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冷飲早在商朝就已出現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49883)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8/28 上午 07:54:29
--  【轉貼】冷飲早在商朝就已出現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大約在三千年前的商代, 富貴人家就已經開始在冬日鑿冰貯藏於窖, 以備來年盛夏消暑之需。 周朝設有專掌「冰權」的「凌人」。 西周時期, 「凌人」更上昇為朝廷中的一個職位, 從職者專門負責冷飲的製作, 這足以說明當時冷飲之珍貴。 春秋末期, 諸侯喜愛在宴席上飲冰鎮米酒。 《楚辭·招魂》中有「挫糟凍飲,  酹清涼些」的記述, 讚賞冰鎮過的糯米酒, 喝起來既醇香又清涼。 古代甚至還有「冰廚」--《吳越春秋》中就記載越王勾踐出遊時食宿於冰廚, 在當時, 它堪稱空調房間, 可想而知耗用人力和冰量一定相當大。

 

唐代開始出現「冰商」, 也就是商業性的藏冰戶。 冬天藏冰, 入夏拿出來賣。 有「冰商」賣冰只認錢不認人, 高估了人們的渴望, 反而弄巧成拙。 據 《唐摭言》載, 有人盛夏在街頭賣冰, 過路人熱不可耐, 都想一食為快。 賣冰者自以為奇貨可居, 故意把冰價抬高, 路人一氣之下都忍熱走開了。 不一會兒, 冰都融化了, 賣冰人賠了本。

 

到了宋代, 冷飲有了新的突破。 南宋詩人楊萬里曾對一種叫「冰酪」的冷飲大加讚賞: 「似賦還咸爽, 纔凝又欲飄; 玉來盤底碎, 雪到口邊消。 」馬可· 波羅來中國時, 受元世祖賞賜, 幸福地品嚐到了當時的皇家冷飲「冰酪」(它由果汁、 牛奶、 冰塊等調製而成)。 後來, 馬可·波羅把「冰酪」的製作技術帶回意大利。 意大利對這一技術嚴加保密三百年後, 被法國人出高價買走, 此後不知怎麼的又傳到了英國。 英國人改造後, 製出了我們今天常吃的「冰淇淋」。 不知道他們大賺其錢時, 有沒有想到要謝謝一下中國的忽必烈。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8/28 上午 07:56:08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8/28 上午 02:14:09
--  【轉貼】古代夏天喝什麼飲料

夏天到了,氣溫高了。現代人有空調、冰箱,過去沒有這些製冷設備,古代中國人是怎麼過夏天?

夏天與冬天一樣,頗不適宜的氣候條件降低了人類生活的質量。為此,古代中國古人想出來了不少過夏天的辦法,有不少發明。如在先秦時代,時人便利用天然冰來製冷,給食物保鮮、做冷飲。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原始冰箱——冰鑒

 據《周禮》記載,當時周王室為保證夏天有冰塊使用,還專門成立了相應的機構管理「冰政」,負責人稱「凌人」。此部門的編制不小,共有80名「職工」。一般從每年冬天的十二月起,工人開始採取天然冰塊,運至名叫「凌陰」的冰窖中儲存。

從考古發現來看,家有儲冰室是古人地位和身份的象徵。漢西漢梁孝王劉武,死後葬於今河南永城縣境內的芒碭山。其墓相當豪華,除了帶「衛生間」外,還有一冰窖。大概劉武怕熱,生前享受慣了,死後也要「吃冷飲」。

周王室還會將冰塊賞賜給身邊人,但也不是什麼人都能享受的,據《左傳·昭公四年》記載,只有相當於今高級幹部的人才能分到,即所謂「食肉之祿,冰皆與焉」,沒有資格吃肉的官員,也沒有資格在夏天使用冰塊。

