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圖文】十法界意識地圖及情緒能量表-《心靈能量:藏在身體裡的大智慧》

您是本帖的第 308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十法界意識地圖及情緒能量表-《心靈能量:藏在身體裡的大智慧》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見修藍博士,反思信願行

何美慧老師講述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老師、大德、領導以及諸位護法菩薩們:大家中午好!阿彌陀佛!感謝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師父上人、以及領導、胡居士,以及諸位法師、大德菩薩們的成就,讓美慧在今天有這個機緣跟大家報告“見修藍博士,反思信願行”這個題目,首先報告一下緣起:

在2011年的時候,當時末學帶懺悔班,在整理懺悔班的文稿,當時我們有一群同修們,大家一起在編懺悔班文稿,準備要出書。但是在整理過程當中,時常業障發相。當時很苦惱,就請教師父上人應該如何來克服。師父上人就說:不是說美國有位修藍博士,人家就講四句話,第一句話“對不起”,第二句話“請原諒我”,第三句話“謝謝你”,第四句話“我愛你”,人家就解決了一切的問題。

當時老法師很大聲地講,老法師時間也很寶貴,講完之後馬上上樓去了。這時候末學就反思,這四句話能起這麼大作用嗎?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佛中之王,光中極尊,我學佛已經十七年,當時已經是十六年了,我念了十六年佛,難道會輸於這四句話嗎?所以當時是用一種很懷疑的態度,也很難相信這四句話能夠解決我現在的煩惱和問題。後來回去之後就查了網路,找一下這修藍博士到底是如何用這四句話來解除他的所有的問題。可是當時因為沒有恭敬心,所以當時在看這四句話,以為很平常,就是念念“對不起”,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懺悔,然後謝謝你、我愛你那不就是等於感恩嗎?所以因為當時沒有深入去瞭解,所以這四句話,其實是存著懷疑的態度,也是不恭敬的態度,對修藍博士也是存著一個懷疑的態度。所以也經過了幾個月,也看過了他的幾本書,但是當時因為缺乏恭敬心,所以也沒有認真看。看完了也覺得只不過如此而已嘛,好像當時這業障現前,也沒有解決多大的問題。

直到在去年有個機會,修藍博士來見師父上人,剛好末學也有機會參加,見到修藍博士他本人。從他的訪談當中,令我很震撼。因為第一次見到修藍博士的時候,他九十度的鞠躬,他老人家已經是73歲,而且動作比我還伶俐,我們還天天學著弟子規,見人要恭敬。但是我那個腰當時還沒迅速彎成90度,當時手上抱了很多的書。可是看到他老人家,他是美國人,怎麼也會這一套恭敬到90度的鞠躬?當時也就想想,他怎麼會?也是挺懷疑的,這是第一次只見到人。當時他跟師父上人訪談,他就說了一句話,他說:“一切境緣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當時末學聽了之後,也只是瞭解這個概念,那不就是跟佛門裡面所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個道理是一樣的嗎?然後,過後末學見到修藍博士之後,對他人的恭敬,他也說了一句話,他說“他很感恩來到這世間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件物,因為給他一次清除的機會,把他內在這些記憶、以及垃圾給清除出去”。末學真的是看到他本人之後很震撼,為什麼?因為他這個愛心整個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不是經過那種包裝,或者是做作的,而且不僅是對人那種恭敬,對萬事萬物那種愛心,的確讓末學覺得很慚愧。我學佛十六七年,但是還用一種包裝的心、虛偽的心在處事待人接物,而不是從真心裡面流露出來的。

 所以見到他本人之後,回去就認真去看看他這些書。在看第二遍的時候,就發現,他每說的一句話的確對我幫助都很大,而且每看一段好像開悟了一下。為什麼?師父當時在訪談的時候,他也說:沒有恭敬心什麼也學不到。末學反省自己之前對這四句話的態度就是沒有恭敬心,對其他法門其實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不願意去學的態度,這就是自己一個障礙。然後見到修藍博士之後,從他能念四句話就能得到這樣的清淨無染,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這佛號能量又來自阿彌陀佛加持,怎麼今天我這個能量沒有出來?到底是出在哪邊?問題出在哪邊?所以自己就省思,很認真的反省一下。

第一個就發現,原來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出在自己沒有對一切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往往就覺得說這都是別人的錯,比如說,做一件事情都是別人不如我的意,不曉得其實一切不如自己意這個境緣是自己心變現出來的。聽師父講經也聽了那麼多年,但是就是沒用上“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自己應該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但是修藍博士他雖然沒有學佛,師父上人說:他把佛法的道理用在日常生活上了,所以他能夠得到清淨心,雖然他用的方法就是四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原諒我。他就能夠產生這麼大的效果,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對他老祖宗這個傳法很有信心,他沒有懷疑,他遇到任何境緣馬上就是念這四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他不會再想,還有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末學就反思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會不會馬上就念阿彌陀佛,讓心歸零?他就說當他念這四句話的時候,我們就馬上回歸到自性。同樣道理我們念這四個字阿彌陀佛,也就是當下回到自性,為什麼?他畫了一個圖,這個圖也很簡單,其實跟我們佛法講的道理是一致的。末學也解釋一下,他講到我們這個境界當中,一切境緣都是從這個自性裡面變現出來的,萬事萬物一切都是圓滿的,在佛門裡面叫做佛,在其他宗教叫做神,一切萬事萬物都是來自於這個神性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當我們沒有看到美好的時候,其實是我們自己戴上了一個有色的東西,他就拿一個黑色的膠片,把這個清淨的光就整個障礙住了,所以見不到原來我們自性裡面應該見到的東西。就像佛門裡面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都是佛,但是我們見不到佛,為什麼見不到佛?因為我們有黑色的,也就是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師父上人所說的,所變現出來的這些境緣,讓我們看不到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看到的就是妄相。所以一切自性所變現的,不管是人事物,一切都是圓滿的。

當他去治療這精神病人的時候,他是用三年多的時間,他在夏威夷醫院,然後幫助三十幾個精神病患,這三十幾個精神病患並不是普通的病患,他們帶有嚴重的這個精神病,還會攻擊人、打人,因為他們之前都是吸毒,或者槍擊犯,或者是重罪,都是很嚴重的,而且個個都是很高大很魁梧的,並不是那麼容易處理的一群人。當時這院方就覺得很頭痛,當時這些護士們、醫生遇到這些精神病人個個都很頭痛,就有很多人他們就一一想說就別來這個醫院上班、辭職,甚至有的就請假,所以這整個醫院的磁場就非常非常的差,這也是說明了佛經裡面所說的一句話“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依報它是隨著正報轉”。當這三十幾個病人都已經出現問題的時候,整個醫院的磁場就特別的恐懼,特別令人害怕。

當時醫院在病人身上,每一年每個人花五萬美金治療這個精神病人,這一年的花費是150萬美金,可是都沒有任何的療效,所以院方也覺得很頭痛。而且這些病人時常還會攻擊人,所以這些護士、醫生他們害怕的程度害怕到都要躲在牆壁上,靠著牆壁走,免得這病人從後面攻擊過來,所以個個是提心吊膽,恐懼到這種程度,甚至有情無情都感受到了。醫院的這個花,樹木花草,不管怎麼樣工人們如何細心照顧,它們就是時常枯萎,沒有任何的生氣。這也讓照顧的人覺得很壓抑,其他地方沒有這種現象。怎麼這醫院竟然是樹木花草種都種不活?!還有無情的,像牆壁,他們院方每一年要粉刷好幾次,每粉刷過之後沒有多久,它就馬上掉漆,再請一批人再去粉刷,又沒多久又掉漆。所以這個醫院看起來就是令人很不歡喜,不願意進去。

後來因為修藍博士的朋友來這個醫院工作,他知道在古老夏威夷有個療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就請修藍博,看看修藍博士能不能到這個醫院來幫助這三十幾個精神病人。當時修藍博士也沒馬上答應,但是經過他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請求他來幫助,後來有一天,他就終於答應了。他就到這個醫院,他說我到這個醫院,我有我一套的治療方法,你們只要給我一間房間,我第一個不需要接觸病人,你們只需要把這病人的病歷給我就可以了,那我在醫院做什麼你們可以不用問,所以他每天就到這個醫院、他經過的每個地方他就是念這四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然後他就到他的房間看這些病人的這些病歷,然後他就做清除。直到半年之後,這些精神病人個個這個行為就改變了,改變了什麼樣子?就變得不再攻擊別人了,比較能配合院方了。甚至這些樹木花草它是有情的,它慢慢地開始綠意盎然;牆壁也不需要時常粉刷了,粉刷一次可以維持比較久了。等到三年之後,這些精神病人這些病全部都不見了,個個恢復正常,而且能夠幫忙做一些打掃的事情,這不是院方讓他們做,而是他們很樂意去幫忙做這些事情,所以整個院方這個氣氛就很融洽,精神病人就一一地出院了,所以最後這個醫院關門了,也為政府一年省了150萬美金!

