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圖文】古代官員休假差很大 宋朝年放112天 這朝代近全年無休

您是本帖的第 55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古代官員休假差很大 宋朝年放112天 這朝代近全年無休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古代官員休假差很大 宋朝年放112天 這朝代近全年無休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宋朝是歷史上放最多假的朝代,一年共有112天假期。

官員是古代的上班族,既然要上班就會有放假的時候,只不過古代不像現代有周休二日,而且隨著朝代的更替,放假的日子、天數也會有所不同,究竟哪一個朝代的官員能放最多假?又是哪一個朝代的官員幾乎全年無休都在上班呢?

漢代時官方休假制度正式確立,《漢吏》規定「吏五日得一下沐」,當時一般官吏多住在宿舍中,工作5天後的「洗澡日」就可以讓他們回家沐浴休息,同時漢代還有「賜告」、「予告」這些事假、病假,還有喪假「告寧」制度。當然除了這些假日外,還有國定假日,比如上巳節、重陽節、臘八節等,常常會舉行各種活動,這也被後世所沿襲。

從唐代開始節假日變多了,一方面又增加了寒食、七夕、中元、中秋等節日,同時元旦、冬至和清明節放假長達7天,根據當時的《假寧令》統計,唐代的節假日有47天,此外開元年後,皇帝皇后的生辰忌日也成了假期,最初是開元17年8月5日,唐玄宗生日這天稱為「千秋節」,全國都能放假3天,但原本的做5休1被改成做10休1,並統一在每月的第10天、第20天和最後一天放「旬假」。

而宋代是歷史上放假最多的朝代,全年國定假日共有76天,再加上旬假36天,1年就至少可以放112天的假,放假時間超過全年的3分之1,也因此造就宋代的經濟和文化的繁榮。

但宋代以後節假日就越變越少,元代假日急遽減少,全年國定假日加上旬假只有52天;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是個工作狂,自然不喜歡放假,當時全年國定假日只有18天,包含元旦5天、冬至3天、元宵10天,朱元璋後加了每月月假3天,全年休假才增加到50天;而清代的假期更少,每年年底封印,正月十九到二十開印工作,每年放假就只集中在這一小段時間,在清代當官簡直是苦不堪言。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5/24 上午 04:34: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