這種「賜冰」制度,一直延續到明清。明人劉侗、於奕正撰《帝京景物略》記載,每年到了立夏,明朝廷便會賜冰給文武大臣。清代也是這樣,把賜冰當成一種官員福利,但賞賜形式有所改變,不是直接領冰塊,而是發放「冰票」,京城「自暑伏日起至立秋日止」有冰票,此即清人富察敦崇撰《燕京歲時記》中所記的「屆時由工部頒給冰票,自行領取,多寡不同,各有差等」。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漢代水井汲水圖


古人日常使用的冷藏器具叫「鑒」。鑒,實是一種大盆,早期是陶質,春秋中期以後流行青銅鑒,又稱「冰鑒」。冰鑒可以看作是一種原始冰櫃,使用時,將盛滿飲料或食物的器皿放進去,四周圍滿冰塊,合上蓋子,不多時「冷飲」就可製成。1978年發掘的戰國時期曾侯乙墓中便曾出土了一件精美的原始冰櫃——蟠虺銅方鑒。

上述製冷方法並非百姓所用。秦漢時期,普通人家過夏天,「冷氣」的主要來源是水井,製冷和保鮮使用「井藏法」:或在井中置一口大甕,作為放置食品的「冷藏室」;或將食品置於籃子中,用繩索繫於井下保存,現代仍有人使用此法做「冰鎮西瓜」。

事實上,古人用來解渴的冷飲也沒有現代這麼講究。對普通人而言,井水便是他們最好的「飲料」。如漢代人,夏天的主要飲料基本上是井水,時人認為「井之所尚,寒泉冽清」。現在大家流行喝礦泉水,似有漢人遺風。

古人管熱飲叫「湯」,冷水才叫「水」。漢代夏天已有比較講究一點的飲料——蜜水,這是一種在水裡摻入蜂蜜的一種飲料,可看作是「漢代雪碧」,是當時的一種高檔飲料。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古代中國人夏天生活情景

到漢末,在飲料裡加蜜已成為時人常規喝法。漢末梟雄袁術,便十分愛喝這種飲料,袁術死時正是大熱天,想喝杯蜜水,但當時軍中已絕糧,哪還有蜜?廚師端來了水,袁術長歎:「我袁術怎麼到了這個地步」後,趴在床上吐血而死,此即《魏書》所謂「時盛暑,欲得蜜漿,又無蜜……」

袁術想喝的這種「蜜漿」,就是類似蜜水的一種夏季飲料。一分錢難倒英雄漢,一代梟雄竟讓一杯飲料羞死了,這不能不說是中外飲料史上的一件奇聞。

到了隋唐,飲料比以前講究多了,出現了類似深受今人推崇的保健飲料,時人把這種飲料稱為「飲子」。

飲子系用果品,或草藥熬製而成,解渴的同時,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飲子很受隋唐消費者的歡迎,當時長安街頭「飲子店」很多,和今街頭冷飲店一樣,生意興隆,有的飲子店還可以先喝後付錢。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元代趙孟頫《斗茶圖》

五代人王仁裕的《玉堂閒話》中,便提到了一家飲子店:時長安城西市的一家飲子店生意做得特別好,每到盛夏,便用一口大鍋熬製飲子出售,這家所售飲子能治療「千種之疾」,且喝了就好,所以名聲很大。當然也不便宜,「百文售一服」,當藥水來賣了。

唐時,街頭賣冰已成為一種謀生手段,還出現了天熱漲價的現象。《唐摭言》「自負」條便引用了這麼一則故事:「昔蒯人為商而賣冰於市,客有苦熱者將買之,蒯人自以得時,欲邀客以數倍之利;客於是怒而去,俄而其冰亦散。」意思是,以前蒯地的生意人在街頭賣冰,乘大熱天漲價,高出原價幾倍出售,顧客一氣之下都不買了,不多會冰全化了。結果蒯人為貪心而後悔,流著淚走了。

街頭賣冰,在唐之後便成了夏天最常見的一景。南宋詩人楊萬里便記述了他所生活時代時小販沿街叫賣冰塊的情形:「帝城六月日停午,市人如炊汗如雨。賣冰一聲隔水來,行人未吃心眼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8/28 下午 07:51:2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