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斯巴達的掘起

您是本帖的第 174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斯巴達的掘起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台美中會不會重蹈「修昔底德陷阱」?
2015-09-28 01:40:22 聯合報 胡全威/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台北市)

昨日聯合社論「『修昔底德陷阱』陰影下的歐習會」,提到美中都希望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近年來,在論述美中關係時,不少學者提及「修昔底德陷阱」,這次習近平與歐巴馬都提到這個詞,引發矚目。不過,古希臘史家修昔底德《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對於當代觀察國際與兩岸情勢,還有許多值得思考的面相。

首先,引爆斯巴達與雅典戰爭的導火線,並非兩大強權,而是周遭小國衝突。雙方各找大國作靠山,不斷搧風點火,最後引爆兩大聯盟的戰爭。因此關注未來可能的衝突,也有可能是在小國之間,而非大國直接對壘。

其次,引發衝突的主要來源之一,是社會內部的貴族與平民之爭,各自援引外國勢力介入,由內戰轉為國與國的戰爭。這種社會兩大階級衝突,在與修昔底德同時期的柏拉圖《理想國》中也指出,是造成社會紛爭的來源。因此,當代政府面對貧富差距必須非常謹慎。

再者,貴族與平民之爭,貴族派多找斯巴達作後盾,平民派則多求助雅典。這牽涉到寡頭政體與民主政體之爭。貴族派採寡頭體制,相信菁英政治、傳統德行、宗教體制。民主派強調權力是全民擁有,相信群眾智慧、平等、自由價值,就如同美國推廣「民主和平論」、「民主外交」,支持各國民主政權。中國近年來也在許多地區支持寡頭政體的政權。這似乎也是歷史的翻版。

第四,族群政治當道,似乎自古而然。不同族群間的廝殺,在《戰爭史》屢見不鮮。即使是移民(殖民)早到、晚到的族群,也各成一派,相互衝突。過往筆者對於台灣的族群、省籍政治,難以理解,但當看到《戰爭史》中也同樣紛爭不休,千年以來,人性如此,僅希望更多人能從歷史得到教訓。

最後,《戰爭史》全書約有四分之一篇幅是演講詞。當時左右政局的,尤其在民主體制的城邦中,就是在公民大會上的發言者。有的是為了城邦利益發言;有的只是因為個人野心、私利與權益考量。他們憑藉動人口才,獲得民眾支持,最後卻導致整個國家走向錯誤方向。譬如雅典一位政治人物鼓吹出兵西西里島,希望藉以擄獲更多資源;但因為實力不足、戰略錯誤,全軍覆沒,是導致雅典最後投降於斯巴達的主因。是以,名嘴政治迄今仍是我們民主政治需要警惕的對象,否則有可能導致政策錯誤,全民受害。

這次中美雙方領導者提到「修昔底德的陷阱」,就是希望從歷史中學取經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而《戰爭史》還提供了許多值得借鏡的歷史教訓,特別是對於國際與兩岸情勢。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1/30 上午 04:12:1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