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暴飲暴食不節制 胃食道逆流恐上身

您是本帖的第 173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暴飲暴食不節制 胃食道逆流恐上身
amb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蜘蛛俠
文章:938
積分:114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6日
 用支付寶給amb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暴飲暴食不節制 胃食道逆流恐上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冷颼颼的天氣裡,來鍋熱騰騰的麻辣鍋,無非就是冬季裡的一大享受,若又加上餐後的咖啡、甜點,更是令人感到滿足,且隨著年關將近,尾牙聚餐、親友圍爐的機會多,民眾們更容易暴飲暴食,無法克制,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在大快朵頤後,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可要多加小心,如果引發火燒心的症狀,可是非常不舒服。

慢性咳嗽、氣喘 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彥仁醫師表示,在吞嚥時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如果它在任何其他的時間開啟,胃中的內容物就會逆流到食道,導致引發各種不適情形發生,且加上現在愈來愈多人有胃病,尤其以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更為常見,甚至有些慢性咳嗽、氣喘、睡眠問題等也是由胃所引起。

情緒、飲食失調 都是造成的主因之一

除了吃東西會引發胃食道逆流外,就連在壓力大等其他因素時也會發病,只是,在中醫學裡古時候沒有胃食道逆流的名稱,但症狀與中醫學上的胸痛、吐酸、噎膈等病症相似,且又加上病理機轉又多與肝、脾、胃三臟有關係。

所以,中醫會把胃食道逆流的病因歸納為三類,第一是因為情緒問題引起的,也就是情志不調歸之於中醫的肝;第二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感染,可歸之於中醫的胃;第三則是飲食失調、勞累過度等生活作息引起的,與中醫的脾比較有關係。

三餐定時吃很重要 可避免胃酸侵害胃壁

在治療方面,以中醫觀點來說,認為胃食道逆流常以虛證為主,表現多為胃嘈雜感、胸悶不痛、少氣懶言、便秘或便溏等症,所以,多以理中湯、四君子湯等,來恢復胃陽或脾陽。

除了透過藥材治療,陳彥仁醫師表示,三餐的定時定量定性非常重要,身體有進食的生理時鐘,進食時間一到會自動分泌消化液,胃酸等,所以,最好能定時進食三餐,以避免胃酸侵害胃壁。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2/15 上午 09:59:1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