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把佛法變成了魔法的種種表現 你中招了嗎?

您是本帖的第 6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把佛法變成了魔法的種種表現 你中招了嗎?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把佛法變成了魔法的種種表現 你中招了嗎?

把佛法變成了魔法的種種表現 你中招了嗎?

.

良藥的作用是什麼?當然是治病救人,但如果沒有對症下藥,良藥很可能會淪為毒藥。


同樣,佛法的目的是什麼?是消除煩惱、解脫輪回。


如果學佛之後反而增加了煩惱,導致修行人更深地陷入輪回,佛法就淪為了魔法。


魔最大的心願是什麼?就是讓我們增加煩惱、中斷修行、繼續造業。


值得警惕的是:對於一位佛弟子來說,佛法很容易淪為魔法,這並非危言聳聽,在現實中有很多表現。


例如,有些人在沒學佛之前,保持著簡樸節約的生活習慣,基本能做到少欲知足。但是學佛之後,反而添加了一種貪欲——佛堂要富麗堂皇、法器要精美昂貴、供品要美味豐盛等。


還有一些佛弟子進入另一個極端,學佛之後,對所有生活享樂一概排斥,穿著也不修邊幅、邋邋遢遢,也從不參加親人朋友的聚會,從不看電視,從不旅遊,看到別人出國旅遊、穿名牌、吃大餐,立刻就心生反感,學佛越久脾氣越壞。


這都是佛法淪為魔法的表現。


修行要保持中道,不可偏入極端。


就像火車軌道一樣,兩條軌道的寬窄、材質、承重力必須統一,火車才能安全行駛。如果兩條軌道時粗時細、忽寬忽窄,一定會造成車毀人亡的慘劇。


還有些佛弟子對持咒、修法的數量非常執著,卻忽視修行的品質,沒有努力減輕私心、對治煩惱和我執,這也是一種偏差。


所以我們要隨時反觀自心。


比如我們正準備磕大頭,開始之前要觀察一下:磕大頭是為了利他嗎?是為了成佛度眾生嗎?


如果是,那就繼續磕頭。如果發現只是想減肥,那就馬上站起身來離開佛堂。


還有這樣一種現象:某些佛弟子學佛之後,自己的家人並不信佛,於是他跟家人的關係就難以保持融洽了,輕者會覺得無法溝通,重者則會鄙視家人,甚至常對家人發脾氣。


比如自己正在念佛、持咒,家人過來閒聊,於是就會說:“不要跟我說話好不好?沒看見我在持咒嗎?”


如果發現飯桌上有葷菜,就會責備家人:“今天是殊勝日,你們怎麼能吃葷呢?”然後把臉拉得長長的,一頓飯一言不發。


一位合格的佛弟子不應該總去訓斥不信佛的家人,而要做家人的榜樣,這叫作“以身弘法”,這才是如法的行為。


佛陀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導師,他說的每一句教言都能令我們深得法益、心生感動。為什麼?因為佛陀自身做到了百分之百,對我們的要求不到百分之一;而我們只做到了百分之一,對家人的要求卻是百分之百,這就是把佛法變成了魔法。


還有些人學佛以後,我慢反而增長了。


比如說,我們每天都能持咒、念經、做功課,毫無懈怠,不抽煙喝酒、不吃葷、不玩手機、不打麻將。於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對於好吃懶做、抽煙喝酒、玩遊戲、打麻將的人心生蔑視,覺得很厭惡。


這就意味著——我們雖然跳出了懈怠的誤區,卻掉進了我慢的陷阱。


再比如說,我們修學了金剛乘,看到修習顯教、小乘的佛弟子,馬上就產生高高在上的優越感;


看到顯教的修行人敲木魚,我們就會驕傲地拿出密宗使用的鈴杵;


如果我們正在修持大手印儀軌,遇到正在修持四加行的師兄,心裡就會有些輕視。


……


這些言行都意味著把佛法變成了魔法。


社會上還有些人打著佛教的名義招攬生意,或者給普通商品貼上佛教標籤,成倍提高商品的價格。或者豎起佛法的幌子招收信徒、聚斂錢財、中飽私囊,這當然更是把佛法變成了魔法。


給大家說一個比喻:


古老的天然紅珊瑚屬於貴重珠寶,常常以克數為計量單位來出售,價格非常昂貴。


於是有些不法商人施展高超的技法,往珊瑚的縫隙裡塞進一顆鐵螺絲以增加重量,並塗上紅色掩人耳目,然後賣給顧客騙取利潤。


如果我們學佛之後,反而增強了自私和我慢,就像在珊瑚裡藏進鐵螺絲一樣,這就是把佛法變成了魔法。


從更深的層次來說,正如《華嚴經》所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大乘佛法以菩提心為根本。如果我們日夜不停地聞思、佈施、持戒、誦經、念佛,甚至能捨棄一切,長年住在山洞裡閉關修行,內心卻忘記了菩提心、失去了菩提心,那麼這些善行就會成為魔業!


這是衡量佛法和魔法最嚴格的標準。


因此,身為大乘修行人,我們要時時觀察自己的發心與言行,常常反躬自問:自己到底是在學佛還是在學魔?---- 摘自Mic Shew.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3 上午 08:24:2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