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古代人想出家有哪些條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50151)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10/10 上午 08:22:13
--  【轉貼】古代人想出家有哪些條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多影視劇里都有這麼一個橋段,古人犯了法或殺了人,就出家當和尚以逃脫法律的處罰,這種做法在古代真的有效嗎?古代出家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和尚是你想當就能當上的嗎?


先不說在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代武宗、後周世宗等滅佛時期,出家是難上加難。就是在古代大多數崇佛時期,出家也不容易。在崇佛時期,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帝王看到都會合掌問訊,這意思就是尊敬他的道德、學問、德行,他就是“人天師範”,言行舉止是天上、人間的榜樣。


度牒――及格文憑



所以,那時出家要經過皇帝考試,考試及格才頒發文憑,稱作“度牒”。考取度牒之後,你跟哪個道場、哪位法師有緣,就到那裡出家。若沒有度牒就剃度是犯法的,要受國家法律的處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明朝的度牒。(網絡圖片)



古代出家的要求



古代出家有很多詳細的要求,以下僅列舉最常見的十條。


1。非是太老或太小,生活能夠自理。


太老者,過七十,若減七十,不堪造事,卧起須人。若過七十,能有所作,是亦不聽。年滿七十,康健能修習諸業,聽與出家。若太老,不應與出家。若已出家者,不應驅出。若度出家受具,越毗尼。(《僧祗》)


2。具丈夫身,有堅強意志,能吃苦耐勞。


欲新出家者,先說苦事:謂一食、一住、一眠、少飲食、多學問,言能不?答:可者。方得受之。(《僧祗》)


3。父母允許


若有來求出家者,應先問父母許已,方與出家。若不先問與出家者,得越法罪。(《出家》)


4。沒有犯邊罪。


曾受佛戒已(含白衣五戒八戒在內),於淫殺盜妄四重戒中,隨犯一戒,即漂棄佛海邊外,故名邊罪。


5。出家的動機純正(非是賊心入道)。


為衣食利養混入僧團,盜聽大僧說戒、羯磨、同僧法事,受人恭敬利養禮拜,名為賊住。


6。志性堅定,信仰明確。


曾為外道來受具戒,後復入外道,今又重來出家受戒,此人志性不定,名為破內外道。非佛法器,佛不許度。


7。沒有債務在身(非負債人)。


有負債人逃避債主而出家,乞食為財主捉;財主嗔恚言,沙門釋子儘是負債人。不得度負債人出家。(《四分》)


8。不是承擔社會重任的官職人員(非官人)。


不應度大臣出家,見來求請應須詰問,汝非王臣不,若不詰問與出家者,越法。若外國人來,無人委識,應與出家。(《雜事》)。


9。身體健康。


病者,癬疥,黃爛,癩病,癰痤,痔病,不禁,黃病,瘧疾,謦咳消盡,癲狂,熱病,風腫,水腫,腹腫,乃至服藥未得平復,不應與出家。若已出家,不應驅出。若度出家受具足者,越比尼。(《僧祇》)。


10。四肢齊全,五官端正。


手足不健全、聾、啞、盲、跛、曲腰、侏儒、極丑等不能出家。



可見,古代出家並非想像的那麼容易,並不是想出家就能出家的,只有達到標準才能出家,只有手持度牒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和尚,否則就是“非法”出家,犯了法出家當和尚就能免被法律處罰的說法,其實並不靠譜。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2/9 下午 01:13:44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10/10 上午 08:28:21
--  印光大師:順治廢除「度牒」是造成佛教衰落的原因
及至大清啟運,崇重尤隆。林泉隱逸,多蒙禮敬;如:玉林、憨璞、木陳等。世祖遂仰遵佛制,大開方便,罷除試僧,令其隨意出家。因傳皇戒,製護戒牒,從茲永免度牒矣。佛法之衰,實基于此!

