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1)
----  薩迦派概要_三、薩迦派的特點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1&id=4770)

--  作者:版工2
--  發表時間:2007/2/11 下午 12:42:16
--  薩迦派概要_三、薩迦派的特點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劉立千

三、薩迦派的特點
   

  薩迦派是最早的新譯密咒派,它的創立正是阿底峽入藏噶當派的興盛時期。薩迦的袞喬傑布就依止阿底峽的大弟子桂.枯巴拉孜學習顯教。他的兒子袞噶寧布依止噶當派僧丈底.達瑪寧布等學習龍樹的中觀和慈氏的諸論,所以受噶當派的影響很大。後來住持薩迦教法的高僧如雅楚.桑結白和絨敦.瑪畏僧格都是遊學阿底峽及門俄敦.桑浦之門【121】。所以薩迦教法的特點,就是融有噶當的教授從顯入密,本派有名要門《道果》就是以顯教打基礎,以密法為究竟的法門。根據眾生的根器說法,極重修道的次第。在見上先以小乘的出離,大乘的唯識中觀之見,然後再導入密乘的最高之見--輪迴涅磐無別見;在修法上也是先修顯教的修心和止觀法門,然後是入密法的生圓二次第。在行持上極重律戒也是從小到大。《三律儀辨別論》就是薩班提出來的。

  關於薩迦之見,他們也承認格魯派的應成派見,認為一切諸法皆是緣起性空,但他們又同覺囊派一樣,不承認只是畢竟空,認為勝義世俗均應有根,作為依據,所以承認勝義有即如來藏作為萬有之依。承認如來藏是勝義有,則屬承認有真常本性。這一點他們與格魯派的應成見完全相反,與噶舉派、寧瑪派則頗為相合。

  他們和覺囊派見也接近,但不完全相同,薩迦、覺囊都是從唯識上發展起來的,但他們都否定唯識派認為「識」不是勝義有,「識」是雜染是世俗有,輪迴法有生滅的;認為如來藏是「智」,是清淨的,是涅磐法,無生滅的才是勝義有。但不管世俗和勝義、輪迴和涅磐、識和智,都是一個根,是一體的兩面,故輪迴涅磐無別,世俗勝義無別,則是二諦雙融之見,但覺囊派承認勝義他空,本身不空,世俗自空【122】,這樣就把世俗和勝義隔為兩截,又覺囊派說如來藏是勝義有,偏著一邊則著相。薩迦說如來藏是離戲,既不說它是有,又不能說它是空,其體不可認知,不可以心想,不可以言表,是非空非有,遠離有、無、斷、常諸邊,故名離戲。此見與寧瑪等派相同。

  本來說真性是非空非有,這種說法不好理解,用《神會語錄》上的話來解說「體空無相,不可為有,用之不廢,不可謂無」。真性體空是本無一物是「畢竟空」,然而真性非如一塊木石,其用為明,能有照用,又是「勝義有」,空是體,有是用,空有二者結為一體,這是自然規律,也即是法爾如是。

  同時,薩迦派同寧瑪、噶舉一樣,承認眾生有佛性,此性即離戲,即是輪涅無別。不過薩迦派認為現在眾生只是有佛因,是凡夫,佛性被煩惱蔭蔽很深。故現在的心是識,還不名為智,要從凡夫因位起修,通過許多修心方便,先小後大,先顯後密,逐步通過各種方便才能轉識為智。所以他們認為識轉為智要漸修,不主頓悟,這是他們與寧瑪、噶舉的不同之處。

  又薩迦特別強調樂空雙運之見,認為是一切見中最高之見,此見是修  生圓二次第、修風脈明點,求見本性光明,現證三身。這頗與噶舉派、覺囊派相同,但與寧瑪派則異。寧瑪派認為最高見為大圓滿,頓悟本元,是全無功用法門,屬無上瑜伽中之阿底瑜伽。走方便道的路子是有功用法門,易出偏差,只相當於寧瑪派之麻哈瑜伽和阿魯瑜伽【123】。

  以上將薩迦派之見總括起來,如同《密乘要集》中所說「偏計,依他皆非有(),園成實性本非無(),分別有無離斷常,善演上師恭敬禮」(原書159)。所以薩迦派的最高之見--輪涅無別見,仍然是屬於真常本性論【124】。

日期:2006-08-01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2/11 下午 12:51:30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