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圖文】一代女皇武則天的《開經偈》大有深意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49710)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6/7/31 上午 03:30:43
--  【圖文】一代女皇武則天的《開經偈》大有深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代女皇武則天的《開經偈》大有深意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我們翻開經典都會看見一首開經偈,這一首偈就是八十卷《華嚴》當年翻譯圓滿的時候呈送給皇帝看,那個時候皇帝是唐朝武則天。武則天看到這部經非常歡喜,就題了這四句“開經偈”。這四句偈實在做得太好了,以後許許多多高僧大德想再做一首偈都沒有辦法;一直到現在也沒有人能夠再做一首開經偈比它更好的。所以我們念的開經偈就是《華嚴經》翻譯圓滿,武則天題的四句偈。因體會經義的玄妙希有,非常地歡喜,故有感而發寫下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這是讚揚佛法的教理無上甚深,無上就是指世間沒有一種學問可以超越佛教的義理。
「百千萬劫難遭遇」,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世捨了人身,來生是否還能再來做人那就難保了。一切要看我們現在所造的是什麼業,萬一造了惡業,很容易就進入畜生、餓鬼、地獄道,根本沒有機會聞修佛法,得道解脫。
「我今見聞得受持」,既然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從現在開始要好好地追求與研究佛法,依照佛的教法來奉行與修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學佛者受持佛法的唯一心願,就是希望能徹底了解如來的真實教理,信、解、行、證,趣入佛道。
這首偈語可以說是充分地表達了輪迴迷途的眾生有幸見聞佛法時的歡喜。數百年來雖有許多人曾經試圖修改其中的文字,但都不比原作,可見這首詩偈之精妙。頌流傳至今,並成為眾多修行人頌經之前必不可少的發願文。千百年後的今天,大凡佛教寺院,每天在未誦經文以前,都要先念這四句“開經偈”。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7/31 下午 03:31:04編輯過]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7/31 上午 11:32:3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