當時末學看到這個故事,就瞭解,原來修藍博士他是學這個方法只一年多,他就到這個夏威夷醫院,換句話說他就有這個能力治療這三十幾個精神病的重患。這的確讓末學反思到,我學佛十六七年,怎麼我身上的一點點小病都沒治好,人家他才學這個法門學一年多,就能夠改變三十幾個病人,而且整個醫院的氣氛、這個磁場都改變了,連無情的牆壁它也變得很合作,粉刷一次可以耐好久。那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我學佛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末學就去看看有關於他的這些講演。他不斷地說,一切境緣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當時這些院方的負責人很感謝修藍博士,他說感謝你,幫了我們這麼大的忙,把這些精神病人都治好了。修藍博士就說,我很感謝這些精神病人,給我一次機會,清除我內在的這些垃圾,是他們幫助我回復到清淨,而不是我在幫助他們。這個思想的確也是末學第一次見到的。怎麼有這樣謙卑的人,這麼樣恭敬的人?一般人都會想,哎呀要是我們可能心裡就暗自洋洋得意,哎呀真好呀,我們有這個能力幫助別人,但是修藍博士他不是我在幫助別人,而是這些病人給他一次機會清除。他就說:如果我心是清淨的話,我今天見的不是精神病人,而是神在我面前,今天我怎麼見不到神?而是見到精神病,那這是我內在有問題,我內在有精神病。

當時有的記者就訪問他,當你看到這些精神病人的時候,你是如何來清除,讓他們變好的?到底他們是怎麼變好的?他就說,我見到精神病人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內在同樣有精神病!所以就是記憶、潛意識記憶的重播,我沒有把它放下,沒有把它清除,今天他們的出現給我一次清除的機會。而且不僅如此,當我看到這些精神病人的時候,他們充滿了暴力,我才看到原來我內在也有暴力;看到這個護士醫生們個個恐懼,原來我內在這個記憶裡面有著恐懼、害怕、無奈、無助種種這些負面的念頭,我只是清除我自己這些負面的念頭,當我清除乾淨了,病人他就好了。我沒有想說我能治療任何人,而是我只是清除我自己變現出來的精神病人這部分,我把它清除掉而已。這個原理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他所說的這個原理,也就是我們佛經裡面所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像我們念佛,如果是心清淨,見到的就是阿彌陀佛,不可能有這麼多人事物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生氣,讓我們煩惱,這些生氣煩惱不是外面人的原因,是我們內在有這個生氣有這個煩惱的問題在內在這個記憶,我們必須要把它清除掉。但是以前末學學佛,不會覺得是我自己內在有問題,而是時常說這是他有問題,他脾氣不好,我見到就是這個人脾氣不好。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脾氣不好是我內在變現出來,外面人跟我一模一樣。古時候,我們易經也說過一句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就看到原來我喜歡發脾氣,在我周邊人個個都喜歡發脾氣,其實他們是一面鏡子給我照我自己的心。

我當時還不想反思自己,去修正我內在應該清除掉我內在這些怨恨,而說這個人脾氣怎麼這麼差呀,我還去指責別人。當時修藍博士也說了一句話:我們往往都是喜歡指責別人,而且他就拿了一張卡通圖片,他說,這張卡通圖片是在北美有個人畫的,他在書局看到的。他覺得很有意思,他說我們人花了一生的時間,三十年就是如何來治理別人,而不是來治理自己,所以修藍博士說,以前他還沒有學夏威夷療法的時候,他也同樣犯這個錯誤,他也是花很多時間想去治理別人,去幫助別人。當表面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在幫助別人,其實並不是我們在幫助別人,而是別人給我們一次機會來幫助我們,清除我們自己本身這些垃圾、這些記憶。

當時在上課時候就有一群人出現,這些人報名的通常都是些治療師。這些治療師就問修藍博士,我如何來治理來幫助我這些病人?病人有什麼什麼狀況,就跟修藍博士一一地提問題。修藍博士說,並不是你在幫助他們,是他們給你一次機會幫助你自己,有這麼多人,是這麼多人給你這麼多機會來修正你自己,是你內在有問題,你才會碰到這麼多病人,要是你內在沒問題,你不會看到的。如果你是學天主教,你會見到神,如果你學佛你是見到佛,怎麼會有這麼多病人來找你?是你內在有這些記憶重播,通過這些病人,需要清除的是你自己,只要你自己清除好了,病人就全部都好了。

當時末學聽到這一句話,很大的震撼,為什麼?因為從2010年1月份,也是很感恩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領導胡居士,給我一次機會到香港來帶這個懺悔班。當時末學就覺得我是在帶懺悔班,讓這些人來懺悔,也是同樣犯了這個問題。其實我能夠見到這麼多人在我面前出現問題,並不是他們有問題,是他們給我一次機會,清除我這些殺盜淫妄的問題。可是當時還沒見到修藍博士之前,自己沒有感恩心,沒有懺悔心,看到別人懺悔了,這些人需要懺悔,我已經懺得差不多了吧,不用再懺了,當時我的念頭是這個樣子的。等到我們在整理懺悔班文稿,當時也是事情特別的多,特別忙,所以當時看看其他老師可不可以幫我帶這個懺悔班,就起了這個念頭。可是老師們都很忙,後來就請教師父:我們這個懺悔班是不是要再繼續,因為現在沒有人來帶了,是不是可以停一停?師父上人就說了一句話,他說“沒有人帶你就繼續帶,人活一天就得懺悔一天,直到死那天都得懺悔!”

後來就這個因緣,末學就繼續帶了。直到見了修藍博士之後才真正生起感恩心,這是佛菩薩不離不棄,為什麼?真正需要懺悔不是別人來懺悔,是我自己本身問題最多,需要懺悔。他們只是一個緣,讓我看到我自己內在還有哪些負面的還沒清乾淨,比如有人犯這個殺業,其實我同樣的記憶播放出來的,這個人在我面前懺殺業,這是我記憶本身有問題,我得要清除掉我自己。以前沒有這感恩心。後來自己就瞭解“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後來每個上臺來懺悔的,末學都在下面懺,感謝這個人的出現,幫我在清除我這些垃圾。以前我以為是在幫助別人,其實現在不是,是別人反過來幫助我。所以這念頭一轉之後,就變得很歡喜,為什麼很歡喜?因為這境緣都是,不管是逆境也好,順境也好,都是我修行學習的地方。以前沒這個觀念,現在終於有這個觀念,所以末學特別感謝師父上人把這些佛法道理講那麼透徹。還有修藍博士他活生生的一個人,在我面前看出來、做出來給我看,就是我們只要對一切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一切的問題就全部可以解決。讓我生起了堅固的信心。

師父上人也說,為什麼修藍博士他這四句話能夠起這麼大的作用?而且當時他才學一年多,為什麼我學佛這麼多年,沒有起這麼大的力量?尤其這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為什麼我沒有把這個能量給念出來,問題到底在哪裡?就是因為我不承認一切法是我自己變現出來的,所以我通常只是會用指責、抱怨。也就是修藍博士他所說的,我們有很多這些負面的念頭,什麼念頭?比如說恐懼、內疚、悲傷、成見、怨恨、瞋恨、爭執、絕望、懷疑、責怪、妄想、還有困惑、焦慮、自以為是,他列出來十四條,一般人的通病,這十四條我都有。這就是為什麼我念佛功夫不得力,因為我心不清淨,被這些妄念,也就是這些惡的念頭讓這個心不清淨,佛號就念得不得力。

後來自己瞭解一切境緣是自己變現出來,聽完修藍博士一個多月之後,剛好有這個因緣,這因緣就是要回臺灣,當時在回臺灣的時候在機場等機,等了三個多小時的飛機,但是還在等。當時內心就很抱怨,怎麼能等這麼久啊,當時晚上十二點了!從八點多等到十二點,全機場人個個都跑去服務台抗議,也不早說要等這麼久,有些人就在抱怨,末學心裡得意呀,還好我還沒去抱怨,還沒做得那麼難看。等到再過幾分鐘之後登機了,這一登機大家都坐穩了,心想飛機就要飛了。坐穩之後機長就廣播:因為現在全香港機場只剩下一個跑道,不管是起飛還是下降,是共用一個機場,所以全部的飛機都延誤了,而且需要排隊。我們這部飛機根據這個消息,是還要再等三個多小時,換句話也就是說要等到天亮。當時這內心就有一股很不滿,然後就看到每個人都跑去前面,給這些空服小姐抗議,整個飛機就一片混亂。當時自己還不曉得啊,要負百分之百責任,我們很習慣地遇到境緣就是不滿、就是抱怨,也就是修藍博士剛剛所列出來的這十四條,責怪一切境緣。這個下意識馬上反射動作就是責怪、抱怨、抗議。我內在這個念頭雖然還沒講出來,可是外面這些人就表演給我看,個個去抗議。

