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管窺對中國「不對稱作戰 」

您是本帖的第 3670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管窺對中國「不對稱作戰 」
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青蜂俠
文章:1058
積分:1317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管窺對中國「不對稱作戰 」

中共十九大將於18日起召開,最近有關於中國「武統」台灣的各種訊息較以往多了不少,美國智庫研究員易思安甚至著書稱中國已擬定2020攻台計畫,類似流言其實並不新鮮,1995年台海危機時,中國還對台灣海域發射了6枚飛彈呢!

近年中國大力擴增軍事力量尤其海空軍和飛彈軍,對台軍事威脅日益加大,是事實也有客觀表徵,然就此認為中國近年就要發動攻台,其實並無任何主客觀因素開始顯現,也不是「理所當然」之事。

以實際而言,中國雖早有上千枚短程飛彈錨定台灣,遼寧號航母也不時出海廵弋,另一丶二艘自製的航母也在積極建造中,但其距有「實戰力」,實在尚為期遙遠,也非易事,説要以此突破第一島鏈,甚至對台發動兩棲登陸作戰,中國也明白此企圖在現今並不「實際」。

其實,以台灣的人力丶物力,並沒有和中國打「硬碰硬」戰爭的本錢,所以近年「不對稱作戰」的籌訓,已形成國防建設最高指導原則,例如美國最先進的「薩德飛彈」系統,固然精良,但一整套動輒十億美元的昂貴,並不適合台灣拿來對付中國千枚以上飛彈,所以國防部長在立法院說我們不佈署薩德,有其成本事實上的盤算。而台灣雖已有美製良好聲譽的愛國者二型和三型飛彈,但在成本效益上,也要計算一下,一枚愛三據稱美金三百萬元,折合台幣近億元,若平均發射兩枚愛三,能成功攔截一枚解放軍「短程彈道飛彈(SRBM)」,果如此,前者價值六百萬美元,後者才一百至二百萬美元,成本差距太大,不划算,尤其後者數量太多,縱使較便宜的愛二丶愛三面對「消耗戰」也會吃不消,而我們自製的天弓三型,要攔截大量密集的SRBM,也有力不從心丶掛一漏萬之虞。

如此説來,我們面對中國超大量的短中程彈道飛彈和陸空射的廵弋飛彈,就束手無策挨打的份?其實不然,除了以飛彈對飛彈攔截反制外,有一種「夢幻武器」希望於不久的將來,能夠加入台灣的反飛彈防禦佈署系統,那就是美國正積極研發的磁軌砲(Rail Gun),早已由美國海軍測試成功,希望2020年代中期能佈署在新型軍艦上服役,之後,陸基型和艦艇型磁軌砲,若能根據台灣關係法軍售給台灣,當做反飛彈的主力,那就可以毫不畏懼中國數千枚各式飛彈密集飽和攻擊的威脅,完全翻轉目前中國飛彈數量優勢的現況。

「磁軌砲」又稱電磁軌砲,和傳統的火砲相似卻大不同,因為傳統火砲(含子彈)是以火葯爆炸力量,產生氣體壓力,將砲彈推出砲管,飛向目標。在火藥爆炸瞬間,力量最大速度也最快,之後推力就慢了下來,所以砲彈飛行速度和距離都有限,例如二戰戰艦最大的5吋艦砲,最遠射程只有36公里,而磁軌砲是以超大電磁力經10米長砲管加速而出,發射初速時速可達7200公里(7馬赫,7倍音速),亦即每秒2公里,比飛彈的3-4馬赫還要快,1秒鐘進入大氣層,4秒內以5馬赫速度飛行,1分鐘內回落至地面,直接摧毀目標。

磁軌砲另一大特色是射程長達200公里,毗美短程飛彈,精確度毫不遜色,最驚人的是「低成本」,磁軌砲每分鐘發射十發,每發分射出一百枚鎢鋼彈,磁軌砲一發約三至五萬美元,可相較於中國一枚SRBM花費一百至二百萬美元,成本比例在1:30至1:40之間,難怪美軍官員形容磁軌砲是「子彈價格,飛彈速度和射程」。

假設台灣能在2020年代中末期以後,取得美國移轉磁軌砲做為台灣防禦中國解放軍飛彈丶飛機的系統武器,那在軍艦和陸地上,都會有足夠的防護能力自保,解放軍數千枚飛彈和數百架殲十等先進飛機亦不足懼,解放軍在制空權無法掌控情形下,兩棲登陸作戰也不可能遂行,屢攻不下,中共政權反而馬上陷入崩潰危機,有如大蟒蛇吞剌猬,呑不下卻先爆亡。

但值得注意的是,磁軌砲的發射,需要強大的電流的電磁力產生鉅大動能推進砲彈,這個先決條件恐要先進設計的艦艇才能適應,在「國艦國造」或再向美國軍購時,應將電磁砲的引進做未雨綢繆的考量。在可預見的未來,如果有電磁砲這項天甲神器引進當䕶佑,再加上我們自製的天弓三型反飛彈系列及雄三的反艦飛彈,解放軍不論多少飛彈優勢都會盡付流水,屆時,中共窮兵黷武「武統」之夢將會徹底覺醒吧。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10/21 上午 02:07:15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