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解讀“書之十厄”

您是本帖的第 395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解讀“書之十厄”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29
積分:11950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國際文壇/普大獲捐3億美元藏書

2015-06-27 08:15:06 聯合報 王岫 /文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藏書家沙伊德。 ◎王岫˙圖片提供

分享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目前擁有藏書700多萬冊,在美國各著名大學中,僅排列第18名,並不算大館,但它成立於1750年,歷史悠久,擁有不少善本古籍,素有盛名。國人對普大圖書館,最有印象的應是它有不少分館,其中之一就是「葛斯德東亞圖書館」(East Asian Library and the Gest Collection),胡適先生曾在1950-1952年間擔任過此館館長。

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的總館法斯東(Harvey S. Firestone)紀念圖書館,日前獲得一筆價值超過3億美元的珍善本典籍贈書,使得其古籍文獻的蒐藏內容更加堅強。

其實這批2500部(件)的古籍文獻,早在1959年,即以「沙伊德圖書室」(Scheide Library)的名義寄放在法斯東圖書館,只是去年11月14日,沙伊德先生(William Hurd Bill Scheide)逝世,生前決定將這批藏書完全捐給他的母校普林斯頓大學,普大圖書館於今年2月16日,完成財產轉移法律手續,這批經古籍市場評估總價值約3億美元的文獻,正式名歸普大圖書館。

威廉.胡特.比爾.沙伊德先生(1914-2014,以下稱其名「比爾」)剛好活了100歲,他是音樂家、慈善家,更是一位第三代的藏書家。他的祖父,泰勒先生(William Taylor Schide)在19世紀後期於賓州從事石油業,因石油榮景而致富,42歲就退休了,他有足夠的錢,過著買書、看書的日子。他的兒子約翰(John Hinsdale Scheide),是普林斯頓大學校友,也繼續花費大部分時間,過著買書和閱讀的生活,甚至在賓州泰特斯維爾(Titusville)自家,成立了圖書室(也就是「沙伊德圖書室」的前身)。第三代的比爾,從小就在圖書室成長,拉開椅子,就能見到紙草紙的《聖經》、莎士比亞第一版的作品等等珍貴古籍。雖然從小學鋼琴,也讀了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再到哥倫比亞大學念完音樂碩士,後來在康乃爾大學教音樂,並成為贊助音樂活動的慈善家,但他還是在事業之餘,承繼祖父和父親蒐藏圖書的志業,家中珍貴典藏日益增多。

說起這三代的蒐藏,最早可從祖父泰勒先生在1865年,他18歲時,所買的一本1861年印行的著名科學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所寫的《蠟燭的化學史》(Course of Six Lectures on the Chemical History of a Candle),所以這批藏書可說跨越150年的歷史。《蠟燭的化學史》購買當時,或許不算善本,但能保留至今,就是珍貴典籍了。祖孫三代,買書成家,自然也購進了許多在當時已算善本的文獻,例如1455年的《古騰堡聖經》、莎士比亞的第一到第四本手抄稿本、哥倫布寫給西班牙斐迪南國王和伊莎貝拉女王的書信、《美國獨立宣言》第一次印刷版、有林肯親筆簽名的1856年關於奴隸問題的演講稿,以及南北戰爭最後一星期,北軍葛蘭特將軍的書信和手寫稿……等等。

由於比爾是音樂家,他也蒐藏了許多有名音樂家──包括貝多芬、舒伯特、巴哈、莫札特等簽名的樂譜稿本及筆記本。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論文〈What happened to Bach’s music in the first century after his death〉,也就是靠著家中不少寶貴、難得的音樂蒐藏而寫就的。

其他的重要藏書,還包括一本1499年法國印行的《死亡之舞》(Dans Macabre)的木刻插畫本,據說世界上目前只存兩本。

總之,祖孫三代的蒐藏,若拿到古書或古物拍賣市場,可賣到3億美元以上。1942年比爾父親約翰逝世後,比爾繼續蒐書,放在賓州泰特斯維爾自家圖書室,由母親管理。1959年,母親過世後,住在普林斯頓的比爾,一方面自己使用較方便,一方面也希望這批書能讓更多人看到和使用,便與自己和父親的母校普林斯頓大學接洽,將這批藏書搬到普大圖書館特藏部門安置,並按照普大圖書館善本書使用辦法,讓師生或研究者使用。普大圖書館也設立「沙伊德圖書室」,並將原來沙伊德家中圖書室的家具、書櫃、彩繪玻璃等裝飾,原封不動移到普大的專室。比爾很慷慨,對其他使用者的閱讀、使用申請,總不吝准許,並在他逝世前,決定將這批藏書永久捐給普大圖書館。不僅普大實至名歸擁有這批價值連城的館藏,也少了寶物移轉、搬遷過程中的風險,因為這藏書已存放在普大五十多年了。

像這種私人藏書寄放在圖書館,成為專室,再透過捐贈,成為館藏的案例,現在恐怕會成為絕響了。一方面,難得普大圖書館當時有極大的空間可利用,一方面現代圖書館總追求數位化,想以極小的空間和電腦,就能看盡世界上的善本書電子版,很難再闢專室容納個人藏書;最重要的是,有誰能像比爾和其子女一樣,願意割捨這價值三億美元的藏書呢?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6/27 上午 08:27:4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