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4】經上佛開示時會說"諦聽"是甚麼意思?"如來"是甚麼意思?"佛"這個字是甚麼意思?佛有哪十個名號?

您是本帖的第 69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4】經上佛開示時會說"諦聽"是甚麼意思?"如來"是甚麼意思?"佛"這個字是甚麼意思?佛有哪十個名號?
jerryman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彌陀妙音弟子!!!
等級:左冷禪
文章:1437
積分:126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8月19日
 用支付寶給jerrym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4】經上佛開示時會說"諦聽"是甚麼意思?"如來"是甚麼意思?"佛"這個字是甚麼意思?佛有哪十個名號?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集)

【以是等輩。吾當憂念。】


  

幫助人一定要從近處,由近及遠。哪些是近處?你的家人最近處,要度眾生,先度自己家裡的人。家裡人為什麼度不了?是自己沒做好,自己做得不如法,你家裡人不相信。你自己做得如法,家裡人對你生恭敬心,佩服你,願意跟你學,聽你的話。所以你自己要做得如法,自己要做出一個好樣子來給家人看。然後做出給你的親戚朋友,你所認識的人看,逐漸逐漸把這個面擴大。

【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復何慮。】

 

  世尊聽到地藏菩薩的報告,也非常歡喜,說你既然『畢是往願』,地藏菩薩發度眾生的願不是在今天,無量劫前他就發了這個願,生生世世實踐他的願望,而且多次重發。像我們每天念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是天天「念」四弘誓願,不是「發」四弘誓願,如果真「發」了,那還得了!這個願如果真發了,你就不是凡夫了。不是凡夫,是什麼?你是發心住的菩薩。我們看看《華嚴經》上所講發心住的菩薩是什麼地位?圓教初住,你已經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四弘誓願真發了,就超越。不但不在六道裡面,你也不在十法界裡面,一發就超越了。天天念,不行,「念」不能超越,要真「發」。

『累劫重誓』,這個字念「ㄓㄨㄥˋ」行,念「ㄔㄨㄥˊ」也行,都講得通。「ㄓㄨㄥˋ」是他發的誓願很重

【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累劫已來。各發何願。今蒙世尊。殷勤讚歎。唯願世尊。略而說之。】
     
 定自在王菩薩慈悲,他知道,代我們發問,讓世尊給我們說明,斷除我們的疑惑。所以這種發問在佛經裡面叫「利樂有情問」,

 【爾時世尊。告定自在王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諦是什麼?「諦」是真誠,用真誠心來聽。什麼叫真誠?離妄想、分別、執著,這叫「諦聽」;換句話說,聽法的時候,心裡頭不許可有一個妄念,這叫諦聽。「善思念之」,「善思」就是悟處,聽了之後有悟處,我們佛家講開悟,聞法開悟。諦聽才能開悟,悟了之後要「念之」,念是行,念茲在茲,八個字裡面信、願、行都包括,都在其中了。這是聞法必須要具備的心態,沒有這個心,沒有這種態度,那真所謂是「聞所未聞,聞而無聞」。這個聞法等於沒有聽到,那就空過了。


  

  【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一切智成就』是佛的別號,一切智慧成就了。從『如來』往下這十個是通號,每一尊佛都有這十個名號


  

每一尊佛都稱如來,所以如來是通號。
     

「如來」怎麼講法?最簡單一個說法,今佛如古佛之再來,所以叫如來。佛佛道同,成了佛樣樣都平等,完全相同。菩薩跟菩薩不見得相同,不會完全相同,佛跟佛是完全相同,所以說是今佛就如古佛再來。那個意思要說深一點,《金剛經》上有一個解釋,「如來者,諸法如義」,這個解釋好。「諸法如義」,這個「如」是什麼?如就是真如本性。所有一切諸法跟真如本性統統相應,這叫「如來」,這個意思說得非常非常的圓滿,從理上講。說如古佛之再來,是從事上講。


  

 『應供』,供是供養。佛是一切人中,真實究竟圓滿的善人,究竟圓滿大智慧、大德能之人,是我們的好榜樣、好老師,應當接受我們供養;我們供養他,這有福報。所以應供,應當接受人天的供養。

第三個通號,『正遍知』。「知」是無所不知,「遍」是普遍,沒有一樣他不知道。不但遍知,而且正確的遍知,他所知道的沒有絲毫錯誤。正遍知就是全知全能。佛是我們自己的真心本性,我們自己的真心本性是真正的全知全能。因為盡虛空、遍法界都是心性變現出來的,它哪有不知、哪有不能?所以這是很合理的說法。如果我們自己心性完全透露出來了,完全顯示出來了,對於整個的宇宙過去、未來,確確實實是正遍知,這不是假的。

