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諸葛亮病臥五丈原 用七星燈續命因何失敗?

您是本帖的第 5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諸葛亮病臥五丈原 用七星燈續命因何失敗?
路人甲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34
積分:1459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2月19日
 用支付寶給路人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諸葛亮病臥五丈原 用七星燈續命因何失敗?

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號臥龍,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人,諸葛亮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耕種讀書隱居。

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合東吳孫權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佔荊州。建安十九年(214年),攻取益州。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爲丞相,主持朝政。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爲武鄉侯。

諸葛亮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慧的代表人物。

諸葛亮率軍第五次北伐,由漢中出發,取道斜谷,穿越秦嶺,進駐五丈原。在此,蜀軍與魏軍對峙了一百余天。諸葛亮自覺身心極其倦怠,夜觀天象,只見三臺星中,客星倍明,主星幽隱,相輔列曜,其光昏暗,因此判斷出他自己命不久矣。

諸葛亮要用禳星之法延續生命,吩咐姜維“引甲士四十九人,各執皁旗,穿皁衣,環繞帳外;我自於帳中祈禳北斗。若七日內主燈不滅,吾壽可增一紀(十二年);如燈滅,吾必死矣。”於是諸葛亮自己在帳中設立香花祭物,地上分佈七盞大燈,外布四十九盞小燈,內安本命燈一盞。諸葛亮將拜祝詞說了一遍,之後每日白天計議軍機,晚上禮拜星宿、召遣神靈求壽。

前六天主燈明亮,最後一天因爲魏延闖帳,導致本命燈被滅,諸葛亮以此知道了自己命不久矣,無力回天。

魏延諧音未延,預示着諸葛亮禳星性命不會成功;同時也暗含着曹魏不會被諸葛亮滅亡,魏國可以延續。

諸葛亮道號臥龍,五丈原恰好是臥龍棲息之地,諸葛亮禳星續命失敗,遺憾病故五丈原。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4/14 上午 06:05: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