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1)
----  淨 空 法 師_《地獄門前僧道多!》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1&id=4664)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07/2/7 上午 07:25:42
--  淨 空 法 師_《地獄門前僧道多!》

地獄門前僧道多!》

淨空法師開示2001

 

第一句說『示有戒名』。你受了三,受了五戒,甚至於你剃頭出家了,你也受了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薩戒,受了怎麼樣?有名無實。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最普通的五戒,「不殺生」這一條戒你能講得清楚嗎?這一條戒,佛是什麼樣的理由制定這條戒的,理論根據是什麼,戒行、戒相、戒法你懂不懂,如何受持,受持裡頭有開遮持犯,你完全搞不清楚,這一條戒你怎麼持?也就是這一條戒,你怎麼作法,你怎麼能把它落實?不是那麼簡單!

 

不要說戒條,就是受的三,許多同修都受過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什麼意思你真的懂得了嗎?很多人糊裡糊塗受了,糊裡糊塗在學佛,不知道學些什麼,自以為是佛教徒,自以為是修學前頭有一句「形像鮮明」。形像鮮明很深的意思落實在我們身上,我們在這個社會上要形像鮮明,要受到社會大眾尊敬,我們的佛陀臉上有光彩。如果我們做的一切都不如法,表現的是迷信,我們在這個世間把佛陀的面子丟盡了。這叫什麼?破壞佛教形象,我破壞佛教形象,這個罪我就要受。

 

諸位要知道,破壞佛教形象的罪比破和合僧還要重,破和合僧的罪墮阿鼻地獄,我們破壞佛教形象,你將來墮地獄誰墮地獄?出家人最大的功德是什麼?形象好。至少也要裝成一個樣子,裝成一個規規矩矩好出家人的樣子,讓外面人看到對佛教有好的批評,那就是你在修福,你就在那裡積功累德。所以我常常講學佛人,我們站在外面就是佛教的招牌,不能把招牌砸掉,樣樣都是個好樣子,容貌是個好樣子,體質是個好樣子,儀容是個好樣子,你懂不懂這個道理?你知不知道這個利害?

 

現在這個世界民主自由開放,父母管不了兒女,老師也不敢管學生,你們做的一切不如法,我們看到不敢講,講了你不服,還要跟你結冤仇,那何必!隨你去,各人有各人的果報,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不說了

今天講到這一段經文不能不講,經文是佛講的,要特別提醒自己,我們的形象要鮮明。我們的儀容出去之後,我們的服裝、衣服破不要緊,破可以補,一定要乾淨、要整齊、要清潔,不能夠隨隨便便,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這不可以。為什麼?你是社會的表率。人家見到你稱你法師,「師」是什麼?老師,老師是我們的模範,是我們的榜樣。老師是這個榜樣,這個社會眾生怎麼會遭難?我們的形象不好,讓社會大眾誤會,讓社會大眾責難,責難你一個人,牽累到整個佛教,你造的業有多重!你自己完全不知道。出門衣冠不整,你就在造罪業了天天造罪業,不斷的造罪業,自己還以為自己修得不錯,我們四眾同修都是這樣的,都要注意到。在家給在家大眾做榜樣,出家給出家大眾做榜樣,不能隨便,不能隨自己意思,一定要隨順佛陀教誨,你才是真佛弟子;你要違背了,你是假佛弟子

 

一定要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最重要的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我們從迷邪染回過頭來依覺正淨要真幹!不是接受那個儀式,儀式是假的,那不是真的。我學佛頭一個接觸的出家人是章嘉大師,頭一天他老人家就告訴我:「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這個形象是對大眾的,重實質是對自己,自己要真幹。受三,什麼叫三要搞清楚、搞明白;受五戒,條條戒也要清楚、搞明白,怎樣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不能夠落實,那就是「示有戒名,憒塞不信。」

 

」是昏,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糊塗;「塞」是什麼?閉塞、不通,一竅不通,對於佛的道理不通達,對於佛的一些行持日常生活,你不能夠明瞭,糊塗!這樣學佛就破壞佛教形象,就造成社會大眾對佛教的誤會,對佛教的排斥。佛教今天為什麼這麼衰?我們佛弟子所作所為不如法,沒有依照佛陀經教去做,完全違背了,把佛教敗壞了。所以古德常講「地獄門前僧道多」,這一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學佛的人要是這樣搞法,將來統統地獄。你們也往生、也修道,修什麼道?修地獄道。你們要往生,不是生極樂世界,生阿鼻地獄。不能不明白,不能不提高警覺。

 

所以大家把眼睛睜大一點,你看看近代出家人往生過世的時候他的形相。我看了很多,遠不如在家人,在家人有瑞相,出家人走的時候瑞相不多。我們看到了,有什麼感想?知不知道警惕?如果看到了感覺得害怕,「將來我死了,會不會像他這樣」?那你就得趕快回頭,想想他一生所作所為,如果我們看出他是錯誤的,我們趕緊改正,還有救。佛法裡面確確實實只要一口氣沒斷,都還有救;你那一口氣斷了,沒救了,佛菩薩也幫不上你的忙。所以現在要認真努力,學佛要明理,要開智慧。不明道理,不開智慧,你的前途就是一片黑暗、渺茫。要想開智慧,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行,把你錯誤的思想見解、錯誤的言語行為,一樣一樣修正過來,這叫修行。

 

《楞嚴經》也說:「破根本戒,則妖邪魔鬼興。」根本戒是殺、盜、淫、。我們看看今天的社會,無論在哪地區,無論在哪城市,你所見到的都是這些,這是什麼世間?這就是邪魔鬼的世間。我們在這個世間,怎麼會成就?要隨順妖邪魔鬼,我們就決定墮三惡道,而且三惡道裡面,我跟大家說老實話,肯定是地獄道。魔王沒有好心,魔王是把我們往地獄送,他才甘心,他才歡喜。我們是不是甘心情願往地獄裡鑽?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高度的警覺怎麼行?

 

人的一生很快就過去了,我到台灣來二十二歲,不知不覺今年七十五歲了。當年一同來的朋友、同學、同鄉、同事的,一大半都不在了。現在剩下來一些人,有時候偶爾見面,仔細觀察還不回頭,有什麼法子!沒有辦法!回頭難,太難太難了!外面的誘惑力量太強大了,一般人敵不過誘惑。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沒有成就,實在講關鍵完全在乎你會不會覺悟?你在遇到誘惑的時候,有沒有警惕?這個誘惑圍繞在你周圍,一切時、一切處。要知道,從一個地方就很容易辨別,讓你起貪瞋痴慢,這個太可怕了!你果然在這個境界裡面就順從起了貪瞋痴慢,你就完了!一定要曉得,順境裡面決定不生貪戀,逆境裡面決定不生瞋恚,這叫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