後來末學就想到前一個月修藍博士來見師父,他說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哪,我是佛弟子呀,已經學了十六年的佛,我今天怎麼還是這個樣子,當下那一念懺悔心出來了,自己知道錯了,負起責任來,知道這一切境緣是我自己變現出來的,我可以變現好的,我今天怎麼變現成這個樣子?我該懺悔我自己,當時就很慚愧,我就趕快清除。我清除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四個字,我就很至誠心念阿彌陀佛,念了十五分鐘。這個機場當時末學這個念頭就想對不起,這個機場的所有人以及這些飛機,包括在其他國家等候他家人這些人,你看我變現出來讓大家恐慌、害怕、憂慮、牽掛,這飛機沒有辦法及時抵達。當時一念真誠心出來,至誠懺悔心出來,念佛給這些所有人,我變現出來這些人,給他們回向,十五分鐘之後,這機長就廣播了,他說“很幸運,我們這架飛機呀在十五鐘之後就要起飛了”,末學才突然瞭解,我們負起百分之百責任不吃虧呀!以前以為說,這負責任好像我就損失可大了,但是這一負責任,馬上這境緣它就改變了,果然十五分鐘我們飛機就起飛了,這些混亂的境緣我就看不到了。

修藍博士說,一切境緣你看到的、你聽到的,別忘記,你都是在場,就是因為你在場,所以都是你變現出來的。要不是你變現出來,你連聽都聽不到,你看也看不到,所以你就得要負百分之百責任。

當時在臺灣上課的時候,修藍博士他就為一個女眾,因為這個女眾她就抱怨臺灣經濟的問題,她說,呀!這臺灣經濟怎麼搞成這個樣子?修藍博士說,你要負責任,你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你要清除啊,是你記憶播放出來臺灣經濟有問題。這女眾馬上說,我又不是臺灣的經濟部長,這關我什麼事啊?我又不是政府官員,關我什麼事呀?修藍博士說,你只要清除,這個金錢它就會去做該它做的事情,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美好的,今天你看不到萬事萬物是美好的,就是你內在有問題,你才會看到臺灣經濟有問題。當你清除的時候,不是就你一個人得利益,整個宇宙、整個虛空它都回歸到自性,都清淨圓滿。

末學聽到的確很震撼,原來我們的努力不是只有一個人受用,而是整個虛空法界都得受用。師父上人也說,我們一念都是周遍法界,所以它這個四句話其實它是從意念下手,他說負百分之百責任,不是說你一定要去做什麼事情,你行為上去做什麼事情,而是你這個念頭,重點是在這個念頭,你負起責任,知道是自己把它變現出來的,是自己的問題,你不會再去指責外面一切人。所以他一直強調,一定要對境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如果你不負起百分之百責任,那只有製造更多的問題,並不能解決問題。認識問題之後怎麼辦?當下就清除,他清除是用四句話,剛剛所念的這四句話,他說,你只要專注念這四句話,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你本來有問題的,他就變成綜合沒問題了。就像我們念阿彌陀佛也是這個原理,這個原理是在哪裡?就是在這個圖,我們這個潛意識,大家可能因為鏡頭也比較遠一點,可能看不到字,但是卻可以看到這個圖,這個圖下面的部分它叫潛意識,它把它當做一個小孩,內在小孩,我們佛法裡面叫做阿賴耶識,他有我們無量劫記憶,我們自己本身可能都忘記了,但是這個阿賴耶識它的記憶永遠都是在的,也就是師父上人所說的“十法界種子都在這個阿賴耶識裡,我們以前造過的任何業都有,天人也當過,地獄也去過,所以這十法界種子都是在這阿賴耶識”,他說我們見到的這些問題,比如說剛剛所說的這個經濟問題,不是經濟有問題,是你內在有問題,內在的問題在啊,所以它只是你記憶的重播,也就是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起現行,依佛法的角度來說,起現行,如果你一直只是注意到這個問題,你不清除,問題它是不會消失的。


如何清除?他說你只要注意用方法清除,他的方法就是剛剛所說的“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所以這個潛意識,我們的意識就像母親一樣,你只要告訴他,我們現在清除吧,他馬上它就回歸到自性,就沒問題。同樣的,我們念佛法門,就是念這句阿彌陀佛,當下就回歸自性,當下就沒問題。我們一直說這個問題怎麼那麼困擾,應該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其實根本不要去想,想本身就是一個妄念,你只要當下念阿彌陀佛,就像修藍博士所說的,只要當下清除當下就回歸到神性,回歸到自性;我們念佛也是一樣,經上也告訴我們: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遇到問題不是,現在都想想還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呀,其實最好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當下馬上提醒,趕快清除。我們清除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當下就回歸到這個佛性。為什麼?因為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是心是佛,是心做佛。師父上人講經常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以前末學聽經聽了十六年,這個名詞已經滾瓜亂熟,都會背,但是遇到境緣來的時候,不會用,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對自己沒有信心。看到修藍博士他任何事情,他知道他自己本來他是清淨的,他能承認我們都是神創造的,每個人都是清淨的。我就反思,我怎麼這個信出問題啊,我怎麼不相信我本來是佛,我本來是佛,現在又念阿彌陀佛,當然是佛,而且就是阿彌陀佛,還不是其他佛!不需要心外求法。得到這個方法之後,很開心,很有信心,這叫信自。藕益大師所說的這信願行,這個信自是最重要。從修藍博士他這個講演,看到他本人之後,讓我瞭解什麼叫信自。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說自己本來是佛,而且我們當下就念佛,就象他當下清除,他說當下清除馬上回歸到自性,我們當下念佛,同樣這個道理。他用上了,他只是方法不一樣,所以我們當下念佛,當下就是回歸自性。

有個婦女呀就問修藍博士說,你看我那個兒子得癌症了,怎麼辦?醫生說現在半年就得走了,我如何幫助我兒子?修藍博士就說,要幫助的,不是你幫助你兒子,是你兒子給你一次機會,幫助你自己呀!末學一聽,怎麼是她兒子給她機會幫助她自己呀,修藍博士說,你兒子是你潛意識播放出來的記憶,是你這個內在有這個癌症的問題,你從你兒子身上你看到了什麼?你感受是什麼?媽媽就說我感受到恐懼、害怕、憂慮、牽掛,不曉得兒子哪時候哪天就要走了。修藍博士說,你感謝你兒子的示現,讓你看到你內在還有這麼多垃圾需要清除,回歸到清淨心,沒有他的幫助你能夠知道你內在有問題嗎?這媽媽突然醒悟過來,原來不是她幫助兒子,是兒子給她機會清除。她說修藍博士說,這些問題是無量劫到現在,他們不用這個術語,他說從創世紀初到現在,這些包袱你都一直背負到今天,也就是你背負了你的恐懼、憂慮、牽掛、無助到今天,你都從來沒放下過。今天你兒子再給你一次機會,讓你看到你本身的問題,讓你去放下你這些煩惱,放下你這些垃圾,你只要當下負起百分之百責任,原來這就是我內在有問題,我努力清除,兒子就沒問題了。為什麼?神創造的每個人、事、物都是完美的,今天為什麼你看到你兒子有癌症,這是你內在出問題,不是外面有問題,所以這一點也讓末學體會到,這的確是如此。

以前末學是煩惱習氣很重的人,都覺得每個人身上都有問題,我能看到別人問題,不是外面別人有問題,是每個人給我一次機會,來清除我內在這些不好的。修藍博士說,就像一個黑色的東西擋在你面前,你需要把這黑色東西給拿掉,他們的出現讓你看到你自己還有這些東西也要清除,他也說他來到人間的目的,他是要回歸到清淨心,回到空無的狀態。我們念佛的目的是要成佛,成佛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求生極樂世界,而且我們這方法還不需要把這些記憶全部清除乾淨,能夠帶業往生,只要能夠伏住,就能夠帶業往生。

末學就想到,為什麼之前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原因在哪裡,就是因為浪費了太多時間、體力在指責外面的人事物。當時幫修藍博士寫書的一位作者也說,他說責怪別人往往是比負起責任來得容易呀!後來他也發現這是他的一個大問題,所以後來他遇到任何境緣學會的第一個:負起百分之百責任,不再責怪,他把這責怪呀給清除掉。他們清除內在這個記憶,也就是潛意識記憶也是有方法。修藍博士就說,莎士比亞的一首詩有寫道,我們內在一股反判的力量,這股反判的力量是什麼?就是剛剛末學所念的“恐懼、憂慮、牽掛、甚至爭執、懷疑”,這些都是負面的。以我們佛門的術語來說,我們有二十六個惡心所,有十一個善心所,這個反判的力量它就是我們所說的二十六個惡心所,這二十六個惡心所大概是什麼?就是貪嗔癡慢疑,也是有怨恨惱怒煩,這些都是叫我們惡的這個叫我們反判的力量,他說這個反判的力量都是儲藏在我們這個阿賴耶識,也就是潛意識裡面。我們現在如果說你用討厭的心,你還是用惡心所。

