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未解之謎一 稀世珍寶 “琥珀房間”

您是本帖的第 430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未解之謎一 稀世珍寶 “琥珀房間”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琥珀

2020-02-24 06:00 聯合報 / 李世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正常情況下的樹脂並不能長期存在


植物想要脫離完全浸泡在水中、單細胞藻類形式的生活樣態,首先要解決的是體內水分與養分的運送。為此,它會需要一套可以上下傳輸的水管體系,而擁有這一類組織的生物,被科學家們分類為維管束植物,包含廣義的蕨類植物及種子植物(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

 

跟動物的運送系統--血管類似,維管束在運輸液體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破裂或外來的損傷(如動物的啃食),所以植物也必須分泌一些如同血小板一樣的膠狀黏液來保護自己,起碼要避免身體水分的過度流失。因此,維管束植物必定伴隨著樹脂--這類帶揮發性、具有膠著與黏合功能的植物組織液的演化。
 

 

正常情況下的樹脂並不能長期存在,它們很快就會被環境侵蝕腐化掉了。只有在某些極幸運的條件下,樹脂會進一步固化成岩(需要壓力與一段很長的時間),搖身一變成為我們今天熟悉的琥珀。這些晶瑩中帶點黃紅褐色的寶石,嚴格說來是植物化石,或更近一步可以定義為樹脂化石。

琥珀確實是一種特殊的化石


早在距離今天三億五千萬年前的石炭紀,地球表面就已經是一個充滿了維管束植物的世代了。石炭紀,顧名思義,該岩層中存在著大量「蕨類植物」遺留下來的石炭組織,也可以由此推論樹脂出現的時間甚早,只是在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中,這些植物所產生出來的樹脂似乎並不穩定,或者數量不多或質地不堅,沒有進一步變成化石。一直要等到進入白堊紀後期,也就是距離今天一億多年前的岩層裡,才會出現「琥珀」這種化石。

 

琥珀確實是一種特殊的化石。一塊純琥珀就已經夠迷人了,它還有很高的機率會包裹葉片、動物的毛髮、一隻昆蟲,甚至一隻小型的蜥蜴。更因為好萊塢電影的推波助瀾,琥珀還給了大家過度乃至不切實際的想像。但,說穿了,琥珀與其他沉積岩化石最大的不同,大概僅在於它的半透明性,讓研究者不必破壞化石表面,就能清楚觀察內部。

 

一隻被包裹在琥珀裡的昆蟲,與被壓扁在泥岩之下的昆蟲,兩種化石基本上是相似的。它們都已腐爛殆盡,不可能有動物組織體液,更不可能有新鮮的血液或DNA;那些都是只存在於好萊塢電影的情節。不過,琥珀化石中保留下來的生物體態、細微毛髮與顏色分布,對古生物研究仍然極具貢獻,這是毋庸置疑的。

菲德烈一世的琥珀屋


波羅的海是盛產琥珀的區域,自古以來,人類從其周邊區域開採出大量琥珀原料,相應的飾品與產品更是不計其數。十八世紀初,首任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便在柏林的宮殿中用滿滿的琥珀飾品裝飾出一個富麗堂皇的小房間,並稱其為「Bernsteinzimmer」(琥珀屋)。後來繼任的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一世,為拉攏俄國,將琥珀屋送給了他的姻親沙皇彼得大帝。經過數次的遷移,1755年琥珀屋終於在聖彼得堡的皇宮中被重建了出來。而兩百年後,納粹德國在占領期間將屋中的琥珀、黃金全數打包裝箱;不幸的是,這二十八箱的珍貴寶藏在運送途中遺失。有人說運送火車被英軍炸毀,有人說被德軍丟入奧地利的湖中保存,也有人說物件其實安置在德國某大學地下室。唯一確定的是,這批文物目前下落不明,成為歷史懸案。

 

2003年,俄國人在原址重建了一棟琥珀屋供遊客參訪;倘若你有機會拜訪,請不要忘記了它的自然史博物館屬性。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2/24 下午 09:49:42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2/24 上午 09:47: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