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孤懸海外有遺忠:安史之亂後孤守西域的唐軍

您是本帖的第 85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孤懸海外有遺忠:安史之亂後孤守西域的唐軍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滿城盡白髮,死不丟陌刀,獨抗五十載,怎敢忘大唐?
安西都護府最後一戰,滿城盡白髮,死不丟陌刀,獨抗五十載,怎敢忘大唐?可惜他們最後還是沒有等來當初那震懾天下的大唐鐵騎,但唐蕃最後一戰,那讓吐蕃十萬人崩潰的代價,希望可以讓他們瞑目。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唐憲宗元和三年,即公元808年暴雪漫天的冬天,是大唐王朝西域戍邊史上,最為悲壯的時刻:安西都護府最後一支殘兵,孤守在龜茲的軍堡上,早已在吐蕃的圍困下彈盡糧絕。白髮蒼蒼的將軍,慨然拔劍高呼,震天的喊殺聲里,面黃肌瘦的唐兵們手持兵器,與登上城頭的吐蕃軍進行了最後的浴血肉搏,全數壯烈殉難,無一人投降!率領這支西域孤軍,固守抗敵的就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侄兒-郭昕。

安史之亂後﹐安西、北庭以及河西、隴右駐軍大部內調,吐蕃乘虛侵入大唐西部邊疆,陸續占領隴右、河西諸州,汾陽王郭子儀建議朝庭派遣郭昕巡撫河西、安西等地擔任安西四鎮留守。

自郭昕上任後,便一邊加固安西四鎮的城防,一邊打聽朝廷的消息。他日夜期盼戰爭局勢能夠儘快好轉,希望唐朝能夠重新回到太平盛世,然而,殘酷的現實讓他失望了。當安史之亂終於在763年結束時,吐蕃已經攻陷蘭州、廓州、河州、鄯州、洮州、岷州、秦州、成州、渭州等河、隴地區的大片土地,就連都城長安也被吐蕃占領了十五天。

764年,吐蕃攻陷涼州,766年,吐蕃又攻陷甘州,隨著吐蕃對河西走廊和西域的攻勢越來越猛烈,郭昕再也得不到朝廷的消息了,局勢愈發讓人絕望起來。在這至暗時刻,郭昕的鬥志被徹底激發了出來,面對吐蕃的進攻,郭昕誓死不降,拼盡全力,一次次擊退了吐蕃大軍。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不過,郭昕並不是孤軍奮戰,其他地方的唐朝將士們也正全力抵抗著吐蕃大軍:在庭州,有北庭節度使李元忠;在西州,有刺史李琇璋;在伊州,有刺史袁光庭;在沙州,有刺史周鼎;在瓜州,有刺史張銑。他們雖然無法再和長安取得聯繫,但卻赤心報國,無不用有限的兵力抵抗著數倍於己,甚至十倍、十幾倍、幾十倍無己的吐蕃大軍。他們雖然拼盡全力,但未能扭轉戰局,也沒能等來長安派來的援軍:瓜州陷落,張銑犠牲了;沙洲陷落,周鼎戰死了;伊州陷落,袁光庭成仁了;西州陷落,李琇璋殉國了。最終,吐蕃攻陷整個河西走廊,唐朝只剩下西域的安西四鎮和北庭還在堅持戰鬥。

眼見戰友們一個個離自己而去,郭昕和李元忠儘管悲痛萬分,卻毫不氣餒,繼續頑強抵抗吐蕃進攻。


郭昕為了和朝廷處得聯繫,先後派出幾路軍土傳遞消息。有的將士在突圍中壯烈犧牲了。

其中有一個偏將僥倖突出重圍,他風塵僕僕長途跋涉,歷盡千辛萬苦來到了長安。

「安西四鎮節度使郭昕旗下偏將奉主帥之命向朝廷報到 !」

當偏將雄渾的聲音傳達朝廷,朝廷上下為之震驚 ! 站在他們面前是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兵。

郭昕被隔絕在西域長達十五年,直至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始與內地聯繫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朝廷加封安西四鎮節度使郭昕為武威郡王,其他將士連升三級。

然而此時的大唐剛剛從安史之亂中恢復過來,內有藩鎮割據,外有吐蕃虎視眈眈,除了精神鼓勵,已經沒有餘力支持西域!無奈之下,郭昕依舊只能獨立堅守。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787年,郭昕困守安西的局勢發生了轉變,唐德宗因吐蕃「平涼劫盟」,轉而與西北地區的另一大勢力回紇修好。同時,唐德宗還派遣段文秀,借道回紇前往安西,表明唐朝不放棄西域的決心,以激勵堅守安西將士。這對於郭昕來說,簡直是天大的好消息,雖然李唐中央依舊無法直接支援安西,但是有了回紇的支持,仍然可以大大減輕北庭、安西二府飛地唐軍將士所面臨的軍事壓力。792年,吐蕃兵團攻擊靈州(寧夏靈武),回紇迎擊,吐蕃遭到空前大敗,回紇收復北庭西州,此時邊疆也一度出現了安謐的景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可惜好景不長,隨著回紇勢力的衰落北庭西州再度淪陷(797年),郭昕所堅守的安西四鎮再次暴露在吐蕃的攻勢之下。只是這次在失去回紇援助後,郭昕也是獨木難支無力回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公元808年,西域的唐軍只剩下了最後一個可以據守的城池--龜茲。吐蕃的國王已換過4位了,新國王為了立威,不惜一切代價攻占龜茲城 ! 吐蕃最後的進攻,也是西域唐軍最後的榮光,這個時候的唐軍都是堅守了近半個世紀的老兵,當年的愣頭青小伙子們已戰死、病死不知還剩多少人,還活到現在的戰士已白髮蒼蒼,明光重鎧早已破裂,鋒利的橫刀也已經缺口連連。我們如今很難想像,一隊孤軍,一座孤城,他們如何堅持下來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作為大唐男兒,抗擊外敵,保家衛國的家國情懷,作為他們53年的精神支柱。當吐蕃的士兵攻入城內時,發現守城的將士早已滿頭白髮,連舉旗的士兵都顫顫巍巍,依然堅持奮戰 !


也許最後一次戰鬥,古稀之年的郭昕,高舉長矛,用他不再洪亮的聲音,號召身邊的老夥計們迎戰。


也許最後一次戰鬥,年邁的弓弩手,舉著年輕時曾經受傷的左臂,熟悉的瞄著目標,可能只是模糊的目標。

也許最後一次戰鬥,滿頭白髮的鼓手,捶打著變形的牛皮破鼓,力度不大,聲音不響,但是足以喚醒龜茲。

也許最後一次戰鬥,長鬚戰士,跟著他們的夥計們,笑迎強敵,因為他們早就想好了結局。

也許最後一次戰鬥,城內一匹剛出生的馬兒,不解的望著城門,也許它以為士兵都是白髮蒼蒼吧。

萬里守孤城,開門白髮兵,誰不憐父母,誰不念朝廷。父母應不在,援軍何時生 ? 我等古稀年,魂斷龜茲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3/26 下午 09:56:16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0/21 上午 10:33:0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