師父上人說,我們人不懂得自愛,當時末學就琢磨一下,我挺自愛我自己,我也不會去自殺,我哪會不自愛?師父上人說,我們的自性跟習氣一直在衝突,試問我們連自己都不會自愛,我們哪會愛別人?所以當時修藍博士來見師父上人的時候,師父上人就說,因為修藍博士當時有人就請教他,您來到人間,離開這人世間,你想留什麼給世人?他就說我想把愛留給世人,我想把平靜留給世人。末學反思,那我留什麼給世人?我把怨恨惱怒煩天天在造作,是留這些給世人,就覺得很慚愧呀!人家是需要他所在的環境都是平靜的,都有愛。師父聽了之後就說,我們這些人都沒愛心,當時一頭棒喝把我給打醒!的確我就是如此啊,我生活當中不是去愛人,而是時常遇到不如意的境緣的時候我就討厭這個人,就想躲避這個人,都是恐懼害怕,就是用負面的東西。我是個佛弟子,我今天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根本連佛弟子的資格都沒有,不入門哪。這個最基礎的,修藍博士他也沒有任何宗教,他只是一個很平常的一個人,他只是用這四句話,竟然能夠有愛心出來,有感恩心出來,我怎麼沒有?所以當時末學就很反思這個問題,原來就是沒有負百分之百責任。修藍博士他能夠一切境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所以他不會再用這些負面的念頭,在處事待人接物,他是用一片清淨,他清除到後來他內心的確很清淨,我們在他身邊都能夠感受到,那個磁場特別祥和,特別平靜,特別的舒服,所以也才讓末學才知道原來佛經裡面的東西很可貴,他只是落實了我們佛經裡面的一句話,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他就能夠得到這麼大的利益。

自己就是這十幾年來沒有完全聽懂師父上人的話,沒有去落實,師父上人也說:你真信你一定真落實,沒有落實表示你還不信,師父老人家他把這個信願行一語道破,原來我自己沒有信心自己不曉得。遇到任何境緣煩惱境緣,我們總是還要去求求別人,看看師父上人幫我解決問題吧,求求一些老師大德們,這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呀?末學就看,修藍博士全世界的人來請教他,我這家庭有問題,小孩還有癌症問題,這個國家經濟出了問題,如何來解決這些問題?修藍博士說,你只要清理就可以了,就念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末學很震撼,他對他四句話老祖宗的這個傳法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我反思我自己念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信心有多少?我們遇到問題來的時候不是趕快念阿彌陀佛,而是先找找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解決,生病了找找一些藥,遇到了人事有問題,找找哪個人來協調溝通,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本身就能夠解決所有的大小問題,包括整個宇宙的問題,所以經上也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自己原來是不信佛,自己不曉得。

所以藉由修藍博士的示現,也讓末學體會到這個信的重要性。他對他老祖宗這個傳法剛開始他也說,他第一次要去學這個夏威夷方法的時候,他剛開始是帶著懷疑的態度,那懷疑態度讓他就學不到東西,他看到他老師在念念有詞,他覺得這老師是否有問題,當時他還是繳了學費,也不管繳了多少學費就跑掉了,不再學了。他第二次不曉得為什麼一股力量吸引著他再去跟這個老師學,所以他又報了名,又繳了一筆錢。去了之後他老師又說一些很奇怪的話,因為修藍博士他本身也是在美國念完博士,好象是治療師,治療這些殘疾兒童的一位博士,所以跟他以前所學這一套完全是不相同的,他很排斥,所以他也第二次又跑掉了。到第三次的時候,又一股力量讓他想去跟他這個老師學,因為當時他女兒的身上流著血,一種皮膚病,都治不好。所以當時他才又去見這個老師,沒有想到他的老師,見了幾次他女兒之後,他老師也沒用任何藥,他只是清除他自己,他女兒的病就會好。修藍博士當下看到,原來負起百分之百責任可以治療任何的問題,他才死心蹋地跟他這個老師學。

所以他也跑了三次,後來他就是努力學一年多,他真相信之後,就努力學一年多,他就能夠治療三十幾個病人。他也說,以前他學的在美國拿到有關治療這些殘疾人,他花了好幾年時間,大概有十年左右,去治療這些殘疾兒童,但是都沒有改觀,這些病人都沒有好。但是後來他能夠看到一個效果,就是只要改變自己,外面境緣都會改變,這其實就是佛經裡面所說的依報是隨著正報轉,我們自己本身沒有問題,外面境緣都是清淨的、圓滿的,是我們內在有問題,才會變現出這些外面的境緣有問題。所以修藍博士他就努力清除他自己,後來現在他這個心就特別的清淨。

當時有個婦女,她是得了三十幾年的氣喘病,來見修藍博士,她很苦惱,因為她這個氣喘病已經好幾十年,也看了很多醫生,但是都沒治癒,治療好。她就請教修藍博士啊,她一來見修藍博士就開始抱怨,她這個病如何痛苦,她先生也不理會她,她病發的時候痛苦到什麼樣程度,嘮哩嘮叨的大概說了好幾個小時。修藍博士一句話都沒說,他見到這個境緣他心裡不斷清除他內在,清除到後來,這個婦女突然就發現她氣喘不見了,她很高興,她就感謝修藍博士啊,您幫我這個氣喘治療好,修藍博士說,我沒有治療您的氣喘病,我只是清除我內在有這個氣喘病的記憶而已。

原來我們這個念力不可思議,當清淨心起作用的時候,他只是四句話,師父上人說,我們要是清淨心念阿彌陀佛,不得了啊,但是怎麼我們自己身上的病治療不好?因為我們就是太多了這些垃圾。修藍博士說,都是這些垃圾我們沒清除掉,垃圾不在別人身上,是在我們自己。我們無量劫背負到今天,背了重重的這些負擔,都不願意放下,所以我們心不清淨,所以他又提醒我們,分分秒秒都要做清除。有人就問他說,你清除多久這個病人就會好?修藍博士說,我從來沒有想說我能夠治療任何人。其實我們想的我能治療誰?起這個念就是妄念,那叫期待。他說,很多人還沒清除就先問,哪時候能好?就是因為我沒有任何期待,我只是專注地清除,而且不間斷地清除,我也不問我清除多久對方會好,我都沒這些念頭。所以他說這個期待本身就是一個妄念,需要把它清除掉,你想得結果,這個念頭也是個妄念,你要把它清除掉,為什麼?因為我們就是有求的心,有求的心本身就是個妄念,就障礙我們,不老實啊,就像師父上人說的,要老實念佛。我們沒有老實,我們古人也說不問耕耘,只問收穫,我們還沒耕耘就問問哪時候可以收穫,這種心態其實就是不老實,真正老實人他就天天努力做清除,所以修藍博士他每到一個地方,他每一天,他說:我一睜開眼睛,就是不斷念這四句話,睡覺也念,也教導自己的潛意識,放下全部負面的念頭,一起跟著念這四句話。他說當你要是能夠跟你的潛意識也就是身心靈系統所說這個內在小孩子溝通好,你睡覺時候他也願意做清除,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用愛心愛他,這愛很重要。

剛剛說到,為什麼師父上人說我們不自愛,我們其實是跟我們的煩惱習氣在對抗,哎呀真討厭,怎麼又生氣了?這個叫做對抗。修藍博士說你只要愛他,告訴這個內在小孩子,媽媽對不起你,這媽媽是指誰?這個意識,我們本身知道就是這個意識告訴他,無量劫讓你們受了這麼大傷害,我沒有關心你,讓你背負這麼多嗔恨,這麼多怨恨,媽媽知道錯了,我們今天開始,用這個愛心告訴他,不要再用這個負面的,我們放下,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我們念佛法門就告訴他念阿彌陀佛,修藍博士是告訴這個小孩子,告訴他我愛你,我們一起做清除,我們就念這四句話。我們念佛人是用四個字阿彌陀佛,他說,當你教會這個內在小孩子的時候,他會歡喜跟你配合,晚上睡覺他也在清除,幫你清除這些負面的記憶,負面的意念,所以小孩子他就恢復到自在快樂。那我們要是會用的話,我們勸導他也放下阿賴耶識這些負面種子,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當你有耐心來對待他,用愛心對待他,你知道你過去無量劫你都一直在傷害他,那他傷痕累累,你從來沒有去注意到他,現在你注意到他之後,你告訴他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放下這些負面的記憶,慢慢這個小孩子他就願意配合,晚上睡覺他也能夠做清除,所以心就很快恢復到清淨心,所以他說不能用對立。這對立我們人會跟我們自己對立,同樣的,反射出來就是跟宇宙萬事對立,我們遇到某個人,哎你看這個人又生氣了,其實不是他生氣,他是你內在變現出來,他也是你內在小孩子一部分,變現出來的這個人而已,他在提醒你,你內在有對立,你內在有怨恨,要清除的是你自己,不是他。所以我們師父上人說,這佛法也叫內典,一切從內求,修藍博士他這個方法也是從內求,所以用內求才能夠找到智慧。

