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明朝軍隊主力火器 三眼銃

您是本帖的第 185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明朝軍隊主力火器 三眼銃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明朝軍隊主力火器 三眼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以為明朝火器很厲害的人,常被左邊圖片執葡萄牙傳入的鳥銃的北京神機營(Shenjiying)所誤導,以為明軍輕火器都使用火繩槍(鳥銃 、鳥嘴銃,日本稱鐵炮)。

當時亞洲日本戰國時代後期、緬甸莽應龍(Bayinnaung)時代才是鳥銃的火器大國,尤其日本據學者研究可能是那個時代世界上擁有鐵炮最多的國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明代制式的早期輕型火器-單管銃快槍,曾生產達9萬多支。

1449年明軍主力在土木堡遭遇慘敗,幾乎全軍覆沒....

明英宗也被俘,蒙古瓦剌首領也先所率攻打北京時,明軍在北京保衛戰廣泛使用單管銃快槍禦敵。

明朝嘉靖年間兵部劉天和抄襲土耳其魯密國(鄂圖曼帝國)科技而來的「三眼銃」,漸漸成為明朝軍隊主力火器,除了北京神機營、戚繼光的南方軍隊仿造日本倭銃才有備置鳥銃。

「三眼銃」是一種冷熱兩用兵器,一種銃身由三根管子合鑄,形成品字形,三個管相互之間各不相通,都有自己的火門,分別點火發射,三管共用一銎,安裝一個木柄。

最佳射程30步,約49.05公尺。射擊完畢如有需要進行肉博或擋馬,可以加上刺刀槍頭或直接當大錘槌。

一次鑄造出來的三個孔的直徑相差2毫米以上,三個孔的位置相差更大,孔的軸線也完全沒有保障,像這樣的武器如何瞄準,如何能夠打中目標?所以「三眼銃」不是講究精準度,而在齊射後的亂中度。

當時明軍北方火器部隊陣式常是單發鳥銃、佛郎機大炮在前,而多管的三眼統、火箭在後,騎兵則弓箭、三眼大炮連環疊用。

配備勤務兵(奇役),裝火藥人員,保證火器最大威力的發揮。

戚繼光雖然喜歡鳥銃,但鎮守北方萬里長城時的400人火器陣,三眼統手就佔了320人。

萬曆34年(1606年)的《兵錄》中談到:「鳥嘴(鳥銃,日本稱鐵炮)宜南而不宜北,三眼銃宜北而不宜南。

何也?北方地寒風冷,鳥嘴必用手擊,常易為勞。一開火門,其風甚猛,藥信已先吹去;用輾信則火門易壞。

一放之後,虜騎如風而至,又不便執此為拒敵之具。近有制竹鳥嘴銃及自閉火門鳥銃,亦一時之奇,然終是費事。

惟三眼銃一桿三銃,每銃可著鉛子二、三個,伺敵三、四十步內,對真方放;一炮三放,其聲不絕,未有不中者。

虜馬闖至則執此銃以代悶棍,虜縱有鐵盔、鐵甲,雖利刃所不能入者,惟此銃能擊之。

故在北方鳥銃不如三眼銃也。

南方倭苗多係步戰,其來之勢不如虜馬之急、虜勢之衝;風氣柔和,不在山谷,則在蹊田之內。

鳥銃照定施放,中敵極準;按定班次一上一下,雖三放銃熱不可再放,若每人以布數尺用水打濕,三放之後以布濕銃,可以常放不歇。

有狼筅挨牌之類在前,縱衝來此足拒之。若三眼銃,其桿甚短,其去不遠,對真不如鳥銃之準;執之以禦倭刀,利鈍相懸,人易生畏。

故在南方,三眼銃不如鳥銃之利也。」

第二次朝鮮戰爭(慶長之役)的明朝南軍被北方官員描述為:「臣路上見南兵來到,皆是步軍,所持器械,皆敏捷,多帶倭銃筒,火炮諸具。其人皆輕銳,所著巾履,與遼東北京之人不同。」

所謂倭銃筒就是日本鐵炮。

南軍哨兵也用三眼銃,不過是當號炮報警用的,戚家軍就是這樣用三眼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兵錄》所說的「鳥嘴宜南而不宜北」的原因其實有問題:

1•一放之後,敵人騎兵如風而至?鳥嘴銃裝彈速度雖然慢,但可採用輪流裝彈戰術(三段擊)。

2•鳥銃手雖不能執鳥銃為拒騎之具,但他卻有長矛手和戰車保護。

3•鳥銃用輾信則火門易壞?三眼銃也用輾信難道就不易壞。

4•北方地寒風冷,鳥嘴必用手擊,常易為勞?三眼銃也是用手擊。


北方地區天氣嚴寒、風沙大不適合使用鳥銃,而且鳥銃產生黑煙干擾續射視線,有讓敵人騎兵「火未及用,刃已加頸」的危機。

明朝北方軍隊無論是士兵還是將領都對鳥銃存有偏見,不承認鳥銃比火門槍強:「議攻戰之勢,說者謂倭之鳥銃我難障蔽,倭之利刃我難架隔,然我之快槍、三眼槍及諸神器,豈不能當鳥銃?倭純熟,故稱利,我生熟相半,故稱鈍,原非火器之不相敵也。」

同樣的鳥銃武器,日本人操作熟練所以厲害,明軍操作半生不熟,所以認為鳥銃是不行的。

因此北方軍隊少用鳥銃,就是鳥銃操作繁瑣,戚繼光說:「北兵不耐煩劇,執稱快槍三眼銃便利過於鳥銃,教場中打靶,鳥銃命中十倍快槍,五倍弓矢,猶自不服。」。

明朝北兵對鳥銃有偏見的主要原因還有「鳥銃很危險」,由於明政府腐敗,鳥銃的質量得不到保證,一但炸膛後果可想而知。

中國明代火器專家趙士禎(1554∼約1611)曾提到:「製銃須用福建鐵,他鐵性燥,不可用。煉鐵,炭火為上。北方炭貴,不得已以煤火代之,故迸炸常多。」

所以除了北京神機營與戚繼光抗擊假倭寇(漢人海賊)時期外,鳥銃並沒有大量配置於軍中。

加上明朝末年因為財務吃緊,且敗仗太多損失過大來不及補充,而鳥銃價格又太過高昂且制造不易,只好用三眼銃應急,因此到了明末時,遼東各鎮幾乎都以三眼銃作為制式裝備,三眼銃愈來愈多,還延伸加長後桿,無論騎兵還是步兵都普遍裝備著三眼銃。

史料記錄崇禎皇帝在李自成攻入北京的時候出宮而走,手中提的兵器就是三眼銃。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9/15 上午 08:30: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