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王黼家中的白米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31535)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4/17 上午 08:21:59
--  【轉貼】王黼家中的白米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宋徽宗身旁最得寵的臣子,除了蔡京父子之外,應該算是王黼了。
 
王黼字將明,開封府中人,他原本名叫王甫,因為東漢有個宦官也叫王甫,而改名為黼。
 
王黼長得非常漂亮,是個標準的美男子,風度翩翩,脣紅齒白,而且皮膚細膩,好像擦了粉一般,尤其是那一雙眼睛,炯炯有神。如此一個英俊小生的模樣,再加上能言善道,使他在人際關係上面,先天上佔了不少便宜。
 
他的學問有限,才華疏淺,卻足智多謀,善於察言觀色,崇寧年間中進士,深得何執中賞識,大力提拔,升到了校書郎、左司諫的官位。
 
當時,蔡京被扁在杭州,張商英任相職,怎麼樣也難討宋徽宗的歡喜,徽宗曾暗派宦官送給蔡京一個玉環,王黼發現這件事,知道徽宗仍然想念蔡京,於是乘機抨擊張商英施政得失,並且誇獎蔡京當年政績如何如何好。
 
後來,蔡京又重新當上了宰相,對王黼在徽宗身旁敲邊鼓十分感激,所以王黼又再次高升為給事中、御史中丞,官運更為亨通。
 
王黼是何執中的提攜而發跡的,如今他走紅了,反而恩將仇報排擠何執中,他一共寫了整整二十條河執中的罪狀,悄悄交給蔡京,蔡京沒有搭理。
 
何執中還矇在鼓裡,到處宣揚王黼是個了不起的人才。有一天,何執中遇見蔡京,照例又把王黼搬出來猛誇一番。蔡京悶聲不響,悄悄自袖中掏出一卷書信,對何執中說:「你看看再說。」
 
原來這就是王黼檢舉何執中的親筆函,洋洋大觀共有二十條之多。何執中看著看著,臉都綠了,兩排牙齒氣得發抖,不斷喃喃自語:「畜牲,畜牲!」
 
宋徽宗風流成性,常常不避帝王之尊,輕車小輦的到蔡京家,座上除了蔡攸最會耍寶之外,王黼更是一把高手,他也是穿著短衫宰褲,塗青抹紅,混雜在倡優侏儒之中,由於它是一個小白臉,扮起女生特別出色,宋徽宗非常喜歡他,彼此打打鬧鬧,沒有一點君臣上下之禮。
 
有一回,王黼領著宋徽宗偷偷跑出去玩兒,中間經過一道牆,徽宗過不去,王黼就先跳過牆,然後只聽得宋徽宗說:「肩膀在聳上來一些。」
 
王黼應聲道:「可以了,腳可以伸下來了。」王黼遂以肩承徽宗的腳安全過牆,由此可見兩人親密之程度。後來,王黼與蔡京之間有了利害衝突,漸漸不和,蔡京一氣之下,把王黼降為戶部尚書,沒有多久,王黼父喪,丁憂在家五個月,起復以後,他轉而向宦官梁師成靠攏。
 
這梁師成也是一個值得介紹的人物,他懂一點兒文字,善於逢迎,於是成了徽宗身邊得寵的大宦官。
 
由於宋徽宗是個藝術家氣質濃厚的皇帝,梁師成就對外揚言,說自己是蘇東坡的兒子,希望藉蘇東坡的威名,為自己的身世天一些光彩。
 
當時,天下禁誦蘇東坡的文章,梁師成故意當作自個兒孝順,向徽宗哭訴:「先臣何罪?」徽宗本事愛才之人,遂允了梁師成的要求。
 
梁師成揀了這個題目大作文章,邀集天下名士參與盛會,久而久之,梁師成成為文人墨客的領袖。再加上他是皇帝身旁最親信的太監,即使有人看他不起,卻也不敢得罪。
 
王黼看準梁師成有辦法,竟然把他當父親一般侍奉,人前人後尊之為恩府先生,兩人狼狽為奸,聲勢不亞於蔡京父子,人們稱梁師成為「隱相」。
 
王黼家住在昭德坊,隔壁有個許家住在左邊,王黼便硬逼許宅把房子讓出來,好把自家在擴張一倍,,許家運氣不佳,家有惡鄰,既然知道王黼有個「好父親」,倒也不敢故從,大白天的,收拾少許衣物,哭哭啼啼搬了出去,街坊鄰居卻不以為然,忿忿不平。
 
