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美方提升我空防戰力 有意將更敏感F-15戰機租借給台灣

您是本帖的第 2412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美方提升我空防戰力 有意將更敏感F-15戰機租借給台灣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美方提升我空防戰力 有意將更敏感F-15戰機租借給台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由 Forward Media Limited 提供 美方提議,將經過中期壽限提升的中古F-15戰機,取代出售模式「租借」給台灣,目前此…

日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表示,沒有採購F-15或F-18戰機,當做過渡機種;目前只向美採購F-35戰機,但隨後改口我方並未對美提出採購F-35戰機的需求。知情人士指出,台美雙方商討為補強台灣空防上高空攔截的戰力,美方提出最有利的方案,是以「租借」代替「出售」模式,將經過中期壽限提升的中古F-15戰機「租借」給台灣,因空軍曾向美方「租借」T-38教練機的前例,此方案不但不占美國對台軍售的額度,而且租費可依時間長短來彈性調整,這也是顧及我方有限的國防預算,目前此方案已交由國防部進行評估中。

據指出,空軍負責高空攔截作戰的幻象戰機受到佣金案影響,維修能量處於不穩定,因此空軍多次私下與美方商討如何補強這個戰力空隙,原先空軍探詢是否能採購最新的F-15 2040c型戰機,但被美方拒絕後,才考慮是否以航程短,但屬於多用途的F/A-18EF戰機來取代;但是採購這兩款新型戰機,經費都不便宜,加上牽涉美中敏感關係,因此美方年初提出以「租借」代替「出售」模式,將經過中期壽限提升的中古F-15戰機「租借」給我方,來補強空軍在高空攔截戰力空隙。

F-15火力強大 爬升速度比F/A-18快

事實上,F-15C/D型戰機比起F/A-18EF戰機的敏感度更高,除了F-15戰機的作戰半徑比F/A-18戰機多,發動機推力大,每分鐘可爬升五萬英呎的速度,比F/A-18戰機更快,加上F-15C/D戰機掛載飛彈數量上,即使沒有副油箱,機身起碼可以同時掛載8枚以上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4枚以上的AIM-9X先進響尾蛇飛彈,火力強大且爬升速度快。2016年9月12日上午發生在蘭嶼外公海上,中國解放軍空軍前往太平洋遠航訓練時,就曾發生美軍F-15戰機與解放軍蘇-30戰機接近,雙方採取戰術動作「占有利位置」時,蘇-30戰機沒有占到便宜,被迫採轉彎閃躲,因此F-15戰機高空的作戰能量與對地攻擊的火力,才使得以色列至今仍選用F-15戰機作為「長程打擊平台」。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由 Forward Media Limited 提供

F-15C/D可同時掛載4枚以上AIM-9X先進響尾蛇飛彈(圖),以及8枚以上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圖片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據了解,美方提出的中古的F-15C/D型戰機,雖然是美軍準備退役的機種,但性能都經過MLU(中期壽限提升)將機上的任務電腦、感測系統,以及雷達進行強化更新,性能與日本航空自衛隊使用的F-15J/DJ/EJ的MSIP(多階段改良計劃)的差不多,該型戰機使用的機場跑道非常短,符合我方的短場起降,爬升率快更符合高空攔截的需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由 Forward Media Limited 提供

日本航空自衛隊F-15J/DJ。(圖片取自日本航空自衛隊)

據指出,我國向美方租借軍事物質是有例可循,海軍租借美軍的諾克斯級巡防艦(Knox)、新港級(New Port class)戰車登陸艦,以及空軍租借T-38教練機的經驗,因此「租借」在政治敏感度較低。加上「租借」可限制其使用範圍外,中古F-15戰機不配置副油箱,也是以此來限制其航程。

國防部評估中

由於現階段我方政府高層一再表明向美採購F-35戰機,來強化空防戰力是第一選擇,但美方不可能在近期對此會有所決定,面對中國解放軍戰機作戰能量的增強,美方提出以中古F-15戰機租借給我方案,作為採購F-35戰機前的過渡機種,這是美方認為最有利且可在短時間內,提升空軍高空攔截戰力的選項,目前這項提案正由國防部評估中。

【延伸閱讀】

●壓制蘇-30高空作戰能量 空軍將向美採購F-18戰機

●採購F-18戰機是台灣空軍的合理策略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3/20 上午 08:08:11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3/20 上午 08:07:49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2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當F-15C/D戰機對上Su-35S 誰能勝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mage1 author F-15C/D戰機。(圖片摘自網路)

中國解放軍的Su-35S戰機開始參與例行的遠航訓練,並出現在台灣附近的巴士海峽,這可以讓我們猜到,前一陣子有消息說台灣打算向美國租借二手的F-15C/D戰機,應該就是要對付Su-35S這個新對手了。我在想一定有人會問,台灣租借美軍的「二手」F-15C/D戰機,有辦法對付中國所購買的「全新」Su-35S戰機嗎?而要仔細談這個問題,恐怕還得從上個世紀說起了。

