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1)
----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三集--19女智者毗舍利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1&id=4909)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2/18 上午 02:11:01
--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三集--19女智者毗舍利

  從前,舍衛國波斯匿王手下有一位名叫梨耆彌的大臣。他有七個兒子,其中最小的兒子娶了一位聰明賢慧的媳婦,名叫毗舍利。

  當時,舍衛國與特叉尸利國關係不好,經常有些磨擦。有一次,特叉尸利國國王為了打探舍衛國有沒有聰明賢能的人,故意出了考題,派一位使者來到舍衛國。

  使者帶來兩匹馬,這兩匹馬是母子,但她們的形狀、毛色、大小全部一模一樣。使者要舍衛國人識別那一匹是母馬,那一匹是子馬。國王和群臣看了半天,沒有一個人能識別。當天,梨耆彌回到家中還苦苦的想著這件事。

  毗舍利看到公公下朝回家,愁眉苦臉的,便問出了什麼事。梨耆彌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毗舍利聽了,淡淡的說:「辨別母子馬並不困難。放一些鮮嫩的草堆在兩匹馬面前,看那一匹搶著吃,那就是子馬,否則就是母馬。」

  梨耆彌覺得毗舍利講得很有道理,顧不得吃飯,急忙跑回王宮,將這方法告訴國王,國王照此一試,果然辨別出來了。於是,國王下令把特叉尸利使者請來,對他說明。使者看到答案正確,只好說:「大王所指確實不錯,佩服!」梨耆彌為此受到了國王的褒獎。

  使者回到特叉尸利國,國王不甘心,又讓使者帶來兩條蛇。這兩條蛇的粗細、長短、顏色都一模一樣,但其中一條是雌的,一條是雄的,使者請舍衛國人識別出來,但波斯匿王和朝中群臣都束手無策,怎麼也看不出來。梨耆彌回到家後,主動把這件事告訴毗舍利,毗舍利說:「這很簡單:將一塊細軟的棉布鋪在地上,然後將這兩條蛇放在上面。如果那條蛇在上面躁動不安,搖首擺尾,就是雄的;如果在棉布上靜伏不動,就是雌的;因為雌的比較喜歡光滑的東西。」

  梨耆彌馬上進宮稟告國王,國王按計一試,果然看出蛇的雄雌。國王召來使者,告訴他識別的結果。使者一看不錯,連聲稱讚。梨耆彌又獲得了不少賞賜,並晉昇官職。

  使者回國不久,又帶來一根大木頭。這根木頭長一丈,兩頭粗細相當,看不出樹輪,見不到節疤。他傳達特叉尸利國國王的意思,要求舍衛國人識別出這根木頭那頭靠近樹端,那頭靠近樹梢。國王和群臣仍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這一次,梨耆彌沒等下朝就回家,他找到毗舍利,將情況說了一遍。毗舍利說:「這更容易啦!把木頭放在水池裡,近樹根的那一頭會往下沈,而靠近樹梢的那頭則會往上翹。」梨耆彌跑回宮中,報告給國王。國王一試,果然試出來了,使者連忙點頭稱是。梨耆彌又得到了許多賞賜。

  使者回到特叉尸利國,詳細敘述這一切。特叉尸利國國王說:「如此看來,舍衛國有不少能人,我們不可小看他們。」於是,他再次派使者來到舍衛國,帶來了許多珍貴的體物。使者說:「大王以仁治國,國內賢能之士眾多,我們國王非常佩服。希望我們兩國和平共處,永遠和好。」

  波斯匿王大為高興,沒料到數年來壓在心頭的憂患和擔憂一朝消除,他知道這都是因為梨耆彌的機智解決了難題,於是把梨耆彌召來:「我尊敬的梨耆彌!你真是一位睿智的人,請問你怎麼懂得這麼多?」

  梨耆彌連忙跪下,說:「大王,請恕老臣死罪!我年邁愚鈍,那會懂得這麼多。這一切都是我的兒媳婦毗舍利告訴我的。」

  波斯匿王聽了很好奇,馬上傳令召見毗舍利,同她問了很多問題,毗舍利都對答如流。國王非常高興,封她為公主,並提拔她丈夫做了大官。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印,請大家一起護印經協會。阿彌陀佛!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上圖觀音像是楊春蕾先生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