末學這一年多,從3月21號到見到修藍博士到現在剛好是三月底,一年,就發現負起百分之百責任有什麼好處?第一個,煩惱降低了很多,雖然自己還沒有完全負到百分之百,但是感覺到智慧有點慢慢開始瞭解了一些東西,不會像以前糊裡糊塗;第二個,就是感覺到看每個人都很可愛,就好像跟自己是一體,以前跟人感覺有種距離,覺得他是他我是我,好像我們沒有任何的關係,現在就感覺到好象每個人就是自己,即使這個人罵我,我就會趕快清除,我不會讓他的話語所轉了,就感覺到真好。而且我就會認識到我原來以前像他一樣罵過人,他是在幫我消業,而且同時我認識到這是我自己變現出這個人,而且我也曾經造過同樣跟他的這些言語舉動。我當時會懺悔,看到這個人出現罵人的時候,我一方面懺悔過去罵人的我,給無量劫我所傷害,因為我這個罵人的語言所傷害的所有的人、事、物,還有包括修藍博士也說,當我們講話的時候,桌子也會聽,我們罵人的時候也會在傷害桌子,因為他們都有感知,怎麼知道?修藍博士有一天,他在清除過程當中回到家裡,他脫下鞋子,要放到鞋櫃上。鞋子就告訴他,我不要在裡面,我要到外面陽臺,後來他就把鞋子拎到外面去了,接著又告訴他,我不要在外面,我還是想在鞋櫃裡。修藍博士就問它,你到底要在哪裡?一下子說要在裡面,一下子說要在外面,鞋子就說,我還是在裡面好。兩個小時之後,突然傾盆大雨!修藍博士就說,萬事萬物都有感知,他知道等會要下雨,所以它不要在外面,它要在裡面。

師父上人也說,以前日本江本勝博士他說一切答案水知道。水都知道,你看你用愛心對它,它的結晶特別漂亮;你用怨恨心對待它,它的結晶就特別醜。所以我們人的起心動念甚至萬事萬物,不管你跟他講是日文也好,英文也好,你看水它沒有學過英文,它也會看英文,它也沒學過日語,它也能聽,它也能看,它都懂。我們去學,學了半天都還學不會,我們人的本能已經失去了。到底為什麼失去,就是我們這些怨恨惱怒煩,這些負面情緒把我們整個能量,把我們原來的智慧德相整個都喪失掉。所以末學發現,哎呀原來我們一個起心動念啊,修藍博士來見師父上人的時候也說,我們的起心動念桌子知道,地板知道,萬事萬物都知道。末學就看到,原來我一生氣的時候,我一罵人的時候,不是那個人受傷害而已,這個場所也受傷害。甚至這個桌子,有時候我們不高興,拍了一下桌子,它的記憶也很痛苦。我們對它都沒有愛心過,清除它這個負面的記憶,後來末學看到人生氣的時候,讓我清除的東西就很多。為什麼?我就知道我過去也是這樣對待人,不僅是傷害這個人,一個人他也有父母,他有歷代祖先,他父母、歷代祖先要是看到我罵這個人,他父母、歷代祖先也是可傷心,可難過了。

還有萬事萬物,像這個空氣裡面原子分子他們也生氣,他們也傷心難過,都是因為我這個念頭,我這個言語、我這個行為舉動,傷害的人事物竟然就是這麼多,可以說虛空法界都傷害到了。怎麼知道?修藍博士也說,他在上課的時候,剛好這個班是在美國上的。有一個黑人,非洲的黑人,可能他在美國出生,他也來參加這個課程。那個美國黑人他也是對於他這個憤怒啊很生氣,很困擾,他就問修藍博士,我這麼喜歡生氣,如何克服我這個生氣的意念、行為舉動啊?修藍博士就說,別小看哪,你這一念的生氣,在非洲一個婦女懷孕的時候可能就生不出來啊,就是因為你這個念頭,這個男人一聽,我是在美國,怎麼跟非洲有關係呀?!我們一般都是對境緣不負責任,其實萬法是我們自己變現出來的,我們看到哪個地方有海嘯,修藍博士剛開始來的時候問定弘法師,你看到海嘯怎麼辦?定弘法師就回答:原來我內在還有貪心。修藍博士就很高興,就說對了!萬事萬物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如果自己內在沒有貪心一定看不到海嘯,如果你內在沒有嗔恨心,看不到那位婦女在痛苦,在生小孩子產生那麼痛苦。凡是你能夠聽到、見到都是你自己變現出來的,要負百分之百責任。

四句話也的確讓末學瞭解到,我們這個意念都是虛空法界都知道,沒有時間、長短、距離,那只是我們的妄念造出來的。我們想想那是五年後那個非洲婦女生產,它是五年以後的事情,跟我什麼關係?現在我在生氣,那關五年後的人好像不會罹難吧?應該只是目前吧?其實時間跟空間在佛經裡面所說那是一個幻相,影響面太大太大,只是我們自己粗心大意而已,沒有瞭解到。所以修藍博士也說,他還開玩笑地說,當時上帝在創造亞當和夏娃,這亞當和夏娃上帝就告訴他,你們千萬不能吃這個果實,要記住。然後亞當跟夏娃都很乖,好,我們會記住的,而且互相提醒不能吃那個果實。後來有一天,有一條蛇來慫恿夏娃,夏娃就告訴亞當說,我們吃吃看吧,吃吃看吧。剛開始亞當還是不可以,不可以,上帝說不可以。後來,夏娃不斷地慫恿的時候,亞當後來就吃了,整個他的煩惱就出來。這時候上帝就告訴他們,就問,亞當,我叫你不能吃,為什麼你還吃?因為他心可能不清淨了。然後亞當就說,是夏娃讓我吃的。這時候,夏娃馬上就不高興了,為什麼?因為亞當指責她,她說我們後面的這些子孫就得為我們的祖宗負責任,為什麼?如果當時亞當說,對不起,謝謝你,請你原諒我,是我的錯的話,夏娃不會那麼生氣。所以後來為什麼男女之間有很多這些不協調,這些怨恨,其實當時,如果亞當負起責任我們後面的人都沒有,全部都清淨。是因為當時我們這個祖先沒負這個責任,所以我們後代子孫就得努力去做清除。

我們看一下時間跟空間,雖然他這個很簡單,也是開玩笑的一個故事,但是別小看,我們都是無量劫來阿賴耶識的記憶才播放出這些境緣出來,如果當下大家負起責任,這個宇宙整個是清淨的。而且修藍博士也說,當下如果我們能夠負起責任的時候,努力做清除的時候不是一個人受益,不是只有亞當清淨,夏娃清淨,是無量無邊的眾生都得到清淨自在。之前大家沒有這些怨恨,萬事萬物都回到清淨。他在上課的時候就問上課裡面的人,當時大概有三十幾個人,他就問大家:你們知道嗎?這個教室有多少人嗎,有多少眾生嗎?大家就東看看西看看,也就是有三四十個人吧。修藍博士說,不是啊,是百萬計的生命,就是因我們當下清除的時候啊,他們都回歸到自在,回歸到圓滿啊。我們才知道說,我們這個念頭真的是周遍法界,當我們專心,同樣的道理,他當下清除只有念這四句話,我們當下念這阿彌陀佛的時候,同樣受益的不是我們看到只是利益自己,我們回歸到清淨的時候利益的是萬事萬物,百萬計的這些眾生都得到這句阿彌陀佛佛號威神的加持,所以師父上人說,為什麼這句阿彌陀佛名號不可思議,其實我們看到真的是如此。

藉由修藍博士他只是把我們佛經的道理用在他這個方法上,用在他這個生活上,起心動念上,他就得到這麼大的收益。我們同樣的,我們要是為一切境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一切問題就沒有了。那另外一個問題,師父上人也說,我們這個念頭有很多,就像彌勒菩薩跟佛這個對話,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也證明我們的念頭是變現出萬事萬物,萬事萬物都是我們變現出來的,所以為什麼要負百分之百責任,因為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我看我不承認,我怎麼會變現出這個人啊?,其實我們就是對經還是懷疑,你看這個信心多難!如果知道對方就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我們會忍心去指責對方嗎?指責對方就等於在指責自己,修藍博士也說,當我們用這個愛心愛一切人的時候,我們收回來的全都是別人的愛意。當你不斷指責別人的時候,你收回來的就是全部人都指責你。所以我們這個念頭真的都是周遍法界。

然後當時那個同修,他也之前,他也同樣有比較煩惱的怨恨惱怒煩,因為末學呀本身也是如此,所以你就可以看到同樣這些例子。這個同修他又說,當我在生氣的時候,他就看到,好象萬事萬物每個人給他的眼神,都是很嗔恨,甚至連一隻貓看他也都是不正眼看他,都是瞪他一眼,連這個貓都能感受到這個人的怨恨惱怒煩,收回來的全部都是怨恨惱怒煩。後來這個同修他就努力地清除,他也知道錯了,給這個貓說對不起,他內在而已,他沒有說跑去給貓對不起,他只是改變他的念頭,給他念頭回向,用愛,知道自己變現出的境緣。然後他就發現,這只貓看他就很祥和,也很歡喜,不再跑掉了,不會說瞪一眼之後就跑掉。