『明行足』,「足」是圓滿,「明」是代表智慧,「行」是代表修學,兩樣都圓滿,這是用佛法名詞來講,性修圓滿。明是自性的般若智慧,性德;行是修德。沒有圓滿的時候稱菩薩,圓滿就稱佛。也可以看作解行的圓滿,「明」是解,「行」是修行,解行的圓滿。

『善逝』,這一句就是大乘經上常講的「無住涅槃」。無住涅槃確實是善逝,為什麼?他這個「善」,不住生死,不住涅槃,這才叫善。凡夫住生死,不善,死了再投胎,不善。二乘住涅槃,也不善,墮無為坑,不起作用。佛與大菩薩,善。生死、涅槃兩邊不住,這才真正叫善逝。不住涅槃,所以他隨類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他現什麼身。不住生死,雖度眾生,雖然化現種種身度一切眾生,一塵不染,心裡面乾乾淨淨,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也就是講不但是於事相上不執著,心理上都不落痕跡,這就是不住生死。諸位要知道,不住生死就是住涅槃,不住涅槃就是住生死。他兩邊都不住,兩邊圓融,真正叫「大涅槃」,這是如來果地上的大涅槃;大涅槃是生死、涅槃兩邊都不住。

『世間解』。「世間」,規模小的是六道,再擴展一點的是十法界,再放大一點的,世出世間,就盡虛空、遍法界,佛都知道,沒有一樣他不了解,所以稱之為世間解。

 

『無上士』,士,現在人講知識分子,古時候講讀書人,讀書明理。讀書人裡面最高、最上,沒有比他更高、更上,今天講知識分子裡,他是達到登峰造極,沒有比他更高了。


  

 『調御丈夫』,這名號是從他教化眾生善巧方便上建立。佛有智慧、有能力、有善巧,能調伏眾生的心,能幫助眾生斷惡修善,這就好像駕御。「丈夫」,所謂是大丈夫,意思跟英雄兩個字的意思,完全相同。別人做不到,他能做到,這稱大丈夫。他是調御丈夫,能夠調和九法界眾生,幫助他們覺悟,幫助他們斷煩惱、了生死、出三界,成佛作祖,佛有這種能力。這屬於德能上建立的。

『天人師』,師是師範。一切諸天,說一個「天」、說一個「人」,把六道、十法界都包括了。他是六道一切眾生,十法界一切有情的表率、模範。 

『佛』這個字大家都清楚、都明瞭,是印度梵語音譯過來。它的意思是覺悟,裡面包含自覺、覺他。自己覺悟,幫助別人覺悟,覺行圓滿。只求自覺,不幫助別人,這是小乘,阿羅漢。自己覺悟,也幫助別人覺悟,這是菩薩。如果自覺、覺他都圓滿了,這就叫佛,就是佛的意思。怎麼算圓滿?菩薩「自覺」可以圓滿了,「覺他」,還有許多眾生都沒有得度,他怎麼圓滿?諸位要懂得,這個圓滿,菩薩覺他還是幫助自己覺悟。我們常講老師教學生,教學相長。


  

菩薩他要斷見思煩惱,要斷塵沙煩惱,要破根本無明,不借重一切眾生的幫助,他也沒辦法。所以他在教學當中,一切大眾幫助他們開智慧、斷煩惱,他才能證得無上菩提,這就叫圓滿。他自己圓滿了,才能夠圓滿度一切眾生。眾生得度要靠緣分,佛不度無緣之人。「圓滿」在度眾生來講,他有能力度等覺眾生,這叫圓滿,他成佛了。菩薩不能叫圓滿,為什麼?等覺菩薩,你可以度十地以下,不能度等覺,度眾生不圓滿,化他不圓滿。成佛了,是一切眾生他都有能力教導,這叫圓滿,「覺行圓滿」是這個意思。有能力度等覺眾生,那就無所不度,度眾生圓滿是這個講法。
     

古時候的國王,儒家的標準是三條:「作之君」,君是君王,你是國家的領導人。「作之親」,領導人是人民的父母,要以父母愛護兒女這種心,對待全國的人民,愛民如子,你要保護他、養育他。還要「作之師」,你是人民的老師、人民的表率、人民的楷模。這才是一個最好的領導人,讓全國人民真正享到福報。

 


  

京師;「京」是大的意思,「師」是師範,模範的城市。全國城市以它做榜樣、以它做模範,所以叫「師」。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第10集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2/14 上午 08:12:52編輯過]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佈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南無僧伽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2/14 上午 08:09:4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