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寡欲與觀照

您是本帖的第 79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寡欲與觀照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寡欲與觀照

寡欲與觀照


鍾茂森博士主講


我們如何來戒邪淫,這裡可以給大家歸納為四個方面來下功夫,第一個方面叫做「學習聖賢,提高志趣」。古人講得好,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其為人也寡欲,雖也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寡矣」,這裡講人學習聖賢,懂得修心養性,能夠提升我們靈性的生命,因為我們都曉得靈魂是在不斷的輪迴投胎,怎樣能夠提升我們自己?那要修心養性,提升靈性最好的是寡欲,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點。


所以孟子講欲望少的這種人,他所謂的「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就是說我們原來有的這種善良的心性,剛才講的本性本善,這種本善雖然有所減少,因為有習性,就被污染,像一個鑽石被蓋住了,我們看到它好像沒有存在,但是減少的也比較少,為什麼?因為欲望低,所以善良的心性被蓋覆的比較少。如果人多欲,他哪怕原來是有善良的本善本性,但是他保存的也不多,寡矣就是不多了。所以古人講做人就要學習聖賢,讀書也好,做事也好,志在聖賢,不是志在做什麼大官,或者是發大財,那個對我們的靈性生命沒有什麼特別的益處。真正提升靈性,要學習做聖賢。


而學習聖賢的功夫從哪裡開始?從寡欲開始,正是儒家大學之道所講的,我們真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哪裡做起?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開始。格物就是格除自己的物欲,讓自己的欲望淡下來,這樣子比較能夠恢復自己原有的本性本善。假如有這樣的一個志向,可以說外面的污染你就不太容易接受,你就有防疫的能力。剛才這個白人男子就沒有學這個聖教,沒有學《弟子規》,沒有學我們這些聖賢之道,所以幹出禽獸之行。


第二條防線,所謂的「非禮勿視,非禮勿動」,這是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生所受持的四勿,「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行,非禮勿動」這個四勿。這個四勿最重要的是非禮勿視,那些污染的東西,黃色的、色情的,我們不要去看,第一道防線就是我們的眼睛,要把它防住。


你看現在這些污染特別多,尤其在香港,香港污染最嚴重的就是尖沙咀,那就要注意非禮勿視。看到那些不好的場面、不好的圖畫,不要去注目,趕緊把心給收回來。所以《弟子規》上曾經講過,「非聖書,摒勿視,蔽聰明,壞心志」,因為這些污染的東西會讓我們的心志、讓我們的智慧給蒙蔽,不能夠顯發我們自性本性本善,所以這些東西我們一定要自己時時刻刻警覺,這樣子就不太容易受污染。


非禮勿動也是,不好的地方我們不要去,像那些色情場所,什麼卡拉OK那些污染。現在在中國大陸國內有什麼KTV娛樂場所,那些亂七八糟的很多東西,中小學生去的真不少,這就是污染。還包括中小學生去的賽馬會,咱們樓下這個,那些賭博場所,都是勾引人的貪欲,都是不好的緣。第三個方法「修不淨觀」,這個屬於第三道防線,就是當前面的防線都崩潰的時候,這時候是危在旦夕的時候,美色當前你怎麼樣能夠不亂?那平時要養不淨觀。


另外一種方法是「觀空」,這個淫欲之心就是因為對面來的美色你把她看實在,這個欲念你也把它看實在,它本來就是空。我們舉一個例子,這也是古人舉過的例子,比如說香港,你聽說有一個如花似玉的名妓,在某某某五星級的大酒店房間裡正在等著你,然後你的朋友告訴你今晚的錢我來包了,你就去吧。


你這個時候,有人買單,趕緊興致勃勃的就去了,一路上心急如焚,結果匆匆,坐地鐵都來不及,要搭的,一下子就衝到。上了電梯以後,結果衝進去打開門一看,看到裡面坐的女性原來是你的妹妹,這時候你會是什麼樣的感覺?你原來的欲火一下子就變成氣憤,「妳怎麼可以在這裡!」你看那個欲念就沒有了,就空掉了,所以念頭一轉都是空,這個欲哪有真實?所以如果你這個欲念念都執著它真有,念念都在這個上頭的時候,那它就起作用,當下把心一停,欲念一停的時候,那真的就沒有。更何況前面來的美色完全也是一個空相。


我們昨天有提到宇宙人生真相是什麼?就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宇宙萬物都是我們這一念心所現,而這一念心當體就是空,更何況這一念心所產生的這些色相,當然也是空。所以你看在《金剛經》裡面講過,「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時時提起這個觀照,沒有真實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前面站的很美麗的色相,也是虛妄。這種功夫也是要平時就開始積累。平時不管哪種方法,你可以用一種,可以用二種,或者四種統統用,都可以,只要有效果。所以真正功夫要平時去下功夫。古人講「冰清玉潔的操守,都是從臨淵履薄處修來的」,為什麼人可以修得成頂天立地的好漢?那就是謹小慎微,平時就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樣子而修來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2/21 上午 09:21: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