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歷史揭秘﹕張居正之死與戚繼光的尷尬

您是本帖的第 249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歷史揭秘﹕張居正之死與戚繼光的尷尬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從明朝的捐上益下政策,來看萬曆皇帝為什麼要清算張居正

張居正此人可以說是大明第一「名相」他在當首輔期間確實做了不少的實事,比如實施一條鞭法,給明朝廷帶來了巨大的財政收入,甚至萬曆一朝特別是萬曆後期的明朝三大征,都是用的張居正時期積攢下來的時財政收入,可以說張居正用他的能力硬生生讓大明延壽了好多年,所以說張居正這個內閣首輔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確實是最有能力,對大明王朝中後期幫助最大的一位宰輔。


 
張居正在萬曆一朝能夠有所作為主要是因為他的身份,他是內閣首輔,大權在握,還是皇帝的老師,萬曆皇帝對張居正十分敬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張居正才是「皇帝」,萬曆皇帝在他面前一點權威都沒有,但是不可否認張居正將朝政治理的井井有條,他這個皇帝真正做到了垂拱而治,這樣不好嗎?

身為皇帝,朱翊鈞可以整天吃喝玩樂,什麼都不用想,萬曆皇帝也樂得清閒,也大方給張居正太師太傅的頭銜,在張居正死後,贈上柱國,諡文忠,這是一個很高的評價,古代有人說生當上柱國,死當為文正,文忠是僅次於文忠的諡號,可以說張居正生前顯赫死後也極哀榮,

好一個賢明名相,還一個君臣相得的局面,可是這一切很快得到了改變,張居正死後幾天,萬曆皇帝下旨很快剝奪張居正的一切很榮譽,抄家,甚至張居正的兒子也被逼死,萬曆皇帝還想要將張居正拉出來鞭屍,朝野上下一片譁然,對於萬曆皇帝為何清算張居正,很多種說法,有的說是萬曆皇帝想要報復張居正這麼多年,把持朝政,他清算張居正是為了泄憤,也有的是說萬曆清算張居正是為了清除張居正的影響力,自己掌握朝局,其實小楓有不同的意見,小楓認為萬曆清算張居正還主要是為了出一口沒有錢的惡氣,今天小楓就帶著大家從張居正實行的捐上益下的政策來看看,萬曆皇帝為什麼要清算張居正。


 

什麼是捐上益下,捐上益下主要是倡導宮中力行節儉,收入支出應該仔細核算,則可不用增加稅賦而扭轉國用不足的局面。其實說白了就是皇宮中要省吃儉用,能不花的錢堅決不花,這樣對百姓也有好處。

張居正在當政期間遇到的主要內部問題就是財政匱乏,達到了了入不敷出的地步。根據史料記載隆慶(萬曆皇帝的老爹)元年,戶部的記載:每年應人太倉錢糧等物折銀共116萬餘兩,各運司鹽折銀共130萬餘兩,每年應發各主客236萬餘兩,在京各衙門各營衛所官員奉祿等項該銀135萬餘兩,就算常賦盡數完解,還欠152萬餘兩....通算本年人數比出數當少銀345萬,人不敷出。

也就說國家沒有錢了,國家沒有錢,應該想辦法弄錢,應該想辦法讓國庫的收入多起來,當然了最後張居正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比如出名的一條鞭法,如果是這樣的變化,還沒有什麼,關鍵張居正還大力提出來要捐上益下,他認為這是解決難題的方針。


 
身為內閣首輔的張居正,大權在握,憑藉自身的地位和權威,比以前的執政者更堅決地提出和實施報上而益下的方針,其中有幾個例子說明張居正嚴格的執行了捐上益下的方針。

比如一次太監請買金兩珠石,其實也就是給皇帝辦事,這可是一項不小的之處,張居正當然反對了,於是張居正說: 「今戶部錢糧十分缺乏,各邊求討月無虛日,實難支持。這一項支出暫且停止,以緩解百姓壓力。」萬曆皇帝無奈此事於是就此擱淺。

神宗要鑄錢供賞用,其實歷代也有這樣的先例,這也算是皇帝的特權之一,只不過是多花費一下錢財而已,於是不出意外遭到了張居正的反對,於是他對皇帝說:「臣等看得先朝鑄造制錢,是為了通弊便民,用存一代之制....今若以賞用缺錢,逕行鑄造進用,則是以外府之儲取充內府,大失舊制矣。」好吧這件事擱置了,這是皇帝個人的事情,但是萬曆皇帝想要盡孝心也不行,萬曆皇帝想要修慈慶、慈寧兩宮以取悅太后,被張居正勸阻:「治國之道, 應當節儉,耗財之原,工作為大。慈慶、慈寧兩宮都是在萬曆二年才動工,本年告完,落成之日,臣等恭詣閱視,巍崇彩絢,和天宮不相上下。今還不滿三年,壯麗如故,乃欲壞其已成,更加藻飾,是豈規制未備乎?抑亦敝壞所當新乎?此事之可已者也。」


