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佛說無量壽經》懸談-道源法師

您是本帖的第 138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說無量壽經》懸談-道源法師
Wci678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業餘俠客
文章:306
積分:327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7年1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ci678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說無量壽經》懸談-道源法師
《佛說無量壽經》懸談-道源法師

今天要向諸位講的這部經叫佛說無量壽經,為什麼要講這一部經呢?先把講經的因緣向諸位說說:我們中國大乘佛教有八個宗派,淨土宗是其中一個宗派,古來淨土宗主要根據有三部經一部論,就是佛說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也叫十六觀經)和往生論(也叫淨土論)。近代印光大師則提倡淨土五經,即加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兩部。


過去道源在志蓮精舍,已經講過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和往生論,去年就應該講佛說無量壽經,因為這部經的經文太長,一、二個星期講不完,所以去年就先講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因此淨土五經只剩無量壽經未講,今年就是要向諸位講佛說無量壽經,這部經在淨土五經中,尤為重要。為什麼重要呢?它是從阿彌陀佛最初發心說起的,哪來的阿彌陀佛呢?哪來的西方極樂世界呢?阿彌陀佛是果報法,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果報法。哪來的因呢?這個因就在佛說無量壽經裡面,因此特別重要,不講無量壽經,怎麼知道阿彌陀佛從哪兒來的?也不會曉得西方極樂世界哪兒來的?所以一定要講無量壽經,講阿彌陀佛因地的重要性,知道和外道不同,有些人對淨土宗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信心,所以要在道理上研究研究。

有人說我們信佛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和基督教念上帝求生天國不是一樣嗎?這樣的見解問題就大了!絕對不一樣,為什麼絕對不一樣呢?釋迦牟尼佛說的法,是依著「因果」兩個字說的,佛說的經教三藏十二部,不出因果兩個字,離開因果不能說法。因為世界上沒有無因之果,在印度叫合因明,在西洋叫合邏輯,要是沒有因生個果,叫不合因明,也不合邏輯。你講這個道理只能到天國講,在我們這個世界不能講。為什麼?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是有因之果,上帝從哪裡來的?無因之果,天國從哪裡來的?無因之果,這叫偶教相信。如果不信你不能得救,不信你就要墮地獄,這是不講理的宗教。要講道理,沒有因,哪來的果呢?印度講因明怎麼講呢?你立個因,立個果,你就要舉例出來,在這個世界上有沒因果的東西嗎?你說沒有因,為什麼?你要舉個譬喻出來,要是舉不出來,足見你建立的理論站不住。


印度釋迦佛出世,有九十五種外道開辯論會,辯論合因明,現在叫邏輯,就是倫理,合倫理的法則,不能隨便瞎說亂說,那個道理怎麼辯得明白?要合因明,就是要合乎邏輯,要合乎倫理學(也叫理則學),那麼得有一定的規矩來辯論。沒有因之果,得舉個譬喻出來,舉不出來你這個理論不能建立。現在我們佛教衰落,只能關著門講道理,跟外道不敢辯論,不但不敢辯論,提起外道就害怕。為什麼?我們佛教裡面缺乏講經說法的人才,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明白了就要好好求學佛法,要宏揚佛法,你不破邪怎麼顯正?邪就是外道,你要把外道的邪知、邪見破掉,才能顯出我們佛教的正法。怎麼樣破邪呢?你得研究我們的佛理,大家不研究,佛教一天一天的衰弱,外道一天一天興盛,所以眾生沉淪到苦海裡去了。我們佛教是要度眾生的,佛教沒有了,眾生怎麼能度呢?大家都要發大乘心,要救度眾生一定要研究佛學,才能宏揚佛法。要救度眾生提起因果兩個字,向大家提醒一下,佛教的學理建立在因果兩個字上,尤其是現在社會上,除了外道,還有些邪知、邪見。你一提起因果兩個字,他們劈頭罵你們佛教迷信,罵得厲害!我們都不敢開口,造成社會上的人都不講因果。他們為什麼要把因果的道理打倒呢?他們好作惡害人,所以這個世界永遠不能太平。大家不怕因果都敢作惡,這個世界怎麼太平?社會怎麼安定呢?所以不講因果,不但眾生不能成佛,連當個人過平常的生活都不能安定。這些話是提醒諸位:你研究佛學的道理,記著一個原理原則,不出因果兩個字。現在講的無量壽經,就是講阿彌陀佛的因到果,極樂世界的因到果,這次講這部經是斟酌再三,因為這部經的經文長,講的因緣少,好不容易有這個講無量壽經的因緣,你們一定要把握機會耐心聽到圓滿。


節錄自道源法師《佛說無量壽經講記》
http://www.daoyuan-keelung.org/word03/112801.doc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4/29 上午 03:52: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