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希臘神話中的錯誤示範

您是本帖的第 8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希臘神話中的錯誤示範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希臘神話中的錯誤示範
 洪惠風

佘緹絲(Thetis)是希臘神話裡的海中仙女,雖然美麗絕倫,奧林匹亞山的神祇卻不敢追求,因為普羅米修斯曾預言,她的小孩會比父親更優秀。所以,就算是色膽包天的天神宙斯,想到自己推翻父親克羅諾斯跟父親推翻祖父烏拉諾斯的往事,也害怕歷史再現,被自己的兒子推翻,只能收起邪念。

壽命有限的凡人沒有這個顧忌,佘緹絲後來嫁給了凡人皮流士(Peleus)國王,在婚禮上出現的那顆「給全世界最美麗的人」蘋果,最後引發了特洛伊戰爭……

佘緹絲跟皮流士生了六個男孩,但不幸全部夭折,當懷上第七個孩子時,她回到海中宮殿,向父親海神奈立厄斯(Nereus)求助,希望保住第七個孩子;她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施法時再三確認步驟都沒錯,孩子們卻還是被燒死了?

奈立厄斯大吃一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佘緹絲解釋:「我的孩子就算真如預言的比父親優秀,如果不能永恆,又有什麼意思呢?我煩惱了很久,到處打聽,從海仙女那邊聽到一個方法,說只要用眾神吃的仙饈塗滿寶寶的身體,再放到火上烤,半神的孩子就能獲得永生。」

「蛤,海仙女的話(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資訊)妳也信?」

佘緹絲低下頭,眼中含著淚泡(她的淚水在海中是向下滾動的氣泡),「可是,可是,每次我這麼做,孩子都大聲尖叫,然後就被燒死了。」

奈立厄斯看著佘緹絲,嘆了一口氣,告訴她正確的作法:「在烤之前,得先保護小孩不受傷害。將孩子『完整』浸泡在冥河之中,令他刀槍不入,才能開始烘烤。」

佘緹絲生的第七個小孩又是兒子,出生沒多久,她就迫不及待地把兒子帶到了冥界。佘緹絲跪了下來,抓著孩子的後腳跟,把孩子浸進又黑又冰又湍急的河水裡,數了十秒再提起來。

回到宮殿,她再次照著前六個小孩的步驟,將他全身塗滿仙饈,但當佘緹絲正要把小孩放到火上時,卻被先生皮流士國王發現了。國王早就對前面小孩的死因有些疑問,這次親眼目睹太太的行為,終於按捺不住情緒,與她爭吵了起來。

佘緹絲身為神祇,何曾被凡人如此對待,就算對方是自己的丈夫,她也無法忍受。一氣之下,佘緹絲憤怒地離開宮殿,等到氣平後有些懊悔,想到缺少了後面的步驟,孩子雖是刀槍不入,卻沒有獲得永生。

小孩後來改名為阿基里斯,如預言般比父親優秀,是特洛伊戰爭中希臘方的第一戰將,但因為母親沒有完全執行「醫囑」,腳後跟沒有浸泡到冥河的河水,後腳跟就成了罩門。在特洛伊戰爭的後期,帕里斯王子在太陽神阿波羅的引導下,一箭射中這個死穴,阿基里斯就此英年早逝,而這個後腳跟,後世稱作「阿基里斯腱」。

三千年前的神話故事,網路時代依然適用。就如同希波克拉底醫師誓言的第一條:「首先,不造成傷害。」(First, do no harm.)任何行為先求不傷身,再求效果。其次,就是不管是醫學也好,傳言也罷,收到訊息時要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要遵循詳細醫囑,切勿差不多就好,常常每個小細節都非、常、重、要。第三,夫妻之間,吵架要有個界線,別影響到小孩。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4/3/26 上午 09:46:5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