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我以救護生命作為新一年的開端(2002的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70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我以救護生命作為新一年的開端(2002的開示)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我以救護生命作為新一年的開端(2002的開示)

「年歲漸長,體魄日衰,盛年不在,暮境即來。」古羅馬詩人盧克萊修的這句話恰到好處地描繪了我的現狀。歲月之流,即將跨入第40個春秋,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但作為一名凡夫,要徹底泯滅業惑煩惱,卻決非一日之寒。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個365天?眼看生命的時日不多,如何抓住稍縱即逝的時光,使之過得豐盈飽滿?前輩的高僧大德們留下了難以計數的教言,時刻觀察自己的心和行為,每天哪怕是以論典中的一個偈子來約束自己,也必定會有所裨益。在這新一年的開端,忽然產生這樣一個念頭,記下每一天的經歷和感受,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這難得的暇滿人生,或許對自己、對道友們會有一些益處。這就是我寫這本日記的初衷。  

  今天是藏歷的大年初一,農曆大年初二,街頭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很多人都穿著今年最流行的唐裝,到農貿市場買各種鮮活的雞鴨魚兔,蝦蟹蟲鳥回家過年,這幾天也是這些可憐眾生最悲慘的日子。
  
我決定以救護生命作為新一年的開端
  


  

  剛進農貿市場,就看見一幕令人觸目驚心的場面。一位青年男子正在以猙獰的神態從竹籠裡抓出一隻鵪鶉,毫不留情地活活將它的羽毛拔出,可憐的鳥兒發出啁哳的叫聲,這叫聲是那麼的虛弱而短暫,以至於不能讓屠夫產生絲毫的猶豫。很快,它的羽毛被扒光,露出粉紅色的身體,一把鋒利的剪刀剖開了它的腹腔,內臟被掏了出來,頭腳被剪下扔到一邊,所有程序的完成不到一分鐘,被掏空的身體發出微微的顫動,扔在一邊的頭睜著不屈的眼,彷彿在控訴它的委屈:「為什麼?為什麼?」  

  我不忍心再看下去,買下了所有剩餘的鵪鶉,共150只,送到郊外的閩南佛學院,使之回歸山林。一邊念著放生儀軌,一邊默默地祈禱:但願當地人能廢除 「天上龍肉,地下鵪鶉肉」,「吃了鵪鶉肉,活到九十九」的陋習。也希望我的後半生能為放生多做一些貢獻。  

  今天也是學院持明法會召開的第一天,法王如意寶打電話給學院全體僧眾,希望大家好好唸咒,他老人家也將與眷屬一起在成都共修。上師的教導帶給大家莫大的鼓勵和安慰,很多人都流下了激動和思念的淚水。  

  近一個多月以來,為了聽從醫囑,我不得不離開雪域高原,來到這春色宜人的廈門,獨在異鄉為異客,難免有浪跡天涯,四處飄零之感。回想在學院的美好時光,不由自主地撥通了弟弟的電話,請他把話筒放在喇叭旁,聽筒裡傳出了悠揚的頌經聲,令人心馳神往。我多麼盼望著冰雪消融、春暖花開、草木復甦的季節能早點到來,美麗的喇榮能春色常在,學院的僧眾們不再遭受嚴寒的襲擊,能在融融春光裡接受佛法甘露的洗禮啊!  

  希望這一天能早日到來。喇嘛欽!  


  壬午年正月初一    

  2002年2月13日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1/16 上午 11:44:2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1/16 上午 11:42: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