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 【轉貼】吸煙傷血管十年難修復你還不戒煙嗎?

您是本帖的第 217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吸煙傷血管十年難修復你還不戒煙嗎?
jonscott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50
積分:185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1年9月2日
 用支付寶給jonscot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吸煙傷血管十年難修復你還不戒煙嗎?
     

  說起吸煙,很多人會想到肺癌、慢阻肺等呼吸系統疾病。其實吸煙導致百病叢生,對心血管系統也能造成重創。近年來,我國心腦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排在其他 疾病之前,穩居第一,而在這個擁有數億煙民的國家裡,吸煙的不良生活習慣為罪魁禍首。心血管專家指出,煙民即使戒煙也要過10年才能完全修復血管內皮的損傷,而且無法逆轉動脈硬化,為了避免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奪命病變,建議戒煙並接受長期藥物治療。

  煙草燃燒時會產生多種有害物質,除了進入吸煙者的肺部造成損傷,還可進入循環系統,損害血管薄薄的內皮。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譚寧博士表示, 吸煙是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如果煙民的血液中膽固醇水平高,膽固醇就容易進入受損的血管內皮後形成動脈粥樣硬化。

  據美國心髒協會的資料,吸煙可增加血壓,降低運動耐受力,增加血液的凝結傾向,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增加主動脈 瘤的風險,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吸煙後還可大大增加冠心病和腦中風的風險。譚寧稱,一般來說,即使吸煙不多,10年後就會出現明顯的動脈粥樣硬化,血管會 逐漸阻塞,血流變慢,引發冠心病等。更危險的是,不穩定的動脈粥樣斑塊一旦破裂或脫落,會在短時間內堵塞血管,導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嚴重危及煙民的 生命。

  目前,這種病變有年輕化趨勢,愛吸煙的男性比女性更早發病,譚寧就曾接診過一名22歲就發生心肌梗塞的煙民。此外,吸煙還可損害頸動脈(導致中 風)、腎動脈(導致腎功能不全及高血壓),以及外周血管,以下肢的血管為主(導致下肢無力、間歇性跛行、腳趾末端壞死等)。煙民如果懷疑自己有這種損傷,可以做B超、CT、MRI等進行診斷。譚寧建議,40歲以上男性和絕經後女性應每年進行血脂檢測,20歲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測量1次空腹血脂,而缺血性 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高危人群應每3~6個月測量1次血脂。

  那麼戒煙後,心血管系統受到的損傷能恢復嗎?譚寧稱,戒煙後要過10年才能完全修復血管內皮的損傷,然而這只是病變不再進一步惡化,但無法逆轉 動脈粥樣硬化。有些煙民難以戒煙,就用“某人吸煙也活到90多歲”來自我安慰。譚寧反駁稱,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不能用個案來說明問題,應該這麼理解: “某人”如果不抽煙的話,可能活得更長久。而且,吸煙造成的危害目前是沒有藥物可以阻止的,一些號稱“減輕吸煙對身體的損害”的保健品在臨床研究中達不到 預防和治療的要求,是不被醫學界認可的。

  戒煙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正道。在治療上,譚寧建議煙民應服用他汀類藥物降膽固醇,服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現在的阿司匹 林腸溶片不同於老的劑型,應該在飯前服用。有的患者即使還沒有高血壓,服用一些降壓藥也可以保護血管內皮以及心髒功能。他特別提醒:“心腦血管疾病的治療 需要一個長期持續的過程,一旦停藥,治療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吸煙傷血管十年難修復。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4/5 上午 04:07:3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