 

古時要出家,並不容易,必須經過考試及格,才得為僧。如佛祖統紀五一載:唐中宗景龍初,詔天下試童行經義無滯者,度之使為僧。試經度僧,自此始。

 

所謂「度牒」,是許出家之公驗。又名「祠部牒」,以從尚書省之祠部司出之故。隆興編年通論一六:「天賀五年(西紀七四六)五月,制:天下度僧尼,並令祠部給牒。今謂之祠部者,自是而始。」

 

至清世祖順治帝,乃罷除試僧,令民眾得隨意出家。既免除度牒,出家人,只要有戒牒,就可以到處雲遊,所謂「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饌」。既自由出家,不必考試,久之,難免「良莠不齊」,「龍蛇混雜」。印祖認為清季以來,佛教衰落,實由於此。


(中略)


迨至高廟以後,哲人日希,愚夫日多。加以頻經兵燹,則鄙敗無賴之徒,多皆混入法門;自既不知佛法,何能教徒修行?

 

「高廟」,指清高宗乾隆帝。自乾隆以後,至清末,一百餘年間,佛教日漸衰落,僧團龍蛇混雜,且有德真修之出家人少,而「混飯」者多。「自既不知佛法,何能教徒修行」?

 

自既不知佛法,何能教徒修行!這兩句話,我當永記在心,不可暫忘。

 

從茲日趨日下,一代不如一代。致今,僧雖不少,識字者,十不得一,安望其宏揚大教,普利群生耶?

 

自既不知佛法,何能教徒修行?所以不能宏教利生耳。

 

由是,高尚之士,除夙有大根者,但見其僧,而不知其道,厭而惡之,不入其中矣!

 

上來已把清代以來佛教衰落的原因道出。請再參閱後文「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二」,更能了了。

 

夫流通佛法,非一朝一夕之故。須深謀遠慮,隨機設法。佛制固不可不遵;而因時制宜之道,亦不可不亟亟研求,以預防乎世變時遷,庶不致顛覆而不能致力,有如今日之佛法也。倘諸君不乘時利見,吾恐此時震旦國中,已無佛法聲跡矣。嗚呼了險哉!

 

宏揚佛法,使佛法在時空中永遠流傳下去,必須在不違佛制的原則下,通權達變,因時制宜,才能成就。


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二

 

說有關出家之事。文中有云:「以後求出家者,第一要真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姿,方可薙落。否則不可。」餘從略。——以上二文,需者、請自檢文鈔原文讀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6/30 上午 09:59:48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10/10 上午 08:29:03
--  

竹窗二筆

 

蓮池大師著

出家(一)

 

先德有言:「出家者,大丈夫之事,非將相之所能為也。」夫將以武功定禍亂,相以文學興太平,天下大事皆出將相之手,而曰出家非其所能,然則出家豈細故哉?今剃髮染衣,便謂出家。噫!是不過出兩片大門之家也,非出三界火宅之家也;出三界家而後名為大丈夫也。猶未也,與三界眾生同出三界,而後名為大丈夫也。古尊宿歌云:「最勝兒,出家好,出家兩字人知少。」最勝兒者,大丈夫也。大丈夫不易得,何怪乎知出家兩字者少也。

 

出家(二)

 

人初出家,雖志有大小,莫不具一段好心;久之,又為因緣名利所染,遂復營宮室,飾衣服,置田產,畜徒眾,多積金帛,勤作家緣,與俗無異。經稱一人出家,波旬怖懼;今若此,波旬可以酌酒相慶矣!好心出家者,快須著眼看破。曾見深山中苦行僧,一出山來,被數十箇信心男女歸依供養,遂埋沒一生,況其大者乎!古謂必須重離煩惱之家,再割塵勞之網,是出家以後之出家也。出前之家易,出後之家難,予為此曉夜惶悚。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7/14 下午 06:23:20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7/8/24 上午 09:23:48
--  【轉貼】淨空法師 : 古代社會為何敬重出家人
從前讀書人多半都寄住在寺院,寺院確實提供給讀書人最好的學習場所。古時候學校沒有那麼多,一個縣通常只有一個學校—縣學,所以讀書的環境很難找得到。除了寺廟之外,那就是大戶人家。富貴人家家裡面有藏一些圖書,請老師在家裡面教自己的子弟,這稱為私塾。那個藏書的數量都不會太多,所以大規模的藏書都在寺院的藏經樓,藏經樓就像我們現在所講的圖書館。寺院的藏經樓不僅僅是收藏佛書,在中國,儒家的、道家的、諸子百家,幾乎全部都收藏。出家人真正在做學問,真正在修養自己身心、德行,所以他們都是非常好的老師。從前念書人,秀才,一般都願意到寺廟親近出家人,寺廟有豐富的藏書,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都可以向出家人請教。而出家人教導他們都是義務的,這是佛家所修積的功德,所積的善行。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7/14 下午 06:22:27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7/11/17 上午 10:12:4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7/14 下午 06:21:31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10/14 上午 09:27:09
--  
🙏今天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跟蓮友分享道晟法師對出家的開示,及邀請大家再看一次師父所講的「我與觀音菩薩及出家因緣」影片。

