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包拯對天災「地震」的奏議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50367)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11/14 上午 11:28:26
--  【轉貼】包拯對天災「地震」的奏議

包拯, 又被稱為「包青天」, 以其剛正不阿, 清廉公正的為官風格被傳揚了千年。 這位古代大法官是怎樣看待「地震」這一自然現象的?

《包拯集校注》中第64篇「論地震」如是說: 「臣近聞登州地震山摧, 今又鎮陽, 雄州五月朔日地震, 北京, 貝州諸處蝗蝻蟲生, 皆天意先事示變, 必不虛發也。 謹按《漢書・五行志》曰: 『地之戒莫重於震動』謂地者陰也, 法當安靜。 今乃越陰之職, 專陽之政, 其異孰甚焉。 又夷狄者, 中國之陰也, 今震於陰長之月, 臣恐四夷有謀中國者。 且雄州控扼北鄙, 登州密邇東夷, 今繼以地震山摧, 不可不深思而預備之也……況災變之作, 未有無其應者, 惟陛下特留聖意。 」

包拯的這篇《論地震》中至少包含了三個信息: 一是地震, 蝗蟲自然災害是某種「天意先事示變」, 二是各種災害相應的人事變化「未有無其應者」「必不虛發也」, 三是人間君主應「深思而預備」或能免除災害應驗的更大人禍。

需要指出的是包拯的這篇《論地震》是收錄在他給皇帝的奏議集《包拯奏議》當中, 那麼既然是給皇帝看的奏議, 其嚴肅性就不言而喻了。 事實上古代無論是君主還是臣子, 老百姓都是把這種「災異遣告說」視為如四時變化, 晝夜更替一般信實的規律的, 絕不是現代那些被無神論洗腦了的人們眼中的「迷信」。 對這一說法歷代史書都有專門的篇章──《五行志》來認真記錄下來, 足見古人對此學說的肯定性。 最早官方將其作為信史記載收錄的時期是漢朝, 董仲舒在將儒學復興同時也將上古時期流傳下來的《春秋》公羊學中的「天人感應」「災異遣告」說發揚並承繼下來。

董仲舒說: 「孔子作《春秋》, 上揆之天道, 下質諸人情, 參之於古, 考之於今。 故《春秋》之所譏, 災害之所加也; 《春秋》之所惡, 怪異之所施也。 書邦家之過, 康災異之變。 」他認為天人相類相通, 天的賞罰是依據人類行為好壞而施。 他指出天分別用符瑞和災異對統治者顯示讚賞和譴責, 用以指導人世間的活動。 其中他又特別強調災異的警懼作用, 認為自然界的災害變異, 是為政者的錯誤所導致, 「天地之物, 有不常之變者謂之異, 小者謂之災, 災常先至而異乃隨之。 災者, 天之譴也; 異者, 天之威也。 譴之而不知, 乃畏之以威。 凡災異之本, 盡生於國家之失。 國家之失乃始萌芽, 而天出災異以遺告之; 譴告之而不知變, 乃見怪異以驚駭之; 驚駭之尚不見畏恐, 其殃咎乃至。 以此見天意之仁, 而不欲陷人也。 」

(《必仁且智》) 「國家將有失敗之道, 而天乃出災害以譴告之; 不知自省, 又出怪異以警懼之, 尚不知變, 而傷敗乃至。 以此見天心之仁愛人君而欲止其亂也, 自非大無道之世者, 天盡欲扶持而全安之。 」(《漢書•董仲舒傳》)極力強調統治者須承天意而施政, 否則就要受到天的譴告和懲罰。

董仲舒還認為各種不同的天災還對應不同的事, 不同的天災反映了不同的政治之失, 也就需採取不同的補救措施, 比如──

日食: 陰侵陽, 人君驕溢未明, 為陰所侵。 帝王自責不能治育群生, 吏不稱職, 所謂「男教不修, 陽事不得, 則日為之蝕」。 其措施為君懷謙虛, 下賢受諫, 位有德, 褒有志。

地震: 地為大臣之位, 當載安萬民, 懷藏物類。 地震昭示臣有貳心, 政權不穩。 帝王自責不能附遠安民。 其措施為舉賢良方正, 罷擾民之事。

火災: 人君貪財, 賦斂民取民貨。 帝王自責不治, 過失甚大, 而群臣又未肯極言過失。 其措施為舉廉直之士, 大赦天下。

久旱: 人君不能澤惠下民, 則蝗蟲害谷。 帝王自責不德不明。 其措施為宥謫罰, 行寬大, 惠兆民, 勞功吏, 賜鰥寡, 廩不足。

日無光: 國有讒佞, 朝有殘臣, 混亂朝綱, 禍害黎民。 其措施為遠佞諂, 近忠直, 修經典, 習聖人之道, 舉賢良方正。

他指出災異之變在形式上表現為天意對統治者的譴告, 統治者如能對災異譴告作出積極反應, 改善治政, 就會感應上天, 變災異為禎祥, 否則必將亡國失政, 基於這種體認, 漢代思想家和政治家每每借災異而要求帝王下「罪己詔」。 這種傳統一直流傳到清朝, 也就有了前文提到的包拯上奏論地震的史話。 事實上這也是古代統治者敬畏天道, 為政求德的傳統, 可不像如今社會宣傳下的封建君主有多麼獨裁專制。

流傳了幾千年的傳統自有它的道理, 如今這些年天災不斷, 再結合如今的社會的狀況──社會誠信缺失, 官僚貪污腐敗, 弱勢團體遭受不公迫害, 自然環境受污染破壞……難道還不足以讓我們警惕深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