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史上培養奇才最多的人:鬼谷子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46453)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15/6/18 上午 07:30:54
--  【轉貼】史上培養奇才最多的人:鬼谷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國傳統文化有「三教九流」之說,九流之中有一派叫做「縱橫家」。鬼谷子被公認為縱橫家之鼻祖,蘇秦與張儀為其最傑出的兩個弟子〔見「戰國策」〕。另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弟子。蘇秦、張儀是戰國時候的最為耀眼的兩顆政治明星,同時又是最為出色的兩大外交家。蘇秦配六國之相印到處遊說,聯合六國共抗強秦。一人同時任六個國家的宰相,在世界史上也再無第二人。

張儀憑藉著高超的智謀和辯術而成為秦國宰相,瓦解了蘇秦生前所創的六國合縱,使秦國最終統一了天下。蘇秦主張的是合縱策略,而張儀卻主張的是連橫策略,可以說兩個人的策略是背道而馳的(可見鬼谷先生教育觀之先進,因材施教,主張學生個性化發展),但都一前一後達到了各自的目的,功成名就,將戰國後期各諸侯及天下形勢掌握於股掌之中。太史公司馬遷曾經高度評價他們二人:「此兩人真傾危之士!」

孫臏與龐涓一同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他倆後來都成了戰國時期的大軍事家。著名戰例「圍魏救趙」就是在這對師兄弟間展開的。龐涓生不逢時,與軍事造詣極深的孫臏同時代,所以老敗給孫臏。加上他心胸狹窄陷害過孫臏,所以歷史上對他的評價不高。其實當時除孫臏外,龐涓的軍事才能可說是天下無敵。

史載,龐涓在鬼谷子那裡快畢業時,正逢魏國招聘人才,他去一應試,就被魏王任命他為軍師兼元帥,執掌魏國兵權。龐涓上任不久,便攻打魏國周圍的諸侯小國。當時,他每戰必勝,每攻必克。魏國因擁有龐涓而威震天下,宋、魯、衛、鄭的國君紛紛去到魏國朝賀,表示歸屬。不僅如此,龐涓還打敗了當時非常強大的齊國軍隊!

孫臏更是傑出的軍事家,他畢業後受過不少磨難(曾被同門的龐涓陷害致殘),後來得到齊威王的賞識,一躍成為叱吒風雲、旋乾轉坤的英雄人物,名揚天下。他不僅打仗神威,而且在軍事理論研究也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寫出了流芳百世的《孫臏兵法》。

孫臏和《孫臏兵法》,在歷史上久負盛名,一向與兵聖孫武和《孫子兵法》並稱「孫子」。在《漢書•藝文志》中則更為明確,把《孫子兵法》列為所有兵書之首,而《孫臏兵法》則位居第二,在吳起兵法、範蠡兵法以及其他所有兵法之上。

兩大政治家、外交家蘇秦、張儀、兩大軍事家孫臏與龐涓均出自門下,鬼谷子與現代照本宣科的教師不同,鬼谷子還自編教材,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經陰符七術》。《鬼谷子》側重於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技巧,《本經陰符七術》則集中於講養神蓄銳之道。

由於鬼谷子所代表的縱橫家所崇尚的是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之技巧,其指導思想與儒家所推崇之仁義道德大相徑庭。因此,歷代學者對《鬼谷子》一書推崇者甚少,而譏詆者極多。這與儒家思想長期在中國佔據統治地位有關,是極其不公正的。

在鬼谷子的五百弟子中,最有名氣的是蘇秦、張儀、孫臏、龐涓、商鞅,剩下的李斯、毛遂、徐福、甘茂、司馬錯、樂毅、范雎、蔡澤、鄒忌、酈食其、蒯通、黃石、李牧、魏僚等一個個都是很有才華的人物,奈何沒有確切而權威的文獻記載,是以其真實性有待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