在宣和元年,王黼拜特進、少宰,由通議大夫一下子超昇八個階級,在宋朝,還沒有人爬得如此快速的。
 
由於王黼寵頃一時,家用非常浪費,別的不說,單單洗米就洗得非常馬虎,反正錢多用不完,任他晶瑩白亮的米順著大水沖向溝渠。
 
在王黼家附近有一座廟,廟裡住了一位老和尚,有一天,他在溝內,忽然發現源源流下的白米,好不驚訝。老和尚趕緊搬來一個木桶,把米撈起來,放入桶內,然後洗淨晒乾。
 
從此以後,老和尚每天按時守候著大水沖下的白米,口中念著:「如此浪費,罪過,罪過。」就這樣存了一桶又一桶的白米。
 
好多年以後,靖康之難帶來一片蕭條,王黼被仇人所殺,王宅之中已經斷了好幾天糧,他們本是富貴人家,從來沒有吃過苦,個個餓得嚶嚶哭泣。
 
這時候,老和尚來了,帶來一大桶蒸熟的香噴噴亮晶晶的白米飯,男女老幼喜出望外,吃得滿臉都是飯粒,而且讚道:「從來沒有吃過這麼香的飯,請問老和尚,你哪兒來這許多米?」
 
「這個嘛,這都是貴府丟棄不要的米呀!」說明原委後,王宅的人都慚愧的低下頭來,這個故事是歷史上有名的小故事,常常被用來警惕人們要「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養成節儉的好習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1/20 上午 09:05:49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4/21 上午 04:54:28
--  【轉貼】古代買不起米的窮人家,那麼通常三餐會吃什麼?

經濟不太好的人家吃↓


糙米、地瓜、稀飯、番薯簽、番薯、地瓜葉



窮到快被鬼抓去的人吃↓



糧食加工後所餘的渣滓。


米糠
糙米所碾出的皮層。營養價值極高,大多供飼畜及肥田之用。


麥糠
麥粒上剝落下的外皮。



釀酒時濾下來的渣滓。


秕穀
穀類植物所結的果實,虛有外殼,裡面卻是中空的。


樹皮
樹的表皮,很多人會問,樹皮如何吃呀!當沒有任何東西可吃時,連草及樹葉都沒有的時候,只好啃樹皮充飢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1/20 上午 09:06:45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11/11 上午 11:44:56
--  【轉貼】鎖

李家同

鎖是用來鎖最珍貴的東西的。

我的好友老蔣有收藏的癖好,從小就如此,他的事業相當不錯,收藏的東西也就越來越值錢。每次到他家去,總會發現一些他的珍品,我對這些東西一竅不通,必須由他解釋,我記得他曾給我看把扇子,對我來講,這把扇子實在貌不驚人,後來才知道,扇子上的字是和珅這位大奸臣親筆寫的,當然有所值了。

老蔣並不炫耀他的財富,他只是喜歡這些有價值的古董,他太太對這些東西也沒有什麼興趣,他的獨生兒子在輔仁大學社會系畢業,他知道這些古董的價值,可是並不想擁有這些東西。

老蔣的古董大多存放在保險箱裡,家裡客廳裡展示的只是一小部份,當然這個玻璃櫃是上鎖的,而且有一套保全系統,每次他要將任何一件古董拿出來給我們看,都必須先解除保全系統,然後用鑰匙打開鎖。

昨天我又去找老蔣聊天,聊了一陣,我問他,你家裡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他眼睛一亮,帶我走進了他的廚房,在廚房裡,有一大片的櫃子,每一扇櫃子的門都不上鎖,唯獨有一扇門上了鎖。顯然裡面藏了一件珍貴的東西,可是有什麼珍貴的東西會要放在廚房裡呢?

老蔣拿出了鑰匙,打開了鎖,從裡面拿出了一個大大的罐子,罐子打開,裡面放的是白米,我們平時吃飯的米。

為什麼這罐如此不值錢的米如此珍貴呢?原來老蔣的兒子參加了台灣派駐到高棉的和平團,和平團的服務對象全是最窮的人,有一次,他兒子送了一袋米給一位可憐的寡婦,這位婦女的住處簡陋到了極點,沒有水,沒有電,只有一張床放在泥地上,婦人拿到了米,高興極了,將米藏到了床底下,老蔣兒子問他,「太太,妳還需要什麼嗎?」婦人一直不願啟口,最後,她說了,她要一把鎖,因為她家裡已經有值錢的東西了。

老蔣兒子的信改變了老蔣的想法,他要時時提醒他自己,世界上有多少人連飯都沒有得吃,因此他將他的米上了鎖,每天燒飯,必須開鎖才能拿出米來,他希望他的子子孫孫都不會忽略一件事:對很多窮人而言,米是最珍貴的東西。

