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您是本帖的第 170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2
積分:1198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 日本戰國時代的後勤系統:小荷馱與兵站

這是關於江戶時代前橋藩(領12萬5千石,設九備)下轄一個備的編制員額:

侍35人、奉公人112人、足輕141人、中間5人、人夫39人、口取22人,計354人
乘馬32頭、馱馬22頭,計馬54頭

依基本後勤能量計算,此部隊一天要消耗320公斤糧食,而此部隊攜行量為馱馬x22匹x150公斤+人夫x39人x30公斤=4,470公斤..所以此部隊最大作戰天數為腰兵糧3日份+部隊攜行14日份=17日份;再考慮必須攜帶鍋具、柴火、馬匹草料、彈藥、帳棚甚至飲水..這部隊有無辦法撐上10天都是問題..
→結論:當時的部隊受限於後勤補給..是無法打仗的@@(拳#拳#拳#~飛~)

先說個笑話..主要就是說明沒有良好的後勤支援..部隊尚未走到戰場就餓到腿軟了..還打仗@-
當然現代後勤包含工兵、通信、化學、運輸、兵工、經理、衛生等七大範疇,即以戰國來說也還有製造修理、衛生醫療、架橋開路等內容..不過本篇主要是討論部隊基本的運輸與兵糧也較是俗稱的〝輜重〞。

戰國初期的軍役帳,大致來說每萬石出兵250人
旗3本(或大小旗3本)
馬上7騎
槍150本
弓50張
鐵砲10挺
小荷馱30人或30疋(匹)
不過實際上還有未列入編制的員額

〝馬上〞是指侍(武士)..會再自行雇傭2-5名奉公眾(隨從),負責牽馬、持槍、拿弓或銃、提酒抓龍(@@),這些都未計入軍役帳。再來,農民除了納貢繳稅外,還有人夫役(繇役)..而出征時會隨行搬運物資..當然人夫徵用率各家不同(武田33貫一夫、北條40貫一夫,我是以二百石一夫來計算。)於是上述編制中再加上20名奉公眾、50名人夫..大約320名。

小荷馱隊的組織運作與能量計算:

小荷馱奉行:由侍(武士)擔任,負責小荷馱隊指揮與食料採買、徵用。
護衛兵力:奉公眾數名、足輕4-6名(由編制員額內抽調)
口取:輕武裝牽馬者,每匹馱馬一人
人夫:無武裝搬運者,亦稱陣夫(明治後稱軍伕)
後勤能量計算:
迴船1艘載運量=約250俵米=約15噸
馱馬1匹馱運量=30-40貫目=112.5-150公斤(視地形)
人夫1人搬運量=8貫目=30公斤
1日份兵糧=米6合(900公克)+鹽0.018升(27公克)+味噌0.036升(54公克)
小荷馱隊=馱馬30匹+人伕50人=6,000公斤運輸能量

再加上腰兵糧3日份個人攜行量,味噌(易變質)、柴火、草料等現地購買、徵用或搶奪,大約可維持30日用。如果要增加作戰天數的話那就必須以另文提到的宿場/傳馬甚至徵用車借或迴船來運補,如織田信長上洛時即雇傭車借支援運輸勤務。

車借/船頭與土藏/酒館(寺社經營的高利貸業)是戰國的二大黑暗勢力..本願寺專門一揆人家,卻曾被車借/船頭一揆..車借/船頭集團更是惡中之惡..@-信長能快速打下近畿..原因之一就是得力車借/船頭集團之助_他娶了生駒吉乃-吉乃老爹就是近畿車借/船頭集團老大!所以信長廢關所、開道路也更方便車借/船頭業者營運_標準的黑金政治..呃不..是善用民力、為民造福@-

雖然如此..長期作戰的代價非常之高,無論軍需消耗或運輸費用都極繁重..這也是北條氏居城小田原號稱〝不落之城〞的原因,北條氏精於計算,算出了只要維持90日份兵糧存量、沒有人能攻下小田原城,同樣這也是豐臣秀吉想統一天下最大的難題..他可以輕易調動廿萬軍馬-但後勤卻是個噩夢,尤其他沒有 車借/船頭老大當岳父_解決之道就是石田三成..當然秀吉不是娶三成..石田三成可謂戰國最佳後勤專家,他以兵站補給制度解決了戰國兵力無法長程、長期作戰的難題。

兵站也可稱為軍驛,用於軍需物資儲存、管理、運輸的單位,三成的後勤構想中選擇適當地點(多為支城)開設兵站,以專業的後勤部隊辦理與管理軍需。這好處非常多:

部隊的小荷馱隊、人伕可減半,省下費用、人力並且增加部隊機動能力;

少了馱馬、人伕,相同石高的軍役數量可大幅增加;

軍需物資可以最省錢的路線與方法(如水運)來運送;

統一辦理的後勤除了減少浪費,更可藉此有效管制諸大名部隊。

這就類似現代軍事補給點的觀念。

來看石田三成於征伐小田原石的後勤作為:以黃金萬兩(約四萬貫文)收購伊勢、尾張、三河、駿河、遠江等五國20萬石兵糧米,於清水港開立兵站藉由海運輸送..海運比車借或傳馬低廉甚多,同時不用消耗草料。大家可以算算20萬石兵糧能讓圍城大軍吃多久..於是豐臣大軍終於攻下了小田原城。而這套兵站補給概念也才讓〝唐入〞-遠征中國-變成可能(當然只是可能-這還得有海上優勢-這是秀吉沒有的)。ok..回到最前方-江戶時代備的編裝,這時期小荷馱由原需40匹減少至22匹..就是因為有了兵站。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7/11 上午 02:35: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