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圖文】中國元寶史 有花 有船 有牌坊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48232)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1/9 上午 09:28:04
--  【圖文】中國元寶史 有花 有船 有牌坊

2016-01-09 08:03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唐末至北宋銀鋌,外型彷彿一艘船。 圖/史博館提供


不少人以為自古以來元寶外觀就像水餃。事實上元寶的形狀多變,有船形、圓形、方形、馬蹄形、牌坊形、花生形…還有宛如花朵盛開的「茶花元寶」,顛覆一般人想像。

國立歷史博物館大展「元是無價寶─慶豐泰.銀錠珍藏」昨天開幕,展出元寶收藏家林崇誠收藏的中國歷代元寶四百件,年代從唐朝到民初。

元寶是中國貨幣的一種,指「鑄成錠狀的銀塊」,正式名稱是「銀錠」或「銀鋌」。元寶之名始於唐代,但唐代元寶指的並非銀塊,而是唐朝武德四年(公元六二一年)鑄成的錢幣,幣面鑄刻「開元通寶」四字,開啟後世將貨幣喚作元寶的先河。

如今世人認知的元寶出現於元朝。元代銀錠背部有銘文「元寶」二字,取其「元朝之寶」、「元朝寶貨」之意,是銀錠稱為元寶的開始。

林崇誠表示,元寶有「過朝改鑄」、「過省改鑄」的特色,各朝代、各省的元寶形狀都不相同。他收藏的元寶中,豔冠群芳者當屬清代的貴州茶花錠。

貴州產茶花,遂以茶花為元寶造型。這款茶花元寶重約五兩,外形如盛開茶花,分為十瓣、十二瓣和十六瓣等,僅存於清代某一時期的貴州,相當珍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清代貴州的茶花元寶外型優雅。 記者陳宛茜/攝影


元寶鏤刻的銘文也蘊藏豐富的歷史故事。林崇誠收藏一枚四川省發行的十兩元寶,刻有「昭信分局」,為中國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敗歷史的重要見證。一八九八年清廷為籌馬關條約的賠款,成立「昭信局」發行公債。這枚「昭信分局銀錠」即是當時用來認購公債「昭信股票」的元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昭信分局銀錠,見證馬關條約賠款。 圖/史博館提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1/9 上午 09:29:0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