在匿蹤技術成為今日新型戰機一定要配備的最夯功能之前,世界各國主力戰機所流行的東西叫「視距外作戰能力(Beyond Visual Range,BVR)」,嚴格來說,匿蹤技術也是強化視距外作戰能力的一環,不過這詳細的空戰技術問題,講起來就沒完沒了,有空再說。關鍵的重點在於,上世紀所發展出來的視距外作戰能力,著重於讓飛行員可以在目視到敵機的範圍外,就先發動攻擊。意思就是說空戰的距離被大幅拉開,在雙方飛行員可以用肉眼看到對方之前,雙方就已經可以開始交戰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Forward Media LimitedSu-35S戰機。(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而視距外作戰能力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雷達與可以在視距外發動攻擊的飛彈。在雷達系統上,發展出了機載的相位陣列電子掃描雷達,其中又以主動式(AESA)的效能最好,不過這東西非常昂貴,除了超有錢的日本人在上個世紀末就讓自家的F-2戰機使用以外,包括美國與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是在本世紀初才慢慢升級裝備。後者則發展出了所謂的先進主動式中程空對空飛彈,較知名的有俄羅斯的R-77與美國的AIM-120系列等。其中又以美國的AIM-120系列銷路最廣大,升級版本眾多,最新款的AIM-120D更是美軍F-22與F-35的標準配備。

這種先進主動式中程空對空飛彈,有幾個特點,但最重要的就是射程長,超過五、六十公里的比比皆是,另一點則是都擁有「射後不理」的能力。所謂主動式空對空飛彈,就是飛彈上有自己的雷達系統,可以自己鎖定目標,進行導引。戰機在發射完飛彈以後,能立刻掉頭脫離戰場,以免如過去在使用半主動式空對空飛彈時,戰機要一直提供飛彈雷達導引訊號,而讓發射飛彈的戰機也處於被攻擊的危險之中。也因為視距外作戰能力的快速發展,很多人開始質疑未來空中纏鬥還會不會發生,會不會未來的空戰是飛行員在還沒有見到敵方戰機前,就按完按鈕,射出飛彈後返航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Forward Media Limited掛在F16機翼下的的AIM-120飛彈。(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當然,主張未來空中纏鬥將會式微的一方,與主張空中纏鬥仍然很重要的另一方,辯的不可開交,說實話到今天也還沒有定論,但是從美國的F-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竟然比舊型的F-18C/D還笨、還重、還慢,就知道認為空中纏鬥已經沒有那麼重要的想法,其實還蠻主流的。雖然美國的F-22與F-35仍然強調空中纏鬥性能極佳,但現在也沒有多少人會側重於討論這一點,反而談得比較多的都是雷達的能力、飛彈的性能與匿蹤的效果。也因此當Su-27家族的戰機,一次又一次在各種航空展中表演出不可思議的空戰動作時,很多人在讚嘆之餘,也同時會質疑說:「這種馬戲團動作在今日的空戰環境中有何用處??」

特別是Su-27當年對了要對抗F-15、F-16、F-14這幾款空中纏鬥性能非常好的戰機,決定採用更有力的引擎,以取得空中優勢,但更有力的引擎也越大,這也讓Su-27戰機的體型比一般歐美戰機要大上許多,再加上翼胴融合的構型,雷達反射面積極大,這也代表在視距外比歐美的戰機更容易被雷達偵測到,在視距外的作戰中就更為不利。而Su-35S是Su-27系列的最終大改型,飛的更快但也更大,飛的更遠但也更重,雖然裝上了向量引擎,可以作出更為為厲害的空戰動作,但是問題是沒有匿蹤功能的Su-35S也更容易在視距外被發現。特別是現役的美軍F-15C/D戰機也都換裝了AESA下,Su-35S在視距外作戰中可能更為不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Forward Media Limited俄製的R-77飛彈。(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美國的二手F-15C/D雖然也沒有匿蹤能力,但是已升級極先進的雷達,並可以發射AIM-120C5/C7等先進主動式中程空對空飛彈,擁有首屈一指的視距外作戰能力。當然這款在上個世紀打遍空中無敵手,沒有被擊落記錄的空優戰機,在今日的空中纏鬥上性能上,可能已經輸給Su-35S,但問題在於Su-35S有機會近身與F-15C/D纏鬥嗎??還是雙方會早早發射完彼此的飛彈,就勝負已定呢?俄製的R-77對上最新版、射程更長的AIM-120C有勝算嗎??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那就是F-15C/D的速度至今仍是屬一屬二的,前一陣子還表演了空中追日蝕,讓人印象十分深刻。F-15C/D打不贏還可以跑,別忘了AIM-120是可以射後不理的飛彈,F-15C/D射完飛彈以後轉頭就跑,Su-35S恐怕也是追不上它吧。

因此向美國租借二手F-15C/D戰機來應付Su-35S的新威脅,其實是個還不錯的方案。而更重要的一點是,租借通常很便宜,租一個聯隊六十架戰機回台灣,說不定比中國買那24架Su-35S還要便宜很多。雖然說是租,不過跟美國租二手戰機與軍艦,通常都不用還的,你看租了十幾年的濟陽級軍艦,美國有打算叫你還他們嗎?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5/15 上午 08:26:17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5/15 上午 08:16:37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