同樣,末學也是有同樣的一個經驗,因為我們在澳洲有兩條狗,隔壁鄰居養的。這兩條狗其實我能夠看到他們,我真的是要該懺悔呀、改過。因為當時自己也是很麻木不仁,只是鄰居家養的兩條狗,跟我家有什麼關係呀?那兩條狗一大一小,這小的狗很凶,它會去罵那只大狗,罵這只好像是牧羊犬,很大一隻。它一罵,這小狗很小一隻,小沙皮狗。它一罵它的時候,那只大狗就哇,嚎啕大哭,哭到左鄰右舍個個都很反感,哎呀兩隻狗又吵架了。然後,只要這只狗一開口,那只馬上哭,這個動作是配合得完美無缺,而且是一天從早到晚,要吵個幾次架。哭嚎的時間有時要哭上一個多小時。以前住澳洲的時候時常聽到,哎呀這兩隻狗真的是討厭,天天哀嚎著,一般聽說家裡邊有喪事才會這個樣子。後來不曉得其實這兩隻狗,只是我內在播放出這兩條狗在我面前,我內在還是會有這種嗔恨,還是會有罵人,還會對人批評。後來有一天我同修就跟我說,你不覺得嗎?你呀說我的時候啊,就像那個小狗在說那個大狗,咦,還真像啊。後來,末學看到修藍博士這個方法之後,自己就不斷清除,原來我以前造作這麼多惡業啊,這個習氣這麼重,努力清除的時候,後來我見到我同修,我就問他,你看看那個我們鄰居家那兩隻狗,還有沒有時常哀嚎吵架,他說好像比較少聽到了。

所以真的是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如果內在沒有這些充滿怨恨惱怒煩,不會看到外面境緣天天給我們表演怨恨惱怒煩,我應該是見到阿彌陀佛啊。我怎麼念佛這麼多年沒見到阿彌陀佛,而是看到身邊人都是怨恨惱怒煩天天圍繞著啊,他們其實就像一面鏡子,給我照我自己。所以發現一切負起責任真的很開心,而且不僅對外面境緣那個感恩心生起來,對治療身體疾病也特別有效。這末學也是無意中發現的,因為剛好在見修藍博士大概前三個多月吧,剛好是過年前一二天,剛好自己在爬樓梯的時候就扭了腳,扭了腳之後,當時很痛啊。當時就給念佛,念佛就能夠治療,阿彌陀佛,阿伽陀藥啊,能萬病總持,能夠醫一切病。所以當時對阿彌陀佛挺有信心的。然後我就念阿彌陀佛,希望這個腳它自動會恢復正常。所以也是堅持不看任何的醫生,但是念了三個多月,那個腳雖然沒那麼大痛,但是每次拜佛拜一二拜,就感覺到是憋著腳,還是痛,所以就不大敢拜佛。

直到見到修藍博士的時候,末學才知道原來我那個心念還是錯的,我沒有對這個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為什麼?因為其實是我念阿彌陀佛,我當時心想,可能這個樓梯呀是做的高低階,讓我踩空了,當時有那個一念是抱怨那個做的人,把這個樓梯給做成高低階,那自己沒有察覺到,自己這種抱怨,抱怨外在就是因為這個樓梯造成我腳的傷害,而不是我自己內心變現出來的境緣。其實我在跟樓梯對立,這個意念我沒有看到。後來,我每天晚上睡覺時候啊見到修藍博士以後,晚上睡覺的時候就躺在床上,跟這個腳說對不起,讓你們踩空了,是我變現出來讓你踩空的;也跟那個樓梯對不起,並不是你做高低階啊,我變現出來的,我沒有負起責任。所以就每天晚上對不起,然後念佛給他回向,也回向給那個做樓梯的工人,為什麼,我這一念埋怨呀,做樓梯的工人也聽到了嘛,你看,他做樓梯讓我們踩,我不但沒有感恩心,還埋怨他做高低階。就覺得自己真是慚愧,學佛學成這個樣子,怎麼感恩心都沒出來,只會遇到境緣就是抱怨抱怨抱怨,所以自己看到自己都是在抱怨。

後來當時自己這個一念慚愧心、懺悔心出來,再給他念佛回向,每天就是躺在床上要睡覺的前五分鐘,就意念念佛回向。沒有想到兩個禮拜之後,自己當時沒有求腳好這個念頭,只是覺得自己心念實在是太差了。後來兩個禮拜之後,在拜佛的時候突然就發現,哎呀怎麼今天腳拜佛不痛了。後來走路的時候才發現腳真的不痛了,後來末學就反省,為什麼之前我是念阿彌陀佛這腳還是痛,三個月都沒有效果,我現在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把我那個妄念也就是抱怨的念頭、跟人對立那個念頭,給放下了,這念佛就起感應了,我沒求它好,它反而好,它好了我自己都還不曉得。所以我們才知道師父上人講經也說,生病的時候不要求病好,因為你求病好本身就是一個妄念,修藍博士也說,你想,就像有些人清除,清除了大概幾個月之後,就想問我兒子病怎麼還沒有好啊?這想求這個念頭本身就是個妄念,應該要放下,要清除掉,修藍博士也是這麼說。其實末學也是發現,自己這就像師父上人所說,當你無所求,我們念佛人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其它的無所求。其他東西自然當我無所求狀態的時候,心它是清淨的,你自然沒有跟任何東西對立,你念這句阿彌陀佛可能這個力量就出來了,你病不求好它自然就好。所以這個信真是的才瞭解到原來信是如何信,相信自己。那個清淨心起作用不得了,一念十念都不得了。

當時也沒有說念多久,就是晚上躺在床上想到就念,沒想到當時也就忘記了,就沒有把它放在當作一回事,只是很自然的,遇到了就念,沒有說刻意要每天一定要對它怎麼樣,對他怎麼樣,這種強加意念其實他也說,如果我們做什麼事情不能用強加用意念,一定要怎麼樣子,一定要怎麼樣子,他說這樣子你是在傷害我們的內在小孩子,讓他感覺到受股壓力了,有壓力在的東西其實它本身就是個妄念,不清淨,它這種壓力也是要把它清除掉。你想,讓你這個趕快怎麼樣子,趕快這個本身也是個妄念,所以,這以前末學沒有體會到,原來他其實跟師父上人所說的是一樣的,只是你自己沒用上,用上之後,這個效果真的是很大。修藍博士也說,當遇到問題的時候,你不要想因為什麼問題,你只是把這個問題點,比如說他看到了車,塞車了,這塞車一般人就想,哎呀你看今天怎麼又交通阻塞了?他說不是在外面啊,是在我們內在,內在什麼原因造成今天交通阻塞,你也不用去找那個原因,你只要清除你的感受,比如說交通阻塞我們感覺是什麼?煩躁、著急,哎呀剩下五分鐘就要上課了,你要把你的煩躁,你的焦急給清除掉,為什麼?因為是交通給你一次機會,清除你本身這些煩惱,所以我們感恩心就出來了。哎呀感恩這個交通啊,要是沒有它的話,我看不到內在還有這麼多東西,還沒去清除它。

當時,末學也有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剛好在見完修藍博士之後,大概一個多月,這境緣就出現了。當我們努力要去落實的時候,佛菩薩也很慈悲,就安排很多很多境緣,讓你天天有練兵的機會、清除的機會。其實這一清除就是在消除業障,我們不吃虧呀。不是說我清除完呀很痛苦,我們清除了業障,而且這清除的時候,不是只有當下這個業,是無量劫這個業整個都在做清除。修藍博士說,你當下不清除,你還要再背往後背,還要背無量劫呀?他雖然不是用這個解釋說,他說以後還要延續好久好久時間你都會背著你這個業障,為什麼你不當下你就放下?去做清除?所以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當下努力做清除,我們清除就當下念阿彌陀佛。

當時有一天,也是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末學睡覺也是十一點多,就在尖沙咀,是最熱鬧的地方,晚上睡覺十一點多,一躺下去,當時也是剛好要整理一些文稿,特別的累,一躺下就想趕快睡覺,哎呀明天又有好多事情。可是,一躺下去才發現,哇!外面的馬路在整修,晚上施工。不在白天工作,在晚上,因為白天它有交通,不方便,就晚上鑽牆,鑽的聲音真的很銳耳,哎呀我心想,這怎麼睡呀,才十一點多、十二點多,這麼晚了,如何睡覺呀?當時就起了一念的抱怨,一念的煩惱,當下就又出來了。後來一想不對呀,修藍博士不是說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我看到境緣都是我變現出來的,我今天變現出來這個人在鑽馬路,那不就是我的問題嗎?你看製造這些噪音來惱亂別人,我以前也是一樣製造過這些噪音惱亂別人,哎呀剛好給我一次機會清除、懺悔吧。

