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退伍那天的饅頭 他珍藏50年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41878)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6/16 上午 08:00:20
--  【轉貼】退伍那天的饅頭 他珍藏50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國時報【梁貽婷/台中報導】

退伍太開心,最後1顆早餐饅頭忘了吃,74歲、太平古農莊莊主張友吉一留就是50年,15日邀請好友和他一同演出「數饅頭度日」布袋戲,為今年正好50歲的饅頭慶生,也分享軍旅內褲被偷、穿溼襪子得香港腳的陳年趣事,提醒大家要珍惜物資。

張友吉表示,民國53年他在湖口陸軍裝甲部隊服役,在康樂隊負責教士軍官跳舞,當年物資缺乏,當兵可求得3餐溫飽,但軍中有規定,每人早餐只能分得1顆饅頭,數量算得剛剛好,無論有沒有吃飽,都不可以多拿,曾有監廚監守自盜,當場被逮,可見當年饅頭有多麼珍貴!

一天上午,張友吉正坐在餐廳,手拿饅頭準備享用早餐時班長突然叫他,他拿著饅頭找班長報到,原來是自己服義務役已2年期滿,班長拿退伍令給他,「我一手拿饅頭、一手拿退伍令,實在太高興,突然不餓了!」

張友吉說,他把退伍前最後1顆饅頭放進行李箱帶回家,不料到家後忘記了,1周後才被媽媽發現,拿起來聞一聞,饅頭已經臭酸,不能吃了,索性留作退伍紀念,把饅頭放到屋外牆上曬太陽,卻見3隻雞躍上牆頭想吃,趕忙搶過來移往屋頂日曬10天,得以保存。

只是往後每逢梅雨季,饅頭就發霉,莊友吉得定期把饅頭拿出來擦一擦、曬一曬,就這樣維持了10、20年,之後他為預防相機發霉購入乾燥箱,便順勢也把饅頭放進箱子裡保存,從此饅頭不再發霉,留存至今,正好50年。

昨天他破天荒為饅頭舉辦50歲祝壽大典,並將饅頭捐贈給太平古農莊收藏,也分享自己當年服兵役聽總統蔣介石訓話,還教當時擔任司令的蔣緯國跳舞,以及自己珍藏多年的竹編假鋼盔;他甚至笑問50歲饅頭能否申請金氏紀錄,盼成為台灣、甚至全球最老的饅頭。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6/16 上午 08:08:13
--  【轉貼】

二十一軍的裝備其實克難之至。他們的背包不是帆布做的,是九個竹片密織而成,棉被折疊成四角方糖一樣,兩面竹片一夾,就拴緊成一個包。他們的頭盔,表面形狀看起來跟德國士兵的鋼盔一樣,其實從來不是鋼盔-鋼是奢侈品,他們頭上帶的是「笠盔」,竹篦片編成,只是做成頭盔的形狀。

想想看。炮彈和機關槍子彈撲天撲地而來,頭上戴的是斗笠,連碎石都擋不住。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6/16 下午 08:20:1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