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南韓青年想逃出「朝鮮地獄」

您是本帖的第 122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南韓青年想逃出「朝鮮地獄」
amy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36
積分:1334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15日
 用支付寶給amy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南韓青年想逃出「朝鮮地獄」

正職工時長、兼職更慘…南韓青年想逃出「朝鮮地獄」



華盛頓郵報報導,許多南韓青年自認活在地獄,因為一般而言,只有家境好的人能上頂尖大學,並獲得好工作,其他人多數淪為工時長、薪水低、沒福利的兼職或派遣工,不過正職員工也不見得快樂,因為每天工時動輒長達十四小時。

南韓青年謔稱活在「朝鮮地獄」,這是指朝鮮半島歷史上的最後一個王朝「朝鮮王朝」,延續了五百年,當時儒家的君臣父子等級制度根深柢固,封建體系決定了誰能功成名就。

廿六歲電視節目編劇黃珉珠每周一提著行李上班,住在公司,直到周四晚上才離開。她三餐在公司解決,在公司淋浴,累了就睡在公司的上下鋪,她說,「如果晚上九點就能完成工作,那天工時就算短」。薪水不定期入帳,如果節目停播,她甚至沒薪水可拿。她沒有工作契約,入睡時常擔心明早可能就沒工作。

南韓這一代青年的父母經歷過一九六○與七○年代的經濟騰飛,在八○年代迎來民主化,但這一代人只感受到陰暗面:大財團的員工地位高、待遇好,其他人僅能糊口。

去年南韓經濟成長率不如前年,降到百分之二點六,沒保障、沒福利的兼職與派遣職缺增加。南韓官方研究機構「韓國勞動學院」資料顯示,去年獲得工作的南韓青年中,近三分之二是兼職或派遣工。

廿二歲法律系學生李佳萱先後在麥當勞和麵包店打工,通常一天工作六小時、一周五天,她說,「在南韓,『兼職人員』就是以全職人員的工時賺取最低工資」,她月入約台幣一萬五千元,但「鞋盒大」的租屋處房租就占掉一半。

網路論壇上有許多人建議如何逃出「朝鮮地獄」。有人助南韓青年加入美軍,這是成為美國公民的捷徑。有人建議受訓成焊接工,據說這是美國和加拿大亟需的人才。

卅四歲宋先生去年有了女兒,他放棄原先備受尊敬的正職工作,換到聲望沒那麼高的工作,因為原來的工作經常要從早上八點做到隔天凌晨一點,他說:「老闆總說公司優先,家庭放後面。」

許多南韓青年最失望的是,父母不了解他們的困境,以為他們努力不夠。卅一歲臉書社團「沒技能勞工聯盟」團長延楨勳說:「我爸媽說我工作不夠盡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2/2 上午 10:01: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6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