我很欣賞老蔣的想法,看來他的兒子是不會看到那些曾經被老蔣上了鎖的珍品了,可是一定有更多的窮人家庭會要上鎖了。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11/17 上午 04:55:3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6/7/29 上午 04:15:14
--  

台灣大米萬里飄香 溫暖非洲貧戶寒冬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8日專電)由中華民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捐贈給非洲1520公噸的愛心大米,透過佛教慈濟基金會,已陸續抵達。時值南半球冬季,愛心大米無疑是貧戶於天寒地凍中最渴望的溫暖。

    愛心大米以每包10公斤、總計15萬2000包、分成76個20呎貨櫃,自5月中開始陸續抵達受惠國家,包括南非、賴索托、辛巴威、史瓦濟蘭、波札那(Botswana)與莫三比克(Mozambique)6國。

    慈濟數以千計的志工不畏寒風冷冽在各國積極展開發放工作。由於已是第7年發放台灣愛心大米,志工們各個駕輕就熟,分工合作,井然有序。

    發放對象多以窮鄉僻壤居民為主,每戶發放1至2包大米不等,預計將有超過10萬個家庭、40萬人受惠。

    又因為絕大多數家庭男性在外地打工,或消失不見蹤影,領取大米的重任就落在婦女身上。礙於交通不便,這些婦女幾乎都是頭頂大米,不論是1包或2包,歡天喜地的自發放地點開始徒步,往往需要1至2小時才能到家。

    有些人即使身揹幼兒,手牽小兒,也毫不含糊,照樣頭頂2袋大米一步步地往回家路上走。天生母性驅使她們不畏艱辛,願意為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

    每袋大米上都明顯印有「來自台灣的愛」(LOVEFROM TAIWAN)字樣,簡單明瞭,真誠感人。

    玉米粉為非洲人主食,大米屬於昂貴糧食,一般低收入家庭或許1年只能吃上幾回,更遑論吃到享譽全球品質極佳的台灣米。

    若以4口之家計算,搭配玉米粉輪番烹煮食用,2包大米可以維持一個冬季。來自萬里外陌生台灣人的愛,跨越膚色與種族的藩籬,成為非洲貧戶冬季裡最渴望的溫暖。1050728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1/20 上午 09:07:39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8/11/16 上午 09:57:0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11/16 下午 09:57:19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9/3/14 上午 01:32:03
--  【轉貼】五味雜陳的八寶飯


2019-03-13 06:00聯合報 史次年


 
我十四歲單獨離家到四川江津對岸的德感壩念初中時﹐抗日戰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回憶當年學校的午餐,可謂五味雜陳。

我就讀的安徽中學撤到大後方,與湖南姊妹學校合併為第九中學,借駐當地一座祠堂作為校舍,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禮堂也兼作飯廳。每天上午第四節未下課以前,校工開始在大廳排列九十張搖搖晃晃的桌子,再把四個雙人合抱的高桶抬放在門口,桶內就是我們飢不擇食時,毫不計較的「八寶飯」。稱其為「八寶」或嫌誇張,但石子、稗子、蟲子、穀子和碎白米組合而成的「五寶」,卻絕對貨真價實。

早餐稀飯在胃裡是留不久的,第二、三堂課時肚子早已咕嚕告急。下課鈴才響起第一聲,同學就立刻以衝鋒陷陣之勢,裡三層外三層地把飯桶緊緊圍住。手腳快的同學如果搶進內圈第一線,那麼同班的就有福了;盛飯的碗傳到圈外好友手中時,接到的人會快速扒完內含小石子、米糠、臭蟲、蟑螂、蜈蚣的飯。我們從經驗裡學到,第一碗飯只能盛半滿,並且根本不要浪費時間去挑出裡面的雜物,等三口兩口塞進嘴裡以後,在飯桶尚未見底前還有再續添的機會,要吃飽就得靠這滿滿的第二碗。

每個飯桌上有兩瓦缽幾可見底的蔬菜。廚房內光線不足,燒飯的灶又埋在地下,加上人工有限,因此菜葉類暗藏小動物,根莖類表面附有泥團等,都是稀鬆平常的事。

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年輕上班族多半外食,學子則有營養午餐、有自備飯盒,也可有媽媽親自送來熱騰騰的愛心餐;此外,價錢公道的三寶、雞腿、豬排等便當更應有盡有、隨處可見,物質條件和我們當年簡直天壤之別。

然而,當珍饈佳肴入口之際,那些與同儕相親相愛同甘共苦的歲月,常會突如其來湧上我的心頭。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1/2/25 上午 03:07:23
--  

歷史新觀察以小見大由明清兩朝的米價看康乾盛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8n33v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