當這個念頭一生起來的時候啊,智慧馬上出來,才知道哎呀你看我怎麼沒有感恩心,這個工人他工作不是為別人,他每天鋪馬路,白天我是踩著這個地走,是為了讓我們方便啊。今天我只是為了一點點我自己本身睡覺沒辦法安穩的睡覺,我去指責別人,別人所付出的這些努力我從來沒有感恩過,然後這時候至誠給他念佛,給這些工人回向,給馬路回向,無量劫都是抱怨你,對這些工程,對這些我不滿的境緣,造成對立,我錯了,給你們念佛回向。當這一念給他念佛回向的時候啊,哎呀我自己就覺得我很幸福,為什麼?你看我多有福報啊,這工人他同樣是人,他現在幾點多,他也是人,他也要休息呀,我現在可以躺在床上休息,我多有福報啊,我竟然不知足,我還為了一點點躁音,還跟人家在那邊計較。我是佛弟子,我心量怎麼那麼狹小,我怎麼沒有感恩的心,感恩他們白天為我鋪馬路,讓我能夠走在這路上這麼樣子自在,我只是一直不斷地看別人的過失。當時這個懺悔的心一出來的時候,馬上當下不到五分鐘念佛回向完的時候,就睡著了。外面這個境緣多吵好像都沒聽到,你感覺到很歡喜,就覺得沒有那個對立了。然後隔天也是一樣,天天就是工程,好像持續一個禮拜。我一躺下去都是五分鐘就睡著了,不再有抱怨心,外面境緣它是怎麼吵人,無所謂了。

為什麼?因為自己不再受外面境緣干擾,其實師父上人說,能夠不受外面境緣干擾那就是定功。其實修藍博士啊有個人就請問他:你有沒有在修禪定?修藍博士說我修禪定不是盤腿打坐,我是眼睛張開了修禪定,因為我走到哪個地方,我就是專注在我四句話,我讓我四句話從來都不間斷,他能夠成功的秘訣就是因為他不間斷,這也是師父上人告訴我們:我們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我們時常間斷,間斷時間太長。當時末學就請教師父上人,他念這四句話是不是也是可以達到三昧啊?就是他們這個三昧啊?師父上人說是的,你要一專注,我們同樣,我們念佛,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要淨念相繼,其實我們就是不問這個收穫,只要天天就是努力念這個阿彌陀佛,當下就是回歸自性。我們當下就是阿彌陀佛,這個道理就是這麼樣簡單。可是我們時常會問,念一陣子之後會停下問問看,哎哪時候成佛了沒有?還看看自己成佛了沒有?

有一次有人也問修藍博士,你看看你現在是不是已經達到什麼樣境界了?你是不是達到耶穌基督的境界或者是什麼樣的境界?修藍博士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其實就問問是什麼境界其實就叫做雜念,後來末學才體會到,為什麼我們念佛功夫不成片?為什麼念佛不能達到事一心,理一心?也是我們有很多的妄念夾雜。比如說,末學也在2012年的時候,剛好遇到有一些同修,這個同修也是去念佛,因為當時聽到12月21日大難就快到了,他說他把他全家都處理好了,各個都帶到念佛堂去念佛了。末學一想這也很好啊,念佛很好啊,他說可是,今天有個問題呀挺苦惱的,跟你探討探討一下。末學就請教他那是什麼問題?他說我們念佛時候啊,全部念佛堂有大部分同修都跟我一樣,出現一個問題。就請教他,是什麼問題?他就說,我們念佛一看時間,哎呀剩下半年了,2012年就快到了,我現在還沒有得功夫成片,往生還沒有把握,怎麼辦啊?好著急啊。他說他平常念佛不想這個問題呀,就念得還挺法喜、挺充滿的。末學就告訴他,你就別想哪時候得功夫成片,不就天天念佛天天就生法喜啊?哎,他說可是不行啊,2012年就快到了,這可是大問題,沒有功夫成片,萬一災難來的時候怎麼辦?

末學就想到修藍博士說的,我們其實啊就是時常在問哪時候得功夫成片,想求結果本身就是個妄念,這妄念要清除。就像我們念佛想求病好,這本身也是病啊,這個也是妄念。後來,末學就告訴這個同修說,你只要把你從2012年這個災難這個資訊,你看到這個感受是什麼,他說恐慌、害怕,害怕自己去不了極樂世界,害怕災難一來怎麼辦?那其實,要是我們知道一切境緣是自己變現出來,這個2012年的災難不就給我們一個懺悔的機會,懺悔什麼?你看我無量劫造了業,今天才有這個災難訊息出現。而且第二個,懺悔你看我無量劫來就是背負著恐慌、憂懼、牽掛,一直都沒有清除掉。今天只是遇境逢緣,它再度顯現出來我們內在的問題,它讓我們看到我們的問題在哪邊,去做清除,去放下,我們知道之後要去感謝它,你看用感恩心,而不是用逃避、害怕的心,我們用感謝的心然後念阿彌陀佛,用懺悔心,這個妄念就不見了,當下你就是阿彌陀佛。當你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你當下念佛當下就是阿彌陀佛。你幹嗎還要停下再想一想,哎呀哪時候念佛功夫成片,哪時候成佛,你只要一直念下去分分秒秒都在做佛啊。現在我們是念了一陣子停下來看看,做佛了沒有?所以當下你停下來看看做佛了沒有,那一念就是沒作佛。可是你一直念阿彌陀佛,當下那一念,一念相應那一念你就是佛,所以其實理就是這麼簡單。修藍博士在上課時候他說,這個道理很簡單啊,一兩個小時就說完了。最重要的就是貴實踐,去落實。有些人問他,那還有沒有更多的?他說沒有了,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他也想告訴大家更多的,可是原理就是這麼簡單,你只要真相信,你就是真得受用。重點是那個信心的問題。

其實在落實過程當中,就會發現,其實呀我們以前遇到問題本來是個煩惱,師父上人常說,要轉煩惱為菩提,當下我們瞭解問題出現,我們能夠知道我們內在出了什麼問題,當下清除那個垃圾,就是轉煩惱為菩提。當下那個煩惱就不見了,當下就念阿彌陀佛,而且念佛最殊勝的,就是我們求願往生,你看我們這妄念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的妄念出現,師父上人講經也說,一千六百兆的妄念,我們有些妄念根本是察覺不到的,修藍博士他也說,這個一分一秒鐘裡面有多少念頭閃過?有百萬的資訊閃過。但是我們的意識能夠察覺到的大概只有15個,那換句話說,我們沒有察覺的妄念很多很多,所以我們能夠清除的是一種粗的,比如說我們怨恨心出來趕快放下,趕快轉成阿彌陀佛。

我們這個淨土念佛法門它殊勝的地方在哪?就是能夠帶業往生。沒有清除乾淨,我們求願往生就能夠出離六道輪回。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什麼?就是這個願心,末學從前一二天剛好有機會,也是請教師父上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也是很重要啊。師父上人說,你看瑩珂法師人家念佛三天就作佛,就成佛。他為什麼能夠三天就成佛?第一個,他對這個淨土法門有信心,第二個,有願心,我們現在是不相信阿彌陀佛,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會念阿彌陀佛。現在是活著的時候,問題來了趕快找師父,趕快找誰,趕快找誰來幫忙,而不會找阿彌陀佛來幫忙,也不會念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的信出了問題,所以為什麼我們念佛這個願心也發不出來,本身對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也不夠相信。第二個,我們的願心不懇切,因為第一個信出問題,願就會出問題,我們不認識極樂世界,不想它有多好,師父上人說,主要還是聽經不夠。如果真認識極樂世界那麼好,你現在就想走,根本不想多留一分鐘,那為什麼現在還想多留在這世間?

