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1)
----  靜涵老師文集_論出家與在家的佛學老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1&id=4486)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07/2/1 上午 07:37:32
--  靜涵老師文集_論出家與在家的佛學老師

論出家與在家的佛學老師

                        作者:賴靜涵



出家法師與在家教授佛學的老師,在角色與分際上面是有分別的。假如沒有去分別,不是會累死,就是業障難了。

 

現在台灣教授佛學的老師,有出家眾,也有在家眾。本來,以佛法來說,出家眾才是合格的佛學老師。無奈中國佛教發展成這樣,具足條件的出家眾越來越少。而在家眾則下過研究功夫,甚且具有一定的學位者很多,所以擔任佛法老師的也不少。問題就在於:在家人雖然有的很精進,學養不錯,可是能夠取代出家法師的地位嗎?

 

事實上,現在佛學院裡面,乃至頒授博士學位的研究所裡,擔任教授的,大部分都是在家人,甚至於要擔任教授的出家人學位都是他們頒發的。這樣一來,是不是可以說,在家人成了出家人的老師,那就可以說,在家人其實可以取代出家人來教授佛法呢?

 

我想這個問題要這樣思索:讓我們追溯到佛陀時代,出家的目的,就是一心求道,追求解脫。在家眾因為欽佩仰慕這樣的德行,才會認定這是福田所在而致力供養僧人。精嚴的戒行與精進的修法,本來是出家眾的本格,其足以成為人天師,就在於此,這方面,是在家眾無法取代的,畢竟在家居士有家有業,怎麼樣也比不上出家法師致力清淨道與菩提道上的精進。

 

在家眾,不論學養如何高,最多只能作為知識的傳授者與引導者。除非在戒行道德上與出家無異,否則無法成為「法」上面的法師。修行上面的問題,還是要請法師指導才行。

 

不過,現階段的佛法教育,也常見到,不因為受學對象而有適當的區別。我曾對社會大眾對佛教的印象,區分過有五種。其中在家的佛學老師,比較適合擔任介紹「佛學」的老師,也就是屬於講授佛教史,與概論性質課程,可是屬於禪坐、法儀、戒律與持明儀軌等等屬於修行性質的課程,就不是在家人的能力所及。一定要請具格的法師來教授才行。

 

對於佛法師資來說,我深切盼望,有一個「佛教師範」的單位成立,然後根據不同佛教課程的性質來培養佛法老師。在我粗淺的想法來看,一般佛學概論、佛教歷史、佛教語文等可以隸屬社會科學知識課程,是屬於在家居士可傳授的範疇。但是像禪修、課誦、法會儀軌與持明咒語的教學,是應該由法師來教授。所以一所好的佛教學校,不論是出家學部與在家學部來說,教師應該有出家眾與在家眾兩種。特別是出家學部的老師,應該都是出家法師比較好些。

 

想想看,世間法上的老師都有一定的培養管道,不論是中小企業的講師,乃至各級學校都有一定的資格要求,何以佛教,如此大的宗教,竟然在師資培育上面乏善可陳?以現在的師範學校,乃至教育學程來說,都有教育心理學、課程設計、班級經營等課程來協助從事教育的工作者做好教學的工作。佛法的教學,實在是一門專業,不是隨便學佛的人就可以勝任的。

 

信仰歸信仰,但是教育則是另一回事,我們可以因為自己的信仰,過著清淨的生活,但是不能因此去要求受教對象都要和我們一樣的生活。知識傳授與價值上的灌輸,將因為受教者與受教的目的而有所區別。這也就是我前面說的,出家法師與在家學佛者的老師,在角色劃分上面應該有所區別。

 

事實上,過去因為這兩者角色不區分,造成佛法教育上的問題,可說層出不窮。目前台灣殯葬儀式上流行的「師公」之所以出現,就在於過去在大陸上,佛教的法師人數不足,延請在家信眾幫忙,但這些來幫忙的在家信眾對於佛法並沒有完整的認識,久而久之,就讓這些在家信眾擔任法師的工作,變成了「職業」,結果成了今天的「師公」,這算是比較明顯的。其實,能夠擔任法會的主法者,假如沒有一定的戒律與修行,將來的因果就不知道從何算起,能否得到善終,恐怕連自己都沒有把握。那就不要說有些「釋壇」,幫社會大眾「算命」、「改運」的。

 

還有一些附佛外道的領導者,這些人本來都是要求佛道的佛弟子,無奈沒有機會遇到好的佛法教育,走錯了門道,變成了外道。大家也都知道要批判,他們確實是走錯了路,問題是,誰給他們正確的路?為什麼他們不知道「正路」?其實佛法的本質就是一種心靈淨化的教育,消業障是從改變錯誤的生活觀念入手,不是為了自己的貪慾去排除障礙。神通和生命真相的認知相較,本來是枝微末節,但神通可以救人,也很容易變成「權柄」,也可能化身成「金錢」,那麼修行人因此轉入「江湖術士」,成為附佛外道

 

讓我們觀照這個社會的佛法教育者,也不難了解到,傳教與學法是兩回事情。不論你是出家法師還是在家居士,大家都一樣要面對眾生,如何面對各種業障纏身的眾生能夠如不動,這就不是讀書多少的問題,而是定力修為的問題。但是在家的佛學老師應當能夠了解到,自己能承擔的教學限度在哪裡,而非無限制地到承擔他人的生死問題。當然,有這樣的悲心是很好的,但是悲心與效率是兩回事情,若要滿足自己這樣的悲願,度化眾生了脫生死,還是讓出家法師來比較恰當些。但是出家法師若是花太多時間在托缽化緣,弘法蓋廟,舉辦法會與活動,等等一堆志業上頭,就容易把自己的本職-修行忽略忘卻了。如此下來,在家居士自然不太願意擁護,就別說要聽從開示了。要言之,僧俗既然有所分別,僧有僧的執事,俗也有俗的分際。分際要先能明白,執事才能有合作,僧與俗不可以不分,有這樣的思想,應該不致於入附佛外道吧?所以,在家居士擔任的是佛法知識的介紹,但是要入道與修行的課程,就得由出家法師來擔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