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1)
----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三集--14小沙彌教化強盜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1&id=4790)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2/12 上午 01:01:52
--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三集--14小沙彌教化強盜

  佛陀時代,有一個從小就出家的心沙彌,他想到自已經出家很久了,應該去受具足戒。當他要去受戒的時候,老比丘問他:

  「你超過二十歲了嗎?」

  「我不知道呢!我不會算啊!」小沙彌抓抓腦袋。

  老比丘說:「那麼你要回去問你家人,問清楚了再來。」

  小沙彌說:「好!我這就回去。」

  小沙彌要回家必須經過一座森林。沒想到,他一進森林就被強盜抓起來。這些強盜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值錢的東西,就準備要殺他。小沙彌鎮定的跟強盜說:「我沒有回到家裡,別人就知道這森林裡有強盜,以後就沒有人敢來這個地方,甚至村民還會聯合起來抓你們,所以,你不該殺我,殺我對你沒有好處。」

  強盜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於是跟小沙彌約定:「如果你不會跟別人說這裡有盜賊,我們就放了你。既然你是出家人,就要守信用喔!」小沙彌開心的答應了。

  他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問父母自己幾歲,父母回答:「你早就滿二十歲啦!可以受戒了,這可是一件大事,我們和你一同回去慶祝吧!」

  於是,小沙彌的家人和親戚,都跟他回去祇園精舍。強盜看到一大堆人來到森林裡,馬上把他們全部抓起來,準備洗劫財物。當他們發現小沙彌,生氣的說:

  「喂!你明明知道我們在這裡,怎麼沒有告訴你家裡的人,讓他們不要來?」

  小沙彌說:「我已經答應過你們不會提起這件事,我沒說,就是不妄語。」

  當時,所有強盜看到這個小沙彌如此誠信,都被他感動,就將他的家裡的人全放了。強盜頭子問:「你們出家人好像都很快樂!出家有什麼好處呢?」

  小沙彌回答:「出家的生活看起來簡單,但其中也有不簡單。出家的好處就是不用像你們這樣,去做強盜、去搶劫。有錢不一定能讓人快樂,隨喜也是一種快樂!法喜也是一種快樂!這就是出家的快樂。」

  結果,強盜們都跟他去出家。這群強盜在精進努力下,最後全部證得阿羅漢果。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印,請大家一起護印經協會。阿彌陀佛!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