他覺得這世間啊還不錯,根本不想還有個世界更好啊!所以我們那個出離心就出不來。那這個行,念阿彌陀佛就若有若無,哎呀一想到就念念吧,有事來該生氣還生氣,該造業還是造業。有同修也說啊,現在的問題,你看我們現在這個念佛的心就是念不出來,但是念這個怨恨惱怒煩就很成為習慣,境緣不如意就馬上怨恨,就馬上抱怨,那其實,根本的原因還是不想一切法就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變現出來,首先這個信沒有真信,所以那個願也就發不出來。如果真願、你真信,你知道我們這個心可以變現出這個壞人,同樣的我們的心也可以變現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沒那麼遙遠,就是我們自己可以變現出來呀!但是為什麼現在不願意變極樂世界,我們還是變這些怨恨惱怒煩?因為我們就是習慣養成了,也不想它對我們傷害有多大,也不想如何做清除,不曉得清除有什麼好處,那其實一直在放下過程當中,我們的智慧就出來了。其實負責任非常非常地好,以前末學會想,哎呀原來自己對一些境緣負責任,境緣馬上它就改變。

有一天,剛好也是我們在做一件事情,那當時就請個同修配合,可是他就好像也不是很歡喜配合,當時末學一看到他回過來這個電子信箱,當下也生了一個煩惱,哎呀怎麼對對方的態度好像不是那麼友善?後來馬上就想到,哎呀一切境緣自己得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我以前可能就是這樣的心念對別人,我就趕快清除了,給這個同修懺悔。給那些我傷害的,從前我用同樣的手段、方式去傷害的很多的這些人,或者是相關的讓這些眾生不得利益的這個群體,當時這個懺悔面就很廣,從心念裡面就出來,我給他們至誠道歉,要改變我的態度,你看我以前用這種沒有愛心的方式對待人,造成這麼多人的痛苦傷害,那我現在感受到了,自己受傷害了,同樣的我也是包括一切萬事萬法,以前我就是這樣去傷害過別人。當時我就一念心懺悔,然後念佛功德回向。過不到幾分鐘,那個人馬上又給我發一份信件過來了,哎這些資料我已經整理好了,給你吧。我心想哎怎麼那麼快呀,剛才才幾分鐘那個電子信箱是這種態度,怎麼幾分鐘之後他就改變了?其實呀一點都不奇怪,如果我們真正相信佛所說的話,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你用的都是善的意念,他整個就改觀了。

最好的意念是什麼?就是這句阿彌陀佛名號。這怎麼知道?末學也剛好啊看到,在美國一位大衛霍金斯博士,這位博士他很有意思。他是一位醫生,他在美國很有名,他醫療了很多很多的病人,這病人是來自世界各地。他每天有時要接觸到一千多個病人,他接觸不了,他就請他的這些助理們幫忙,他說他只要看到這個人,當時他就看到了癌症病人,這個癌症病人是病入膏肓,幾乎就是差不多快走了,他一看他就知道這個人為什麼生病,因為從他身上找不到任何一個愛字,他只有痛苦、沮喪整個包附著他全身。他就知道這個人就是因為他沒有愛,所以導致他的疾病。所以後來他就發現,凡是生病的人,都是用負面的意念。如果是人,他就說,人的振動頻率如果是在200以上,他就不生病。通常這些人的振動頻率低於200,這低於200是哪些意念?他也說喜歡指責別人,這個意念通常好象只有末學看了這個資料,大概只有三四十,你不斷指責別人過程當中,就消減自己很大很大的能量,所以振動頻率低於200。他就看到,這些人得到很多很多不同病,只要他這個意念改觀,這振動頻率200以上。它最高的指數是1000,最低的指數是1。它這個1—1000它是以10的1次方到10的1000次方這樣來算,所以1跟1000之間的等級是相差了很多的。不是說它是10的1次方,到10的1000次方,他說在這個世界上,振動頻率最高的他看到是有700,這700以上的是開悟、覺悟的人,他這能量是特別特別地足,那這些人出現的時候,他能夠影響一個地方的磁場。

他當時看到也是在天主教一位諾貝爾和平得獎,這個特瑞灑。他當時出現在這個頒獎會上的時候,他一出現,當時全場啊這個氣氛相當好,全場振動頻率非常的高,沒有一個人起一個惡念,為什麼?因為他的振動頻率讓全場的人都感受到這個能量啊相當相當地大,不起惡念。這其實就是佛經裡面所說,依報啊是隨著正報轉。當這個人出現的時候,這個正報能量很高,整個依報啊這個能量就特別高。那其實這種場合我們雖然沒有看到,我們也見到師父上人一出現在佛陀教育協會的時候,當場可能幾百人就來了,大家見到師父的同時啊當下都是用歡喜的心,沒有一個人生氣啊。同樣我們就知道,哎呀依報原來是隨著正報轉哪。當這個很高能量的人出現的時候,他就帶動整個萬事萬物,所以他也說,當一個人那個有很負面意念的時候,不僅是傷害他自己,也讓整個周圍的這些環境啊這個磁場整個就變不好。所以這醫生他說,他做過這百萬次案例,全球調查過不同的人種,同樣的答案都是一致的。只要你振動頻率低於200,這個人就有病。他就發現有病的通常在200以下,200以上的他就沒有病,那200以上的意念有哪些?喜歡關懷別人,慈悲、愛心這些都是高的振動頻率,達到400多到500,還有你喜歡慈悲喜舍,幫助別人關懷別人,淨定安樂,這些都是很高的振動頻率。那相反的,喜歡嗔恨,喜歡指責別人、怨恨人,這些都相當的低,這些低的振動頻率就是導致癌症、心臟病種種病的原因。所以現在這個醫生從這個科學角度告訴我們,這個意念真的是不可思議。

修藍博士他的治療原理也是告訴我們,意念不可思議。然後,他也講到這個開悟的狀態振動頻率很高,是700。他還沒找到1000的,他還說這個愛跟慈悲都是很高的,700左右。那末學就想到啊,振動頻率最高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那怎麼知道?因為那個日本江本勝博士啊他做的這個水結晶實驗,他說他給這個水看不同的語言,其中這個愛字這個結晶特別漂亮,所以他就請教師父上人,愛是不是宇宙的核心?師父上人說是。所以它的結晶就特別的美。那後來臺灣有位劉醫師,他也做這個水結晶實驗,他也同樣做這個愛,還有也給水聽阿彌陀佛這個佛號,當時他給水聽的佛號是我們師父上人所念的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發現這個結晶它是兩層的,比這個愛字更漂亮,所以師父上人也告訴我們,這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真的沒有錯,而且這句佛號又能夠讓我們今生當下就成佛,尤其我們念佛求願往生,雖然煩惱習氣還沒有完全去除,可是我們只要淨念相繼,就可以帶業往生。

所以師父上人也說這個願很重要,叫願求往生,才能夠出六道輪回。其它我們要是靠我們自己,這個我們現在的根性,有同修也說,你看我們最基礎的初學佛必須得要離苦得樂啊,這部分我們都沒做到啊,這離苦得樂是什麼?你看我們內心還有很多學佛同修他就說,我們學佛十幾年、二十幾年,甚至有的老同修,他也說學佛了三四十年,我們還是時常怨恨惱怒煩都出現,時常就是抱怨外面境緣,從來就是不會反求諸己。他們也說,哎呀看到修藍博士這個示現之後,一切境緣都負起責任,他就努力去落實,至少他得到內在啊不再受苦,他感覺到日子越來越充實,心願越平靜。其實我們只要把佛法這句話“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用在我們念佛法門上,求願往生,我們今生個個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那最重要的就是,要不間斷。修藍博士一直強調在不間斷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斷做清除過程當中,也就是我們不斷念阿彌陀佛過程當中,我們對一些境緣不會再埋怨了,這個內在智慧就天天開啟。見到什麼人事物,其實每個人事物都是來幫助我們的,都來成就我們的,就像修藍博士說,他感恩來到世間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件物,因為有他的出現才能夠讓他看到自己內在哪些還沒有清除乾淨,所以他不是用這個抱怨的心,而是感恩一切人事物。如果我們能夠對境緣負起這個百分之百責任,感恩一切人事物的出現,其實萬事萬物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我們就沒有衝突,沒有對立,其實宇宙就在自己心中。心中變現出整個宇宙,因為萬法唯心。蕅益大師他也說過一句話,他說這個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啊,只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

末學很感恩。在這個修學路上,有很多佛菩薩示現在身邊的人事物,都來提醒自己哪邊還有不足之處,自己能夠不斷地清除自己內在這些不好的,念佛然後給他們功德回向,就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而且都是佛菩薩示現,都不是一般人。以前見到的都是別人的煩惱習氣,從來不會見到人的佛性,因為自己都是用煩惱習氣跟對方那個煩惱習氣相應,那自從“一切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之後,就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佛,真正凡夫就像印光大師所說,只有自己一個人。自己要努力去修正自己,而不是去修正別人。而且每個人其實他都是完美的。為什麼我今天看到他的習性?是我的習性在跟他相應啊,是我自己有問題,不是他有問題,他都是佛,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這個佛性永遠都是在,不管他今天煩惱習性有多重,他都是佛,我見到的為什麼不去見人家的性,而是見人家的煩惱習氣?師父上人也說,那明心見性的佛菩薩他不是見人的習性,他是見人的本性自性,所以他能夠明心見性。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就是因為天天用煩惱習氣去跟別人煩惱習氣起相應了,自己已經戴上了有色的眼鏡,這也就是修藍博士所說的,我們都是前面本來是一片光明,我們是用有色的這個紙遮蔽住了,只要把那個黑色紙張去掉,外面的世界啊一切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是圓滿的。我們佛法裡面所說的,一切都是佛創造的,情與無情都是同圓種智,所以末學也希望藉由這個分享,因為也就是做了一個大概的介紹,自己在修學路上這個不足之處以及不會落實佛法的地方跟大家一起分享探討,其中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請求師父上人、以及法師、還有諸位大德菩薩們給予批評和指導,感謝諸位菩薩們的護持,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25 上午 08:00:1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