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丹增嘉措活佛文集(Life論壇) → 大 鵬 金 翅 鳥 像 章 簡 介

您是本帖的第 13872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大 鵬 金 翅 鳥 像 章 簡 介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大 鵬 金 翅 鳥 像 章 簡 介

大鵬金翅鳥像章簡介

丹增嘉措活佛 著

頂禮智慧化身大鵬鳥!

一般而言,大鵬鳥有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與智慧大鵬鳥三類。

世間大鵬鳥即是所謂的金翅鳥,是一種飛禽動物。金翅鳥伸展天生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鑽石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金眼如同日月般閃爍,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銅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恆時居住在外海岸邊的樹上,以龍為食。

眾所周知,這類大鵬鳥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其中胎生大鵬只以胎生龍類為食;卵生大鵬可吃胎生與卵生龍類;濕生大鵬食用除化生龍類外的三種(即胎、卵、濕生的龍類);化生大鵬四種龍均可捕食。此類眾生異常凶狠殘暴,因此當它死亡時,身上燃起熊熊烈火,不僅將自身所有的血肉骨骼焚為灰跡,而且能夠焚燒周圍的一切林園。據說大鵬鳥的心臟是一顆寶珠,死後墜入海底,被龍王獲取,戴在頂上,依此可防護大鵬的威脅。世間大鵬的首領有金眼妙翅鳥王之稱。一切經部中稱之為金翅鳥,它親見過世尊金顏,是得受過佛法的大居士。

化身大鵬鳥即是忿怒相本尊頂上的大鵬鳥,它是從忿怒主尊自性神變及大悲妙力中自然幻化,為了調化凶猛毒龍等眾生的一類金翅鳥。

智慧大鵬鳥即諸佛菩薩為了調伏毒龍,於是安住在金翅等持中,身化現為大鵬形象而利益眾生。曾在無量劫以前一位轉輪王膝下有一千零三位太子,這一千零三位太子都發了殊勝菩提心,之後在佛陀前精心承侍,其中的一千位太子發願為利一切有情而成佛。當時,剩餘的三位太子中有一位發願:我的兄弟們成為千佛時,我願護持他們的教法並且降伏魔眾;又一位太子發願成為那時祈請轉法輪的施主;而最小的太子發願成為調伏千佛刹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後來,發願千佛出世時護教、降魔的太子成為了金剛手菩薩;發願做請轉法輪的施主者即是三千世界之主四面大梵天;發願調化千佛刹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就是智慧大鵬鳥。所以說,智慧大鵬鳥是住地菩薩乘願再來。千佛刹土中最為凶戾者莫過於龍類,智慧大鵬鳥之所以能降伏龍類完全是由於它往昔的願力,它於千佛教法中鎮伏龍類,待此賢劫結束時於上方世界中成佛,佛號為頂髻無盡智慧光源如來。

在整個印度、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尤其前譯持明傳承無謬之伏藏品中的修法更為殊勝深奧,而這完全與特殊的緣起有關。昔日烏金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後降伏了大部分妖魔鬼怪,桑耶不變自成宮殿剛剛竣工時,蓮師想觀察現在是否還有未調伏的鬼神,結果發現除了龍以外的所有鬼神都已調伏了,龍的身體已被調伏正在幫助建造經堂,語言也已被調伏而依教奉行,然而龍的心卻未被調伏,仍在伺機製造各種違緣。蓮師在桑耶青普地方小住七日,以等持力擊中它們的要害,以致惡龍無法堪忍,化為十三個騎白馬的白人去國王赤松德贊前呈稟:「大王,請您向蓮師求求情,放鬆我們一點吧,需要的木料我們可以供奉。」當時正趕上建造眾多經堂木料不足,於是國王赤松德贊立即親自趕往蓮師前,結果沒有見到蓮師,卻看見一隻紅色的大鵬擒著兩條大蛇,嘴叼著,爪抓著,那兩條蛇發出刺耳的叫聲。國王頂禮後說:「請上師慈悲放鬆,有一個悉地。」蓮師立即鬆開蛇,漸漸現出自己的本面,問:「是什麼悉地呢?」「是木料的悉地。」「如果調伏了龍的心,那麼會獲得比木料更大的悉地,遺憾的是,卻沒有成功,如此會導致未來流行各種各樣的龍病。」為了恢復緣起、利益後代眾生,應法王赤松德贊祈請,蓮師造了許多大鵬鳥修法,隨後伏藏在金剛磐岩、吉祥湖泊或堅固的寶篋中,並授記:「到時間、緣起具足,由化身的伏藏大師開取而利益眾生。」正因為有這樣的緣起,各伏藏品中都有多種不同的大鵬修法,也出現了六種不同修法的分類等。其中白色大鵬鳥是身部大鵬鳥;紅色是語部大鵬鳥;藍色是意部大鵬鳥;黃色是功德部大鵬鳥;綠色是事業部大鵬鳥;花色是殊勝智慧部大鵬鳥。此外,還有大鵬分為二十一類等的說法,同樣也就有了不同各部的修法,但在此不便廣述。

總之,無論哪一部大鵬,都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的銳利武器。少量持誦它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堪為土地神祇及各種龍妖疫病的勁敵。對於各種癲瘋昏厥等難以診斷、藥物難以治療的疾患有著與眾不同的功效,多次實踐已證明了這一點。降伏一切發邪願的鬼魅妖魔再沒有勝過此法的了。法王上師曾說:「金翅鳥王像章僅僅繫帶就不會遭受任何違緣損害,被稱為一切護神之首,也是尊勝諸方的標誌。」法王如意寶的前世丹真幽哦布美以及現世的生肖都屬雞。「懷業山谷綻放蓮花上,諾若寺廟金鳥空中翔。」有許多諸如此類的預言,這些都已說明法王與大鵬鳥有著特殊的緣分。如今色達喇榮這片土地上,幾乎每個人的頸上無不佩有一枚大鵬鳥像章,這象徵著金翅鳥王的事業蒸蒸日上。祈願以此能夠利益等同虛空的諸方眾生。

此文是因某些道友勸請略著大鵬鳥像章之含義,丹增嘉措於鐵蛇年九月二十二日撰寫。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1 上午 10:42:18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