 

最終萬曆皇帝也沒有能修葺這兩座宮殿,唯一的就是太費錢,對百姓不好,身為皇帝應該例行節儉,這就是捐上益下,百姓或者是下方的百姓是受到了實惠,比如這些錢如果花了,那就是要加稅或者從百姓身上撈回來,現在被張居正給阻止了,這筆錢不用花了,那痛苦的只有百姓和皇室了。

特別是皇帝,在張居正實行嚴格的捐上益下的情況下,皇帝的日子不好過,萬曆皇帝有苦說不出,有關史料記載了這麼一件事,我們可以看看當時的萬曆皇帝有多無奈。

萬曆四年十二月,萬曆皇帝與張居正在文華殿,萬歷皇帝指著自己的御袍問張居正: 「此袍何色?」張居正看了一眼,直接說:「是青色」。因為張居正眼裡看到的確實是青色,但是萬林皇帝搖頭,「是紫色,穿久了才變成青色的。」張居正說: 「此色既已退色,請皇上再做,世宗皇帝服不尚華靡,第取其宜久者而用之,每御一袍,不是太舊就不更換新的,故其亭國久長,與這有一定的關係。 竊聞先帝則不然,穿一次就換新的。願皇上效仿皇祖的做法,能節衣, 則民間數十人因皇上節一衣而得溫飽, 若輕用衣,則民即有數十人因此而受苦,不可不念也。」


 
身為皇帝衣服穿久了,有多久呢?直接從紫色變成了青色,一月兩月達不到這種效果,甚至一年兩年都未必有這樣的情況,可以看出來這件衣服有穿了多久。萬曆皇帝不敢明說,而是換了一種方式,他說這番話的意思我要換新衣服了,當然皇帝換新衣服不是平常百姓家換新衣服那麼簡單,多少花費都有一定的規定的,萬曆皇帝眼巴巴的等著首輔張居正說,可以換新衣服。

誰知道張居正說起來萬曆皇帝的爺爺嘉靖皇帝就不經常換新衣服,都是舊的不能再舊了才換的,所以他在位的時間很長,這他節儉有關係,希望皇帝您能效仿您的皇祖宗,這樣做,可以緩解民間的疾苦。

一番話說得萬曆皇帝又是無奈,後面沒有說萬曆皇帝有沒有換成新衣服,但是按照張居正的性子,萬曆肯定沒有換新衣服,因為張居正認為捐上益下對整個天下都有好處。

雖然萬曆皇帝是皇帝,是九五之尊,但是卻受到張居正的壓制,即使想要換一件新衣服都要被張居正給說教一番,放到普通人身上都受不了,更加不用說皇帝了,而且萬曆是一個年輕氣盛的皇帝,被張居正這樣壓制絕對受不了。


 

捐上益下損害的是皇帝的利益,收益的是百姓,這讓小皇帝心裡也不滿,想想也是,整個天下都是皇帝的,現在我日常用度都要被你給限制,理由還是一套套的,說什麼,我用的這些東西,都會給百姓帶來災難,還用一堆大義來壓皇帝,任何一個皇帝都不會高興。何況萬曆還是一個年輕的皇帝,心中早就對張居正有怨氣了。

當「以而且萬曆皇帝十分的貪財,特別是他設置礦監稅使來收稅就能說明一切了,你張居正雖然沒有直接動用皇帝的錢,但是確實讓他能享受的東西減少了,理由還是為了百姓,這多麼可笑的理由,百姓是誰,那都是皇帝的臣民,他們不應該為皇帝買單嗎?

捐上益下百姓也沒有覺得受到多大的恩惠,但是皇帝的利益確切切實的遭受到了侵害,萬曆皇帝心中大為不滿,所以在張居正死後,他可以肆無忌憚,直接對張居正進行清算,一方面是為了清除張居正的影響力,另外一項就是為了出一口多年的惡氣了吧。


 
當然了這只是小楓的猜測,但是小楓絕對有理由相信,萬曆皇帝對張居正的做法一定不滿,皇帝的利益是損害掉了,但是百姓也不見得受到了多少恩惠,這個捐上益下多的是對皇帝的限制,也給他死後招致了禍患。也許有人會說萬曆身為皇帝心胸應該很開闊,不會因為這件事對張居正有什麼看法,這樣你就打錯特錯了,萬曆皇帝從來都不是一個大度的人,從他對張居正的清算就看的出來,所以張居正被清算,他的捐上益下政策也是有誘因,是扎在萬曆皇帝心中的一根刺。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9/18 上午 08:30: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