🙏道晟法師對出家的開示

出家不是逃避塵世的地方,如果是單純厭離世間而求出家,那師父不建議出家。

出家要有大福報才能安住,否則出家後依然會有與人相處的問題、生活困頓的問題、留戀世間五欲六塵的問題。

出家更要有大道心,不光只是放下世俗就能出家,要發菩提心弘法利生,荷擔如來家業。

印光大師說要「天資過人,非將相能為」,意思是出家所需的天賦不論是道心、善根、精進、願力、智慧、喜捨種種條件非世間能力可及。

發菩提心深入經藏,嚴以律己做人天師表弘法利生,如此才堪受十方供養,也才有福報以出家身分安住世間,否則單純想逃離塵世乃至親人,即使出家也不會有任何改善,若連親人都無法做到上敬下和,謙仁禮讓,發菩提心將其度化成為法眷,又何以出家度眾?

是否能出家根本在於「福報與道心」的問題,若無福報與道心,出家後只是換了環境,依然會有讓你不耐煩的人事物,最可悲的是,若因為福報與道心不足,卻為了在五濁惡世生活,而與人爭搶或四處誦經奔波勞苦,沒地方安住,何以修行? 更遑論弘法利生。

若只是厭離世間,不如在家好好念佛,隨緣盡份勸人念佛,待堅固發菩提心,欲弘法利生再來談出家之事,南無阿彌陀佛!

出家則為僧寶,應荷擔如來家業,一心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解脫生死,一切必須如法,若無法做到「以法利益眾生」,對雙方來說都是侵損十方,所以應謹記剃度初衷,出家修不比在家修,若如法修,功德利益遠大於在家修,反之落因果更深,當戒慎恐懼,尋找道場安住,發心修行,一心一意念佛,決定安穩。

切記出家身份是人天師表,是大丈夫的承擔,不只自利更要利他,才會有福德因緣身穿袈裟,這是佛給的無上福報與尊榮,若無法如此發心,至少也要在道場內領執事,持戒念佛求生西方,否則沒有這份發心,未盡出家責任,自然袈裟難披…畢竟出家是承擔,不是避風港,身披袈裟時務必善自珍重,南無阿彌陀佛。

🙏道晟法師對居士的出家開示

    念佛生西乃真正出家
    出三界火宅生死之家
    務必堅定信願專念佛
    終必回西方極樂老家

📣『我與觀音菩薩及出家因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10/14 上午 09:29:10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4/2/9 上午 01:47:13
--  
  見聞錄
〈蕅益大師全集〉

寧國府涇縣水東鄉民。忘其姓名。居常修善。齋僧布施無虛日。偶因病暴卒至冥府。冥王稽其陽算未盡。遣還。民乞曰。為人多苦。不欲更還。如是再三。王乃 問欲作何等。答曰。願預僧流。王驚曰。汝福幾何。望此高位。計汝生平福力。祇可作一百戶耳。民又固乞。設不能為名德沙門。求作一燒火僧足矣。王曰。燒火僧 亦萬萬不易作。且與汝作一千戶。何如。民又不欲。王曰。必欲作燒火僧。且回陽間。盡其形壽極力修福。或可冀耳。民遂復甦。作福倍前。數年乃逝。(九華空如 老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