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1)
----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三集--24泥塑金身的福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1&id=4933)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2/20 下午 12:28:33
--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三集--24泥塑金身的福報

  從前,摩竭陀國中有一位長者,在他孩子出生當天,家中也誕生了一頭金象。父母十分歡喜,請來相師為孩子起名。相師仔細察看這個男孩後說:

  「這孩子面貌端正,一臉福德之相。他出生那天可有什麼徵兆出現?」

  長者馬上就想到金象,對相師說:

  「他出生那天,我家同時生了一頭金光閃閃的大象。」

  相師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吉利的現象,就替孩子取名為象護。

  象護和金象一同長大,成了一對好朋友,同進同出,互不分離。而且金象很聽象護的話,如果象護不想帶金象出去玩,金象便會待在家裡,不走一步。有趣的是,這頭金象排出的大便、小便都是金燦燦的黃金。

  有一天,象護和鄰居家的孩子一起玩耍,他們突然談起自己家中稀奇古怪的事。

  有人說:「我家的房屋、床、櫃、桌椅都是用七寶做成的。」

  還有人說:「我家的房屋及園林全都是用各種奇珍異寶堆砌的。」

  又有人說:「我家的倉庫有難以計數的寶物。」

  大家互相比較,真是五花八門,什麼都有。

  這時,象護也插嘴說:「我家有一頭金光閃閃的大象,牠的大便、小便都是金子。」

  眾多孩子裡,國王的兒子阿闍世也在其中。他聽到象護這番話,心中起了貪念,暗中決定:「將來我當了國王,一定要把這頭金象奪過來。佔為己有。」

  時間過得真快,沒多久,阿闍世當上了國王。他一即位,便想到金象,於是,他召見象護,要象護帶著金象,一起到王宮拜見國王。象護的父親聽了,心中十分不安,對兒子說:

  「這個阿闍世王,貪婪成性,兇殘暴虐。他今天召見你,一定是貪圖你的金象!」

  象護對父親說:「我這頭金象,沒有人能奪得走。」

  於是,父子兩人一起騎著金象晉見國王。國王看見金象,非常高興,傳令與象護父子一同用餐。吃完飯後,國王對象護說:

  「我很喜歡你的金象,能不能讓他在宮中留幾天,陪我解解悶?」說這話的時候,國王心想:「金象是象護心愛的寶物,一定不肯把牠留下來。」沒想到象護卻爽快的答應了,把金象留在宮中後,就和父親一起走出王宮。

  來到城門口,象護父子一看:「那不是金象嗎?」原來金象趁大家不注意時,陷入泥土之中,從地下鑽過王宮,逃出宮門。他們看見金象,欣喜萬分,但象護隨即想到:「國王發現金象失蹤,一定會加害於我。如今佛祖在世,我不如去投靠佛祖,出家修行學道。」他把這一想法告訴父母,父母也同意了。

  於是,象護辭別父母,騎著金象,前往拜見世尊。佛陀為他傳授比丘戒,說四諦法要,象護心領神會,不久就成為羅漢。他常與其他比丘在林間樹下進行修道,金象總是靜靜侍在象護旁邊,一動也不動。

  過不了多久,舍衛國中的百姓聽說有這樣一頭金象,紛紛跑來觀看,吵得比丘修道的場所不得安寧。佛陀對象護說:

  「該是讓金象離你而去的時候了。」

  象護對佛陀說:「世尊,我曾多次放逐金象,但牠一直不肯離開我。」

  佛陀告訴象護:「你可以對牠說:『你我今生緣分已盡,我已不需要你了。』這樣重複說三遍,金象自然會消失的。」

  象護遵從佛陀的教導,把這番話對著金象說了三遍,果然金象沒入地中,從此永遠離開象護。比丘們看到這樣的情況,詢問世尊:

  「象護比丘為甚麼有如此鴻福,獲得如此善報?」

  佛陀告訴阿難及眾比丘:「百姓只要在三寶福田中種下一點點善種,就能得到無限之果。」並說了以下一段因緣故事:

  很久以前,當迦葉佛教化完畢升天,他的靈骨被迎奉到全國各地,百姓紛紛建塔修廊,供養他的靈骨。當時,在一座塔裡供養著菩薩的舍利,旁邊供有一座菩薩下凡時乘坐的金象。這頭金象因長年風吹雨淋,身上的金漆已經斑駁,象頭的木料遠出現幾個洞。

  有一天,一個信佛的人到塔前燒香,看到損壞的大象,心中十分悲傷。他自言自語的說:「這是菩薩乘坐的象,怎麼可以任它損壞呢?我應該盡力維護它。」說完就取泥補修大象。大象看到世間有這樣一個好心的人,暗暗發誓:「將來我要使這個人大富大貴,並讓一頭金象隨時跟著他、保護他。」

  佛陀講到這裡,微微一笑說:「當年那個修補大象的人,就是今天的象護。」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印,請大家一起護印經協會。阿彌陀佛!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