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中國大陸『核動力浮動平臺』開工 或驗證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

您是本帖的第 22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中國大陸『核動力浮動平臺』開工 或驗證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29
積分:11950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中國大陸『核動力浮動平臺』開工 或驗證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
近日,中國大陸第一個海上『核動力浮動平臺』專案已經開工,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它採用2部國產『ACP1000小型反應堆』,單部功率為12.5萬KW,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可以為沿海城市、臨港工業區、海島、海上鑽井平臺提供清潔、高效的供電、供氣、供暖、海水淡化解決方案。

不過外界普遍推測中國大陸設計、建造這樣海上『核動力浮動平臺』,也有為未來『核動力航空母艦』驗證反應堆及相關技術的考慮,它表明中國大陸國產『核動力航空母艦』正在向最後也是最大一個技術難關發起衝擊。

從現在來看,中國大陸海軍在『核動力航空母艦』發展上面採用了比較穩妥路線,先通過遼寧艦及後續002、003等航母,掌握了航母常規動力推進系統,與此同時,有關單位也在發展、驗證『核動力推進系統』。需要指出的是,從推進系統角度來看,『核動力推進系統』本質上仍舊是『蒸汽動力推進系統』,只不過它採用『核反應堆』產生熱量而已。

前不久,002型航空母艦完成了首次試航,中國大陸國產航母『常規推進系統』在試航之中已經承受住了考驗,現在主要技術難關應該就集中在先進『核反應堆』這一塊,所以外界才對中國大陸設計、建造海上『核動力浮動平臺』如此關注。

根據相關資料,中國大陸海上『核動力浮動平臺』採用了新研發的國產ACP100核反應堆,『核反應堆』高度10米左右,內徑3米,額定熱功率為385MW,額定電功率為120MW,2部『核反應堆』加在一起的功率就達到240MW,即便考慮到這樣功率通過減速器、推進軸傳遞出去的損失,可能還是要比美國的『核動力推進系統』功率要大一些。美國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採用2部A4W型『核反應堆』,加在一起總功率大約為195MW。最新型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採用了功率更大的A1B型『核反應堆』,總功率提高到205MW。

美國海軍認為,『核動力航空母艦』面臨作戰環境越來越複雜,對於『核反應堆』功率要求越來越大。首先,『核反應堆』功率越大,航母速度越快,航速是航母最重要戰術指標之一,對於航母戰略/戰役機動、擺脫潛艇跟蹤都有重要意義。當年,企業號航母為了擺脫蘇聯攻擊核潛艇跟蹤,在衝刺之中速度曾經超過30節。

另外一個,是應付日益增加的『艦載系統能源壓力』,大量新武器、設備裝備艦之後,包括有源相控陣雷達、高能武器、綜合電力推進系統(IPS)等等,對於艦艇能源供應是一個非常大壓力,這樣就要求『核反應堆』能夠提供更大功率,以便更好的支持『艦艇全電化』。從這個角度來講,『ACP100海上核動力平臺』具備較大功率,為未來中國大陸國產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打下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不過,中國大陸ACP100這樣的海上核動力平臺,與真正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相比,還是存在著非常大的差距,例如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對於體積和重量要求更高,需要考慮在複雜海況下工作。另外,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對於安全性要求更高,堆芯工作時間更長。一般民用核反應堆24個月就可能更換一次堆芯,這對於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來說,顯然是無法接受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大約是這個數字的10倍左右。

當然民用核反應堆核燃料時間較短,也與它『核燃料濃度』較低有關,軍用核反應堆均採用高濃度核燃料。想加長『核反應堆』使用的期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相關器件需要在高輻射、高溫、高壓力環境下長期工作,對於材料和工藝要求非常高,中國大陸海軍在『核動力推進系統』領域採取了比較穩妥發展方針,也就可以理解了。

因此,中國大陸海軍在完成2艘滑躍航母之外,可能還會繼續1~2艘常規動力航空母艦,為中國大陸國產航母『核動力推進系統』發展,爭取時間打好基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6/13 上午 11:01:2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